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猎猎燃青春 碧血丹心铸师魂
作者:张端端 撰写时间:2018年07月20日 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学院优质校创建工作,抓好学前专业群师资团队建设任务,教育艺术系根据学院人事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经学院同意,于7月16日至7月18日期间在济源市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2018年暑期师资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培训共分为6大篇章。

  第一篇章为重温愚公移山精神,接受红色教育模块。教育艺术系全体教师在济源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现场教学,大家集体迈步在《列子·汤问》小路在铁拳广场齐声诵读中华名篇《愚公移山》,在觉悟聆听了老一代革命家艰苦创业的难忘岁月,集体观看了愚公移山皮影戏和愚公文化展览。通过现场参观、实地考察和观看革命视频等活动,全体教师更加深入的理解了愚公移山精神的实质,领略到愚公移山精神伟大的当代意义和崇高的核心价值,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院优质校创建工作中践行毛主席提出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愚公精神核心思想,取得学院优质校创建工作的全面胜利。全体教师还开展了志愿服务半日行活动,大家自觉捡拾路边白色垃圾,修葺山石小道,维护山区环境,把洁净还给自然,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

 

 

齐声诵读愚公移山

觉悟苑中话觉悟

 

  第二篇章为师德师风教育模块。教育艺术系27名教师在基地行政会议室举办了隆重而又简朴的开班典礼。系主任张端在会上进行致词并讲话,她指出师资是学院第一资源,是加快学院发展,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根本。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学院优质校建设成功的重要保障,是学院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保障,是学院各项事业推进的重要保障。学院通过各种途径支持和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她要求大家,一是要珍惜机会,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的主动性;二是要加强纪律,注重形象,确保安全;三是要明确使命,秉持操守,保证培训成效。随后,教师代表李珊和徐佳佳也分别做了发言,最后全体教师进行了集体宣誓。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使命,树立了信念,端正了态度,庄严了自已。“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神圣职责……为学院事业全面发展,为全体学生美好未来,奉献我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此刻,旗帜愈发鲜红,誓词愈发庄严;此刻,洪亮的宣誓声化为了汹涌澎湃的浪花——这是教育艺术系全体教师全情投入学院发展争创国家级优质校的的高昂斗志和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碰撞出的惊涛骇浪!在之后的培训中,教育艺术系还安排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集体研讨了“系部一训三风”内容,并由张端主任为大家进行了题为“修身践言师之本·行修言道德之基”师德师风伴我行文明礼仪专题讲座,并要求全体教师要做"有爱的教师,办有温度的教育"。她指出,“教育,应该给学生一个美丽的期待。教育,应该让学生看到诗和远方,要每一个学生当作活生生的人来看待,让学生在爱中接受教育,教师就是要给予学生一腔真爱,一份宽容,一份热忱

教师代表徐佳佳发言

张端在开班典礼上致词

张端为全体教师做师德师风伴我行专题讲座

全体教师集体宣誓

 

  第三篇章是优质校创建模块。张端主任首先进行了题为“责任与担当 :培育有使命感的教师 办不负时代的高质量幼教”专题报告,为大家梳理回顾了一年来教育艺术系学前专业群建设的整体情况,建设成效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建设特色与创新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使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明确了任务,鼓舞了斗志,凝聚了人心。随后,张端为大家通报了学院《国家优质校特色专业群项目中期检查结果反馈》,传达了学院在中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环节,并点评了其他专业群的优点和特色,提出我系要向兄弟系部学习,加强与对标单位的联系。教育艺术系副主任杨来定根据系班子的研究决定,按照台帐分工,具体安排了暑期优质校创建的工作 任务,明确期限,责任到人,确保能有效落实,全面推进。

