教育艺术学院简介
作者:许绍辉 撰写时间:2014年12月09日 点击数: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简介

  一、概况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与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合署办公,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表演艺术,现已发展成为在校生规模达2000余人的教学部,有音乐表演、学前教育、早期教育、音乐教育4大专业,同时承担全院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教育艺术学院以推动地方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和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为宗旨,以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为导向,努力打造集专业教学、产教融合、社会实践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教育与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先后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1万余名具有扎实理论素养和良好职业精神的幼儿园教师、中小学音乐教师和音乐表演人才,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教育艺术学院践行“校园共育·知行合一”463人才培养模式,以“能唱会跳·能写会画·能说会教”为人才培养目标,师生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荣获多项大奖。学院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就业对口率和就业质量在同类院校名列前茅。

  二、师资力量

  教育艺术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素养高、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正式教职工36人,外聘教师12人,临时工2人。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1人,双师型教师1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者41人,学缘结构合理。近三年来,我教师主持和参与省市级教科研课题150余项,获得各类教科研成果4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参编各级各类教材50余部。现有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台湾访问教师3人,学院专业带头人4人,济源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

  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以学前教育专业群建设为契机,探索构建了“校园共育·知行合一”463人才培养模式,立项为河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荣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学前教育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形成较为统的实习工作流程和机制,开发了一列校本特色课程,并带动完成了一批教育教学成果。近年来,部教师先后立项完成了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院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学前教育教学资源库;立项2门院级以学生为中心课改课程;立项3项院级新形态教材;立项1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1项院级课堂革命示范课程;签订1项市级师带徒匠带兵项目;立项2个省级技能竞赛团队。

  我教师在省级及以上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以上奖项8项,其中2021年学前教研室肖华锋团队在全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分别荣获河南省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的历史好成绩。

  四、人才培养水平

  一是各类省级技能竞赛成绩优异,先后荣获27个项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7项;二是斩获各类创新创业项目荣誉。我学子在各类创新创业工作中取得可喜成绩,先后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5项、新时代新梦想河南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金奖2项,培育学生优秀创业项目6项;三是在大学生“挑战杯”列竞赛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四是在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比赛中荣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0项;五是毕业生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名列前茅,毕业生满意度高;六是围绕河南省“技能河南·人人持证”政策部署,历年来组织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和高级保育师等多项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考证通过率高,受到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

  五、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教育艺术学院社会影响持续增强。一是校企合作持续深入。为了更好的发展专业,部采取三地联动模式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与济源、郑州、北京三地60余所幼儿园进行顶岗实习,校园共育开展人才培养,为学生实习及就业保驾护航;二是招生数量年年攀升,现已成为在校生人数排名第2的部;三是服务社会,承接各类社会培训和演出活动,获得广泛社会赞誉。部积极发挥地方高职院校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繁荣的职能,多方面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演出及培训。近3年来,承接各类社会培训30余场,受众达10000余人次;各类社会演出50余场,受众达20000余人次。有效传播了学院美名,增加了社会影响力。

  “弦歌不辍育桃李,薪火相传谱华章。教育艺术学院全体师生乘着学院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坚持“强专、扩本、提质、创优”的工作方针,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凝神聚力,守正创新,为创建高水平全国知名高职院校不懈努力,奋力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2022年3月10日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中段88号 电话:0391-6621000豫ICP备12022503号-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