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服务为主旨的高职教学督导系统
撰写时间:2014年12月03日    作者:李磊
   构建服务为主旨的高职教学督导系统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摘要:构建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系统,应强调以服务为宗旨,实施“绩效与薪酬直接挂钩”的人事制度,并设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与教学治理委员会,以“外聘为主”建立督导专家队伍,强调教学督导牢固树立“治理即服务”的角色意识,建构科学的、尊重教师个性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督导、学生、学院三方综合评价方法,编制实用的质量测评软件系统,创建教学质量信息交流平台。
关键词:高职教育;教学督导系统;服务;组织架构;督导队伍;评价方法
本文提及的“教学督导”并非指各级政府授权的主要针对基础教育的具有“督政”和“督学”职能的“督导”,而是指高等院校领导授权的主要针对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建设、评价、指导、保障的专家团队行为的“督导”。
在全国高职院校数及在校生数已占高等教育半壁江山,日渐讲求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质量的大背景之下,深圳职院秉持“以用立业、以德立人、以特立校,努力跻身世界一流技术大学”的教学理念,历时3年多,成功构建了一整套用于学校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的教学督导系统。
教育部专家对该教学督导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教学督导系统研究的成果具有科学性、导向性和实用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较高推广价值。
一、进阶
该教学督导系统是以全国高等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18-107-2)《我国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为中心进行研究并外延发展的,强调服务为主旨,酌情进阶,分步推进。
当“教学督导”尚不为教师所接受,即存些许对立、反感情绪时,督导组坚持“严格、善意地督,科学、热情地导”;当教学治理运行逐渐规范,教师开始重视教学质量时,教学督导则步人“既督又导,以导为主”的阶段;当教学督导逐渐被教师理解、认同,并开始自觉接受时,则强调“服务为主旨”,想方设法为教师提供优质服务。如此进阶,不仅能有效提升教学督导的工作层面,而且有益于教学督导双方关系的改善。
二、机制
学校在2002年正式实施“绩效与薪酬直接挂钩”的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明确规定:“学年度考核时,由督导室负责综合学院(系部)、学生(教务处)、督导三方对专任教师教学质量的测评结果,其评价作为绩效之一直接影响教师下一学年度的岗位津贴。”从而在机制上确立了教学质量在学校诸多工作中的“生命”地位,也为高质量构建教学督导系统夯实了基础。
三、架构
并列分设的组织架构,可保证教学督导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权威性。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主任的“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下设督导室为委员会的常设机构),作为教学监督和评估体系的决策机构,平行于早先成立的“教学治理委员会”(下设教务处为委员会的常设机构)。这种两线平行架构打破了高等院校中督导室(组)通常隶属于教务处的传统格局n两条线既有侧重又有交叉:一条线侧重于教学的运行治理与服务;一条线侧重于教学的督导监控与服务。
四、队伍
学校的教学督导系统能否顺利构建及优质运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具备一支高素质的督导专家队伍,而“外聘为主”的督导队伍,可保证这一服务主体的有效形成。由于聘任的校外专家通常与被督导者之间基本上不存在利益关系,因此督导具有客观性、严谨性、公正性。为此,学校特拟定了“六顷招聘条件”:人品好(有亲和力);身体好(坚持工作);教授或资深的副教授,是某个专业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督导资质);具有丰富的高校教学治理经验或优秀的高校教学业绩(导之有物);认同高职教育理念或来自高职院校(督导高职);较强的学习力(与时俱进)。实践证实,这样做是卓有成效的。
按照上述条件选聘校外专家,仍需在“试用期”为其安排“人职指导教师”。同时,采取多种继续教育举措,如:坚持每周例会,传达学校“午餐会”精神及研究督导业务;组织赴省内兄弟院校和先进企业考察调研,促进他们对高职教育属性及内涵的理解,不断强化其为高职教师教学改革创新服务的理念。
五、职责
根据现代治理理论,教学督导工作应重视全员参与、共同治理、目标一致、形成合力。高等教育治理的非凡性要求注重自我治理、自我监督、自我调控。因此,必须注重调动被督导者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必须注重和谐的督导与被督导关系的建立。只有准确“定位”,牢固树立“治理即服务”的角色意识,设身处地替被督导者着想,才能主动地做好服务,才能摆脱单纯的纠察、考官、裁判角色,而成为被督导者的良师、益友、参谋。
与此同时,学校创造并推行“专职、专责”(双专)的督导工作制度。“专职”是指教学督导均系全职返聘的教授或资深的副教授,他们不再兼任课程教学,专司“教学督导”之职;“专责”则是根据教学督导的专业所长,尽可能对口安排与其专业特长相关的某学院(系部)的教学督导工作,由此可实现“专家作用最大化”,以便更深入地把握教学质量评价指标,更专业地促进“精品课程”的创建。
六、指标
