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理解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重要讲话的四个维度
撰写时间:2016年01月14日 作者:杨倩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笔者从四个维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1月12日的重要讲话:

第一维度

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

“主体责任是‘牛鼻子’,是法定之责、分内之事,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所在,必须紧紧咬定,一寸不让,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我们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有这种强烈的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共同发力解决好党内存在的问题。”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可操作性,进一步找准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力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凭什么管,靠什么治?总书记给出了答案,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就是:主体责任,纪律建设,政治要求,标准底线。描绘了一个清晰的管党治党的路线图,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实践指南和根本遵循。”

“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

有责就要敢担当。

“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作为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要协助好督促好驻在部门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住房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石生龙表示。

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表示,关键是要层层传导压力。去年,湖北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压力传导,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落实。“今年将着力把压力传导到薄弱环节、传导到基层,推行责任清单管理,强化问责追究。”

“今年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传导压力,紧抓‘牛鼻子’,深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督促政协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起主体责任。”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周新建表示。

第二维度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纪律挺在前面。讲话体现了对党的自身建设规律、治国理政规律和权力运行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遵循。”中央纪委委员,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

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

党纪严于国法,坚持纪法分开,实现‘盯违法’向‘盯违纪’的转变,这是对纪检工作生产力的解放,纪检机关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在加强纪律建设、执行纪律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周新建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宣传教育,真正做到抓早抓小,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关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对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健全完善制度。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介绍,江西将以省委名义出台《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党委、纪委和党委各部门在纪律建设中的责任,构建党委、纪委和党委各部门合力抓纪律的工作格局。

“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努力把道德标准和党的纪律刻印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上。”宋璇涛表示,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提炼、传承、运用贵州多姿多彩的红色文化、阳明文化、三线文化等,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党性党纪教育新载体、新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守住纪律底线。

与此同时,必须狠抓执纪监督。与会同志认为,要以纪律为尺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

“今年要突出纪律特色,牢固树立纪律理念和纪律思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运用各种处理手段,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应。”侯长安表示。去年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初核问题线索24396件、立案19382件、结案1820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167人、谈话函询3336人,其中轻处分人数占处分总人数的80.4%,在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上作了初步探索。

第三维度

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排在第一位。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在群众中和党内造成恶劣影响,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政治纪律。党要管党,首先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体现了对党的态度。”与会同志说。

“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政协机关党的建设,督促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切实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周新建说。

“去年湖北省开展以‘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对1700余名副厅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今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纪律教育全覆盖,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侯长安表示。

“为了把全会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将加强纪律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深入持久做好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宣传教育。”周泽民说。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要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要切实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做到‘四个始终’,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石生龙表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第四维度

坚持理想信念高标准,守住底线不逾矩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

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在党的建设中,要坚持高标准在前,靠理想信念去引领。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能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脚跟。

今年起开始施行的准则,扣紧“廉洁自律”这个主题,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这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够得着的一个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追求;同步施行的条例,围绕着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必须立规惩恶、强化他律;但要彻底解决腐败问题,还要立德向善、强化自律,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挺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结合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以雷霆之势推进正风反腐的同时,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宋璇涛说。

“这两部法规的修订施行,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的理念,为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和纪检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重要的准绳和依据。学习贯彻好这两部法规,将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必将为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夯实基础。”周新建说。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道德使人向善,是纪律的必要前提和基础;纪律用来纠错,是道德的后盾和保障。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才能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