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师驾驭课堂能力的技巧
撰写时间:2014年12月03日    作者:李磊

  随着以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培养学生技能为核心内容的“讲师教学能力评估”的深入展开,通过亲身参加“讲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估”,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对于任课教师来说,有序的课堂管理,掌控好一个班级的教学环境是有效地完成单元教学任务的基础。你是否是一个有能力的课堂管理者,就看你是否有驾驭课堂教学的技巧。

  一个真正的课堂教学的管理者,必须把握好这样几个环节。
  一、课前导入要精彩。俗话说的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上课导言是一堂课开始时,教师由组织教学转入正式教学的必要过渡环节,它直接影响着一堂课的教学效果。教师讲的头几句话,往往是学生注意的焦点,导入的案例必须是与本堂课的内容有着密切相关的精彩案例,这样能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兴趣盎然,思维活跃,跟着教师的教学思路走的。例如,在《商务礼仪实训》讲到“仪态礼仪”这一单元时,我例举了一个北大的高才生虽然有着高学历文凭,但是面试时却被无情的淘汰了,原因就是这个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才生面试时“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这个案例对学生们影响非常深刻。生活中的实例最有说服力,同学们认为不学好“仪态礼仪”就会直接影响到求职就业,从而引发了学习的积极性,为完成这个单元的教学任务做了一个重要的铺垫。
  二、课堂讲述要精炼。 教师在授课时语言要清晰、鲜明、精炼。引发学生的思考,富有启发性和感染性。不要一味的追求课程的广度,浮浅地传授大量的知识,而应该将精力集中到最重要的内容上,要带领学生行动起来去做,(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去),在做的过程中学生自己探索知识,让学生真正地理解、记忆和运用所学的知识。对于重点难点部分用简洁易懂的语言概括出来。如:训练“站姿坐姿”时,我把重点难点归纳为这样二句话:站姿为“腰不立人不直,胸不挺没精神”; 坐姿为“腰不立,背不直,坐不端”。这二句话既简单形象,又易懂好记。学生操作起来也特别的方便。
  三、师生互动效果好。 作为一名高职教师上课时是坐在讲台上课?还是站在讲台上课?还是走到学生中间上课?我觉得作为实训课的教师应经常的在教室走动,无处不在。一个动作边讲要领边做示范后,布置学生做时,你应在学生中间亲切地辅导学生,边辅导边讨论解决的方法,在这期间,你既要管理学生的行为,又要组织课堂教学训练。如果坐在讲台上课讲教案,又如何指导学生训练呢?教案的内容要融化在自己的脑子里,做到讲课不离教案,但基本不看教案。例如,在讲到“职场举止礼仪”这一单元时,介绍、握手、递接名片时,边讲要领边示范边,让学生练习时,要不停地纠正学生的不规范动作,要把做得好的和不规范的同时演示给学生,让学生发现问题后,学生就会做出正确的动作,而后组织学生自我点评。
  课堂教学的另一个互动就是用好课堂提问这一环节。“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课堂教学过程的核心是教师的提问,学生的回答。在课堂上无论学生回答的问题离题也好;刁难也罢,我们没有理由指责、嘲笑。只能是启发、诱导。“教是为了不教”。上好一堂课除了要把握好以上几个方面还不够,一堂课如何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控制学生的精力的分散也是课堂管理的重要技巧。
  四、控制学生分心的措施。分心的原因很多,如:学习的内容不感兴趣、休息不好昏昏欲睡、上课玩手机等等。对于这些情况,一味的指责是不解决问题的。老师对学生应该既不让学生感到难堪,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同时也完成了教学任务。碰到学生上课玩手机,就用手机的礼仪要求学生,应该如何做;违反了只能是自罚一个节目了。对学习内容不感兴趣,或者昏昏欲睡的,除了个别提问外,更多的是提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学生齐声回答时有力而响亮的词语,如:“这样做对不对?”、“应该不应该?”等等,如果回答的不够响,可以叫他们再回答一次,这样时刻牵住学生的注意力。在课堂上,使每个学生都感到老师在注意自己,自己在老师心目中有一席之地,课堂上心情愉快了,学生的注意力相对会稳定而持久。
  教师自然、亲切的教态也是吸引学生的一个方面。我曾经听一位教师说过:“要让学生喜欢你这门课,你就要让学生先喜欢你这个人。”学生对你的人感兴趣了,心里有话对你说,他自然就喜欢你的课,让学生喜欢你这个老师,这也很重要。
  一堂好课不是教师“讲”得如何好,而是学生“学”得好、“做”得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教师的角色是如何当好一个管理者和导演好这堂课。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