高职教师的教学活动是极富个性和创造特色的,因此建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时,既要遵循高职教育教学客观的规律,又要留出高职教师个性创造的空间。所以,以“个性服务”为出发点,一方面尊重教师个性,切忌用过多指标条款去“约束”教师的个性创造,注重引导教师自己总结归纳;另一方面力求科学,弄清“属性”、提炼“要素”,建构具有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特点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经过反复酝酿,学院拟定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估方案实施办法”及6个相关测评表格,并以深职院【2002】99号文件形式予以固化。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测评听课表》中,既有体现普通高等教育规律的评价要素——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又有能够折射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属性的评价要素——素质训导等。
为实现“培养生产、治理、建设、服务第一线的高级的应用性人才”的培养目标,突出高职教育中实践教学的地位,非凡增置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实践教学质量测评听课表》,为突出应用主旨,在其指标体系中显性体现“职业素质训导”和“职业技能练习”的观测点,如“操作要领和工艺规范”、“遵纪守时”,以及强调高职教师双师素质的“职业资格证书”、“示范操作”等观测点,占全部34个观测点的58.8%。
七、方法
只有科学制定评估教师教学质量的指标和方法,才能真正实现教学督导的“公正、公平、公开、科学”,才能为教师“效益服务”。经过几年来不断地探索、补充和完善,拟定了下述“综合测评”的8条措施,并以深职院(2005)98号文件形式予以固化。这8条措施是:点、线、面;划分四个系列;三方独立评教;课程分类评价;标准分排序;等级十中位线;学年度总评方法;质量测评软件系统。
其中,“点、线、面”是指建立督导、学生(教务处负责)、学院(系部)三方综合评价方法,即“专家、对象、领导”从各个不同层面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测评,最后督导室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的授权,按4∶3∶3的权重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立体交叉”式的综合评价,并且每学期为之撰写出不少于200字的综合评语。由于督导侧重于对教师课堂教学随机抽样听课进行“点”的考核,学生侧重于对教师课程教学效果从头到尾(学习一门课程)进行“线”的考核,学院(系部)侧重于对教师教研水平、教学能力、工作态度、教学治理等“面”的考核,因此整个评价全面、客观、科学。同时以此为基础,编制了一整套非常实用的质量测评软件系统,使得操作规范、测评快速。
“划分四个系列”是指,本着TQC全面质量治理的理念,凡在学校任课的教师的教学质量应无一例外地受到测控。将任课教师大体分为四个系列:在编/试用、返聘玳课、外籍教师、校行政人员辅导员,再根据其不同的师资来源、学科类别、价值目标、治理办法、文化背景等,提供有所差异的“个性服务”,以达成共同的教育教学质量目标。
八、软件
该教学质量测评系统软件具有督导室业务、院(系)评教及督导信息维护3个主要功能模块,不仅能处理督导室听课测评的日常业务,而且能完成对教师教学质量的三方综合测评,并含报表输出、评语打印。系统除大幅降低教学督导工作强度、提高测评效率外,还具备3个特点:一是以学院(系部)为基本测评单位,体现“按课程性质分类评价”的思想;二是三方数据采集更加“独立”:分别来自学院(系部)期末通过网上提供的评教结果、督导平时随机听课后评价结果当即输入网上终端、教务处负责的学生网上“全样本”评教结果,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为影响”,保证评价的公正性;三是将实际得分换算为“标准分”,最前15%为“A优秀”、最末5%为“C基本合格”,然后按“等级+中位线”法综合评价,避免了“人情难却”,保证了评价的科学性。
2002年以来,该教师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模型测评结果(含权重系数的确定)多次与专家人工综合测评结果相对照,结论几乎完全一致,证实其测评结果准确、可信。
九、平台
基于现代科学技术创建教学质量信息交流平台,是完善教学督导系统的必要条件。该平台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编发专供校领导教学质量决策参考的《督导快讯》(迄今已编发109期)。如《督导快讯》七十七期:建议学生评教采用“课程分类评价方法”,适当区分公共课程、理论课程、实践课程,以保证教师教学质量测评的公平、公正、客观、科学;建议被评教师能够从网上学生评教系统中获知学生对本人教学的具体意见,以便改进教学,等等,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是建立供全体任课教师交流的“督导之窗”网站,开辟了“质量动态”、“专家风采”、“出色点滴”、“工具交流”、“金牌教师”、“教师文章”、“督导点评”等11个栏目(网站新版浓缩为8个栏目),两年来编发图文863篇,点击已逾18186人次。
十、服务
在“学院—专业一教师”3个层面采用透明措施,强调“阳光”服务,是立足于“公正、公平、公开、科学”的质量评价工作原则,是着眼于建立教学督导与被督导者之间的和谐关系的必要举措。这种做法使被督导者充分享有知情权,感受到尊重,充分发挥了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另外,督导室一方面要求专责督导撰写综合评价意见时尽量做到真实、准确,“评如其人”;另一方面坚持每学年进行一次“评语见面”,一为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交流和以评促改,二为接受专任教师对教学督导工作的监督和检验。
综上所述,高质量地构建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系统至少应有6个确定,即定目标、定架构、定队伍、定角色、定职责、定标准,同时还必须注重采实性和科学性,最终逐渐形成“6+2”模式的以服务为主旨的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系统。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