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审计处工作总结
撰写时间:2018年01月12日 作者:杨倩

  2017年,监察(审计)处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河南省教育厅审计处和济源市审计局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执纪监督和审计工作力度,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审计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2017年,监审处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学院年度工作要点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正确的思想指导工作,为更好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全年集中学习10次,重点学习了“2017年新版审计准则”、“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的重要讲话,为更好地开展内审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树立工作人员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树立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增强主动监督意识和能力。

  (二)不断推进内部制度建设

  监审处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

  通知》、《河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及《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等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拟定了《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济源职业技术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审计工作职责》、《审计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及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科研经费审计、物资采购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学院内部审计制度,对维护学院财经法规、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教育经费有序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三)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1、积极参与学院财务收支审计工作。配合市审计局对学院2013年-2016年财务收支审计工作。

  2、对部门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对建工系2012年-2015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核。

  3、核查资金上缴情况。根据学院整体工作安排,对学院相关部门上缴财务资金进行排查,对冶化系上缴财务资金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四)抓好审计人员业务培训

  针对新时期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监审处按照工作安排和上级要求,赴长沙理工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参加业务培训。对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内控制度审计、审计沟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和探讨,提升了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监察工作

  (一)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1、巡察交办问题线索。巡察交办问题线索10个,办结问题线索10个,对1个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对4名中层干部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对2名教师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

  2、审计局移送问题线索。审计局移送问题线索3个,办结问题线索3个。对1名中层干部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对4名教师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

  (二)监督执纪工作

  1、坚持常抓长管,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参与公车检查2次。

  2、加强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监督。一是对2017年学院单独招生工作、学院人才引进面试考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保证程序规范、过程公开、结果公正;二是对学院2017年副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全程监督,通过问卷调查、深入基层调查、畅通信访渠道等方式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有序。

  3、加强督促检查。全年参与教学工作纪律听课1次,工作纪律监督检查2次,针对工作纪律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2个部门进行整改,责令3名教师写出检查。

  (三)信访接待工作

  重视信访接待工作,全年安排信访接待7次。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把信访工作纳入部门工作,保证信访工作制度化,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渠道,强化信访监督工作,完善信访举报台账登记制度,切实维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

  (四)其他工作

  1、协助市纪委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知识竞赛活动,集中学习三次、全文抄写学习笔记,参加习近平“十九大”工作报告、“一准则一规则一条例”知识测试。

  2协助市纪委对聘用我院一名教师为司法顾问的前期考察及聘任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内部审计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审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二是监审处人员不足,内审工作经验及理论、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以后的工作中,仍需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创新工作思路,科学统筹安排工作,保证工作质量和成效。

                                                                                                                                                              监察(审计)处

                                                                                                                                                               2018年1月9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