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 细微见情怀——教育艺术系加强文化氛围建设全面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作者:王淑敏 撰写时间:2018年10月12日 点击数:

  教育艺术系利用暑假、国庆等假期时间,通过开展楼宇文化建设,结合系部实际情况及办学特点,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以满足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将“唯真、唯实、唯美、唯新”的系风作为建设的关键词,加强科学规划,将各种文化元素,通过各种表现形式植入系部7号楼的建设中,营造浓郁的职业文化氛围,推进优质校专业群建设的氛围建设任务。教育艺术系的职业氛围建设主要围绕以下5个方面进行。

  

  系楼门头

  一是凸现文化。系楼一楼大厅入口处迎面呈现的是教育艺术系形象墙,格调高雅,色彩独特,大面积的石绿色调,更让整个画面在厚重中透出一丝灵秀;在一楼入户大厅东西两边的展板上,优秀的师资团队在教学和科研一线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描绘出了一幅底蕴深厚的壮美画卷。在专业介绍版面中,处处体现“自强不息 天道酬勤”的系训以及“能唱会跳 能写会画 能说会教”的人才培养目标理念;在三楼的系部师生荣誉照片墙中,优秀学子点滴成长、荣誉汗水,编织成一部青春洋溢的纪录片,教育艺术系老师们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骄人业绩,汇聚成一曲催人奋进的跃进之歌。

  

  

  

  二是加强美化。教育艺术系灰色格调富有艺术气息的门头的设计装修,墙壁的粉刷及色彩的运用,灯具的选择和搭配,版面的主题及内容编排,楼梯扶手的材质搭配和独特的海报设计,门外花箱的摆放和花木种植,在 学院新铺就的红绿色甬道的陪衬下成为校园新增的独特风景,吸引过往的师生和行人们驻足观看,徜徉其中,留下了一幅幅美丽的照片和回忆,并受到美的熏陶和智慧的启迪。

  三是体现亮化。为突出教育艺术系专业及育人的特色,在门头处安装了电子屏,并根据学院系部发展主题及季节节令的变化实时更改内容;在整个系楼装修中,考虑到原来楼梯走廊灯过于昏暗、多处损坏等情况,在一楼大厅处安装了实用美观的吊灯,并将楼梯走廊灯具全部更换成了美观耐用节电的声控吸顶灯。从而在使师生们在每天上下系楼的时候,更加安全美观,舒心亮堂。

  

  四是注重净化。教育艺术系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共创美好家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系部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坑洼破损的入户大厅水磨石地面新换成色彩典雅的的防滑复古砖,建造了雅致的花带,补平了破损的墙面和踢脚线,净化了墙体,消灭了卫生死角。系部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整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五是落实细化。系部教学空间、展示空间、休闲空间,处处体现出对学生的关爱以及以人为本的情怀。我系利用楼梯间、长廊、墙角、宣传栏等开放空间,创设各种教育版面和展示区间,从知识性内容、提醒语、宣传牌到学生成果和活动的互动展示,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德育的熏陶,重温先贤教诲,学习为人处世,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充分发挥环境育人“润物细无声”的功效,培养学生逐步成长为“举止落落大方、谈吐斯文儒雅的君子风范。以“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情怀去影响和熏陶学生成长,使学生的情操得到陶冶,心灵得到升华,素养得到提高。

 

  教育艺术系楼宇文化建设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氛围建设的一个缩影,从各方面都反映了我济职人的情怀与追求。这种细微之处的改变,还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楼里的每一位师生。未来我系还将打造出了颇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真真正正达到了“环境育人”的目的。让师生们漫步在校园内,能时时处处都受到文化的濡染熏陶。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中段88号 电话:0391-6621000豫ICP备12022503号-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