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盟院合作

暑期护理培训感悟

  作者:高宁宁    添加时间:2012-8-19
       2012年7月15日—8月10日,我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年度医药卫生(护理)国内培训班。一个月的学习和生活,我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在紧紧张张的课时中也收获不少专业新进展和教学经验;同时,非常感谢郑铁老师搭建这样的交流平台,让我有机会结识来自全国、全省的护理教育同仁。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理论学习包括两大块:护理职业教育理论与方法、护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结束后我们走进郑大五附院和河南省武警医院,对特色科室进行观摩。通过学习,我们借鉴了其他学校的教学模式与方法,了解了护理新理论与新进展,掌握了临床研究热点,受益匪浅。现将我的培训体会与感悟呈现出来以供分享。
     护理职业教育理论与方法的内容包括:高职护理研究、课程开发、护理心理学、护理研究、护理教育学、英国BTEC职教模式、医学模拟教学、案例情景教学、校际交流等。其中,护理科研主要讲解如何选题与设计,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与临床已经有很大程度脱轨,应最大限度地让教学和临床联系起来,善于并能及时发现临床护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勤思考,将这些问题转换成规范的文字,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与教学水平,实现专业教师的价值;护理心理学主要讲述临床护理工作中如何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与沟通,“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我记忆犹新,把它送给我亲爱的同学们,希望她们在工作中不仅关注病人的生理健康,更要关注病人的心理健康,做好病人的整体护理;模拟教学与案例情景教学是来自台湾的林哲玮主任讲授的,他的课堂气氛很轻松,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他提出的实践教学模式就是我们所说的“教-学-做”一体化,我们在过去一年的教学中也运用了模拟教学和情景教学,譬如10级的基础护理学实训就采取老师示教-学生回视-学生练习-老师指导、考核的方式进行,再譬如10级的内科护理学,每讲一个新疾病前,我都会先导入一则病例,让学生带着病例中的问题听课,讲课结束后让学生以组为单位对病例进行讨论分析等,林主任的8节课很好地展示了他的教学风采,这种教学模式在护理专业学生的培养上很值得推崇,也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但我个人认为,台湾和内地经济、教学条件、教学模式、学生数量等方面的明显差异注定有些东西我们实现不了参考学习,我们应努力把实践教学做的更好,真正实现教学和临床的零接轨;校际交流在培训最后一天进行,我们认真听取了浙江医高专、厦门医高专、江苏盐城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护理学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等老牌护理专业学校老师对他们的教改、课改、技能大赛、护士资格证培训等方面的阐述,再相应地比较我们工作中这几个方面的开展情况,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例如浙江医高专邬老师提出他们外科护理学教改的特点:密切与临床接轨、启发学生自主学习性、教学磨具,他们在教学中很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通过绘图、制板报等形式掌握疾病的要点,他们自发研制一些教学磨具让学生观摩练习,他们在传统外科护理知识上引进当下临床外科新进展,如心脏手术前后护理、腔镜手术前后护理等,让学生进临床后看到这些东西不陌生,这些很值得我们参考学习;再例如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高老师提到他们的考试改革,大二末考时将所有课程转化为护士资格证考试的实务考和技能考,现在的护士资格证考试更注重学生的多学科综合应变能力和实践能力,以病例分析为主,如果这项工作能够进行的很好,我们护理专科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
   护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的内容包括:护理理论及管理新进展、台湾护理现状、危重症护理、肿瘤护理新进展、专科护理讲座、护理操作示教与实训。其中,危重症护理是本次培训的一大要点,也是郑铁护理系的特色展示,由于我没有ICU的临床经验,在听课和接受知识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但在一些专科护理讲座、技能大赛讲座和护理操作示教与实训中我学到了很多内容和新知识。郑大五附院的郭君护士长在讲解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护理时,抛开课本上最原始的内容,将她每天在工作中看到的、想到的、做到的、总结到的临床护理解释的非常易懂,我知道了传统的下胃管在插到15cm处嘱病人吞咽可以改进为插到15cm处给病人滴水再吞咽,这样能更好地提高病人的舒适度也减少插入气管的几率。护理工作很琐碎,但每天都在进步,我们的教学也应该紧紧围绕临床,将最新、最前沿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后来我们在参观郑大五附院康复科时,郭护士长再次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卒中病人常用的康复手段与器械,比如物理治疗、肌力恢复、吞咽无力治疗等等,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这部分人群的康复效果和生活质量。郑大一附院急救中心总护士长李福琴老师连续多年参加护理技能大赛评审,今年作为评委参加了在鹤壁举办的首届河南省高职护理技能大赛,她在课堂上详细为我们介绍了护理技能大赛。我很高兴,李老师对我们学生在省赛中的表现给以了很高的评价,让我更加相信,我们虽然是新系部,但我们的学生一样很优秀。李老师用几个大赛选手的案例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技能竞赛常常存在的问题、如何对选手进行训练以及竞赛应该注意哪些事项等等,弥补了我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技能大赛存在的问题有选手心理素质差、时间掌握不好、操作不稳、应变能力差、小动作多等,这就要求老师在平时训练中应注重选手心理素质的培养,将训练现场变成实战现场,要让学生在充分理解标准的基础上进行训练,从分动作训练到按程序操作,逐步对比赛项目进行熟悉、掌握,并要定期进行考核,多肯定少指责。今年我们的比赛取得一定的成绩,但需要我们新老师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进步,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作出更好的成绩。护理操作示教与实训在郑铁护理实训中心进行,李国荣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实验室以及实验课上用到的先进仪器设备,比如几台大型呼吸机,我们在明年开办ICU方向时也需要这些。

   一个月的学习时间过的很快,每天的课程也安排的满满当当,我们就奔波在学校和宾馆之间,虽然有些累,但是感觉收获还是很多。组办方郑铁的领导很重视这次培训,请过来上课的老师都是临床经验和教学经验丰富的主任、院长和护士长,还有台湾的专家,他们将临床工作的新进展、国内外的护理进展、教学改革等内容传输给我们,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我们每天在和其他老师交流过程中也了解兄弟院校护理系的基本情况,相互之间可以取长补短。总体感觉,这样的培训对我这个新老师意义和价值都很大,我个人学到不少平时课本和教学中没有的东西,可以把这些东西引入课堂,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兴趣。以后,如果还有这样的培训班和机会,我想我还是会争取参加的。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