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设置

护理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掌握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高素质、强技能应用性专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护理心理学等课程。

专业特色:护理专业是国家示范院校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重点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示范专业,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护理骨干专业、国家级护理骨干专业,同时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1+X”老年照护和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证书首批社会

培训基地,河南省高级母婴护理省级培训基地,河南省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队伍:护理专业现有教师69人,其中校内专职教师21人,校外兼职教师48人;副高及以上职称35人,中级30人;形成一支“数量适当、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同时,与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长期进行盟院合作,组建民盟班,由民盟指派一线专家定期到校进行教学指导、专业建设、科研帮带、护理技能培训和临床新技能、新理念的传授。 

实训条件:护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占地约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按照将医院建到学校理念,以校内实训基地与医院岗位对接为标准,建有模拟病房、基础护理实训室、内外妇儿专业实训室手术室、OSCE50个实训室,专业实训室完全模拟医院环境建立,并在课余时间对学生开放,有效开展教学做一体化教学。

技能竞赛:护理专业教师曾在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在河南省青年教师创新课堂大赛中获一等奖、在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护理专业学生先后六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2022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二等奖。

  2012年11月成立了院校合作理事会。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珠三角地区医疗集团等33家医院、医学院校建立了共同培养护理人才的院校、校校合作关系,达到学岗融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签订实习就业双基地协议,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学生实习全免费的学校。

师资队伍:护理专业有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20余人(含外聘),其中教授8名,主任医师和主任护师共10人,副教授(含副主任医师和副主任护师)35名,高级职称占45%,讲师20名,占33%,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53%,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学位的占80%。专任教师中有近三分之一是来自医学本、专科院校的退休教授与专家,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显著。同时聘请河科大一附院、郑大二附院等教学医院临床与教学经验均极为丰富的名师名护参与理论课讲授,安排其他医院各科室护理操作能手参与实践教学,专业课教学外聘兼职教师承担的教学工作量接近40%。并与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长期进行盟院合作,组建民盟班,由民盟指派一线专家定期到校进行教学指导、专业建设、科研帮带、护理技能培训和临床新技能、新理念的传授。

资格证书:历年来,护理专业毕业生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首次通过率稳定在95%以上,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在校期间,同时开展有养老护理员、母婴护理员、急救护理员培训等,双证书率达到90%以上。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就业单位遍及省内外二甲及以上医院、机构。护理专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优异,社会反响良好,为学校赢得了优良的社会声誉。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