张端作优质校专业群建设专题报告

与会教师认真听讲

微信图片_20180720121146

   第四篇章是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模块。一是由学前教研室主任牛艳老师和音表教研室主任李建波老师分别将教育艺术系四个专业的《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思路,原则和目标,重点和特色等内容给全体教师进行了阐释和解读,使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共识,既响应了学院的号召,顺应了时代的需求,更为新一届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二是由杨来定副主任为全体教师进行了“2018年学院信息化大赛情况分析主题发言及作品点评”,集体观摩了学院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并对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政策进行了解读和研讨,初步制定了系部的备赛方案。肖华锋老师分享了她参加学院信息化大赛的收获和体会,重点总结了参赛的经验和不足,为老师们今年的备赛提供了借鉴和思考。王淑敏老师也积极发言,畅谈了参赛的收获和成长。三是由系学工办主任康少华进行了“辅导员队伍与专任教师队伍全体成员育人的思考与实践”主题发言。康少华首先向在座老师们说明了目前我系辅导员现状,以及辅导员们的工作职责,增强教师队伍对学生管理辅导员队伍的理解和认同,让老师们进一步体会到学生管理工作的繁琐和辅导员的不易,其次他也对辅导员队伍进行了赞赏并提了几点希冀,希望辅导员教师真正发挥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的作用,帮助学生建立、塑造积极的世界观,树立好的学生品德。他强调"全员育人"的理念,希望专任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共同育人,相互支持,达到"立德树人"的理想目标。四是由青年研究生教师杨金焕做题为“我的科研心得”主题发言。作为刚毕业2年且在辅导员岗位工作的研究生教师,杨金焕老师向在座全体老师分享了她个人的科研成长历程和心路历程。她提到南京师范大学的“严格 严谨 严苛 严密”四严精神让我系教师深受感动,其次又提到在研究生论文撰写中,前期海量的文献阅读和资料收集,中期繁琐的数据导入和编码分析,后期对学位论文数易其稿的修改、完善和思考,让在座的老师们深深的感受到了那份对学术研究的敬畏和追求,也点燃了大家摩拳擦掌暑假做科研的决心。五是分组研讨了学前专业和音表专业教师下厂锻炼的具体模式和实践途径。为切实达到学院三年6个月的下厂锻炼目标探索了可行之路,为系部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音表教研室主任李建波老师汇报人才方案改革

分组讨论下厂锻炼方式

 

  第五篇章是学习分享模块。教育艺术系为了使老师们能够共享资源,扩大学习考察培训的效果,激励外出学习人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保证学习效果,建立了外出考察学习人员的分享交流制度,要求凡外出考察学习人员,在考察学习结束后,要将外出考察学习的基本情况、心得体会及今后工作设想在全系范围内进行分享。本次培训期间,有6位老师进行了内容全面、图文并茂的生动分享,让参会的老师们感受到了她们严谨的学习态度,对事业认识负责的执着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其中,申媛媛老师秉承着不断学以致用的态度,将外出学习的精髓切实作用到我系学前专业的发展建设上,建设性地提出了我系“1+5”认知实习“识岗模式”"4+1"融园实习“识岗模式”“2+4”顶岗实习“适岗模式”等理念,为我系提炼并探索“463校园共育知行合一”人才模式的落地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系团总支书记师文君老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核心素养研修汇报》,将她在参加全国学前教育年会中收获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做法带给了大家,并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学前教研室的肖华锋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参加学术会议和外出考察早教市场的收获和建议。培训还特别安排了本学期带领学生参加河南省第16 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3位指导老师分享了他们的参赛经验。孔桂芬老师作为系里的资深教师谈到了多年带领学生参赛的酸甜苦辣,充分体现了老教师的那份情怀和奉献精神;李思思老师是首次带学生参加省赛,她为大家分享了她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和同甘共苦,以及作为指导教师与学生一起拼搏奋战的点点滴滴,并提出了组建系部女子合唱队的构想;张哲老师幽默的表达,深刻的思想,执着的专业精神也都为大家留下的难忘的记忆。在6位老师的分享中,大家都深切地体会到了老师们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他们把系部当成大家庭,充分发挥“系部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系部精神,为系部发展建言献策,操心出力。时时刻刻记得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为系部带来更加先进的理念和发展方向。

DSC_8362

新教师史楠

团总支书记师文君分享参加学术研讨会收获

 

  第六篇章是校企合作模块。为切实推进“校园共育 知行合一”人才培养模式,使系部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改革更加接地气,符合市场需求和用人单位需要,教育艺术系特别邀请了济源市第一幼儿园和济源市天坛中心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就学生顶岗实习、教师下园锻炼、毕业生就业、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座谈,收到了预期的成效。市第一幼儿园张桂红园长对我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毕业生的质量给予的大力的肯定,她表示要全方位和我系学前专业进行合作,欢迎师生到一幼进行实习和下厂锻炼。市天坛中心幼儿园的王园长也对我系专业群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为我院能把握市场动态,及时申办早期教育专业并首届招生表示祝贺,并愿意积极接纳我系毕业生就业。

集体向李芳同志学习

作风建设专题会

  培训之余,我系还响应学院号召,利用晚上空余时间,由系党支部书记李晓带领大家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专题会”“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专题会”等内容,进一步加强了系部的作风建设,增强了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在猎猎的旗帜下,在火热的季节中,教育艺术系全体教师胸怀一颗熊熊燃烧的炙热的事业心全情投入了三天的培训。7月18日晚,教育艺术系2018年暑期师资培训在热气腾腾的暮霭中落下了帷幕。与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三天是充实的,是振奋人心的,是催人奋进的,是令人深思的,是充满激励性和正能量的。相信学院的师资团队会越来越优秀,祝福学院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中段88号 电话:0391-6621000豫ICP备12022503号-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