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艺术系组织开展2016级毕业生顶岗实习培训会暨首届双选会
作者:盛祺祺 撰写时间:2018年11月15日 点击数: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又是一年实习时。教育艺术系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大三学子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顶岗实习生涯。大三学生顶岗实习既是学院教育教学环节中的重要教学内容,也是教育艺术系学前教育专业群46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一环,是“三岗实习”中“2+4”实习理念的实践探索。教育艺术系班子全面筹划,精心安排,分阶段实施和推进,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就业直通 车,实现“实习即就业,毕业就工作”的教育理念而不懈努力。本项活动为期三天,分为四大模块。

  开展实习动员,强化安全教育。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10月25日开展过顶岗实习预动员的基础之上,11月8日上午8:10分,教育艺术系书记李晓书记对学前教育专业267名学生进行了顶岗实习动员,宣布了《顶岗实习活动方案》,阐述了顶岗实习的意义,开展了安全教育,要求同学们要全员参加实习,严格实习纪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遵守实习园所规章制度,高高兴兴去实习,平平安安满载归。实习动员收到了预期的成效,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机会,学以致用,锻炼本事,爱岗敬业,争取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组织专题讲座,提升教育理念。为了让学生对实习有明确的方向和定位,11月8日至9日,教育艺术系针对顶岗实习安全教育、教师礼仪、个人成长规划、实习纪律及人际沟通能力等方面开展了8场专题系列讲座。张端主任为学生进行了题为“礼仪:倾听见花开的声音”幼儿教师礼仪专题讲座。张主任从接人待物、穿衣戴帽、面试礼仪等多方面为学生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帮助学生们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教学副主任杨来定为学生开展题为“人生路·要走心”的职业企划讲座,重点解决同学们面临实习和就业如何做选择和做好选择的问题,实习学生更加明确实习的目的和任务,为接下来的双选会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前教研室主任牛艳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我用心、你开心、他放心”的幼儿园工作岗位安全责任专题讲座,教学秘书申媛媛老师做了 “知道≠做到”的专题讲座,温馨叮咛同学们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除此之前,还安排了4场“名园长进校园系列专题讲座”,分别邀请郑州希亚图幼教集团团长任勇齐、郑州贝美国际幼儿园园长杜玉琴、北京为明教育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万文浩、香港跨世纪国际教育集团幼儿园园长陈媛针对同学们即将开展的毕业顶岗实习进行专题讲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提升了专业素养,深化了准幼儿教师职业理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子晚会展风采,校企合作结硕果。为全方位展示我系人才培养成效,加深用人单位对学生的了解,11月8日19:30分,教育艺术系在沁园校区实训B楼报告厅举行“第七季青春1+1主题实践活动--学前教育专场”的汇报演出。学院副院长郝小会、学院各职能部门领导、教育艺术系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北京、郑州、济源的实习单位代表800余人一同观看了晚会。晚会在开场舞《春华秋实》中拉开帷幕。节目开始是由我系“幸福·微甜少女合唱团”带来的女声表演唱《清晨·我们踏上小道》,歌曲用娓娓道来的演唱将我系学生青春阳光的形象跃然舞台;接下来的情景剧《我的实习生活》,取材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们真实的实习生活,多个素材的串联借助动情的表演和感人朗诵讲述了我系学生在实习学习中的成长、感动与感悟;舞蹈情景剧《追梦》以舞蹈、旁白、啦啦操的形式将我系学生理论和技能课的学习、日常文体生活、实习生活等淋漓尽致的表现在舞蹈上,激情昂扬的表演点燃了在座学生情绪;晚会上的古典舞《采薇》《茉莉花开》、傣族舞《灰姑娘》展示了我系学生扎实的舞蹈基本功,排萧器乐合奏《晨曦》更是展现了我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和能歌善舞的人才培养目标。

此次演出,给与会师生和用人单位留下深刻印象,也为双选会的用人和选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更是我系教育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充分展示。

 

 

图片3

 

 

  人才角逐双选会,参会园所满载归。11月9日上午10:00-12:00在学院教办楼一楼举办了教育艺术系“首届双选会”。此次大在学生顶岗实习双选会,我系一共邀请了北京、郑州、济源20余家实习单位参加,各实习单位代表进行了园所介绍,带有专场招聘海报,展现园所的环境理念及薪资待遇,教育艺术系学生着装正式,手持个性化简历,积极参与到招聘会中,双向选择寻找着自己心仪的实习岗位。短短2个小时时间,2016级267名学生中,除了40余名要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以外,其余学生均被实习单位争抢聘用上岗。用人单位代表经过双选面试,选到了自己满意的准幼儿教师,纷纷表示非常满意,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据悉,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及双选会,学前教育2016级有228名学生将于11月13日奔赴顶岗实习岗位,其中北京40人、郑州136人、济源42人。这是我系在“三岗实习”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为之后将实习更加标准化、系统化、模式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祝愿2016级实习生实习顺利,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教育艺术系

                                                                                                                                                             盛祺祺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中段88号 电话:0391-6621000豫ICP备12022503号-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