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盟院合作

川大培训归来话收获

  作者:陈洁忠    添加时间:2012-8-28
     7月8日至7月16日,我和范双莉老师一起到教育部直属院校、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参加由国家继续教育委员会批准的“机能实验教学骨干培训班”,进行生理、药理基础理论、实践操作等培训。
   本次培训是由四川大学基础医学和法医学院主办,成都泰盟软件有限公司协办的第14届全国性培训班,除保留川大长期以来的教学优势项目、泰盟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支持之外,还聘请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复旦大学、泸州医学院等的知名教授进行了专题讲座和深入交流。培训时间虽短,收获颇丰。
   一是广有见闻。在川大华西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济济一堂。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理系主任曹济民教授就协和本科生生理学创新性实验教学所谈的经验和体会,使我对著名院校精英教学思路和实践有了进一步认识;他提出的机能实验整合新概念,给我进一步教学探索指明了方向;他以国际化的视角分析了生理学试验发展的历程和趋势,使我对生理学教学增强了信心;他对开放实验室管理等问题的阐述,打消了我心中的疑虑。
   来自泸州医学院的冯自强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将生理学上升到了哲学高度,阐述了“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三元互交指导思想,让人耳目一新;他对其两部专著《辩证生理学》、《整合应用生理学》精髓分别作了简介,让人心驰神往;他对其在哲学思想指导下发明的DS-4四腔灌流仪器在科研和教学中的应用做了进一步的描述,让人肃然起敬;他对生理学实验主要仪器,特别是记录仪、刺激仪和信号转换器发展简史的述说,让人大过穿越之瘾。
   川大王树人教授讲述的“肿瘤基因组学研究进展浅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肿瘤发生的诱因、机制、预防和治疗。他认为肿瘤本质是一种基因疾病,人们通过厘清各种癌细胞的基因图谱,针对基因突变,给病人提供合适的药物,可以从根本上治疗癌症。他指出“转化医学”——将学术成果从实验室转化向临床,是目前必须值得重视的问题,广大教师不仅要做研究员,多出成果,还要做推销员,多出产品。
   此外,泰盟董事长黄武教授和副总徐国标教授分别就“如何解决电生理实验中的干扰问题”和“药理行为学实验仪器技术探讨”作了精辟的论述,来自复旦大学、中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老师也分别对自己在教学中的所得和所悟给大家做了分享。身居花木繁茂之所,英贤聚集之地,静听专家、学者、同行讨论关于生理学、药理学的教学、科研体会和学科前沿介绍、探索,就像听天籁之音,至今仍犹言在耳。
   二是大开眼界。走进川大实验室,各种实验设备、软件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在杨芳炬教授的精心组织下,以江从勋高级实验室为主的诸多川大老师,针对参会教师在常规实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做了悉心的指导和答疑,并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和新实验,比如蟾蜍心脏刺激、心脏灌注实验,家兔平滑肌电刺激观察、肠系膜观察、减压神经放电观察、大脑皮质诱导放电观察试验,大鼠体外海马脑片的制备、海马放电观察、离体心脏灌注、气管插管、心肌梗死模型制造、运用遥感技术在大鼠腹部埋置发射子,接收信号后观察大鼠血压、心电、体温、脑电等生理参数等等。
   无论从离体实验到在体实验,从急性实验到慢性试验,从体内试验到体外实验,专家动作之娴熟 、手法之精细,与会老师就像在艺术殿堂品味高雅艺术一样,看得如痴如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行交流互动,或者谈迷茫困惑,是有冇塞顿开,醍醐灌顶之悟;或者谈经验收获,神游机会难得,倍当珍惜之感。参会老师看得仔细,问的细微,是叫老师操作认真规范,一丝不苟,答疑缜密严谨,透彻明白。
   三是有力促进教学。通过此次培训,我最大感受是不仅增长了见闻,也积累了教学素材。通过理论培训,我进一步了解了药理学、生理学最新进展,尤其是知道了一些新概念、新提法、新趋势。通过实验学习,我熟悉了在4*40倍生物显微镜下观察家兔肠系膜微循环技术,其优点在于可以清晰的看到红细胞在毛细血管中的流动,给人直观生动的印象;了解了开展发射子包埋在体内获取胜利数据技术,可以让人产生科学日新月异之感……将这些素材运用与课堂实践教学,不啻是理论结合实践、专业结合临床、教书结合育人教学的好方法。通过教师适时参加培训并有效运用于教学,一方面可以开阔师生的视野,一方面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既可以促进学生对生理学、药理学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又可以调动学生参加实训操作的主动性。
   总之,本人十分感谢学院、系部安排我参加此次培训,使我拓宽眼界,增长学识见闻。我深深感受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老师必须树立学无止境的思想,才能增长才干,更好的服务于教学、服务于社会;一个老师必须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才能够厚积薄发,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我们一方面要善于利用身边的有效资源不懈学习增长学识,一方面也要倍加珍惜各种外出学习的机会,切实提高自己,最终使学生受益。
  
  
  
  
                                                   护理系:陈洁忠
                                                  2012年8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