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需以廉为宝
撰写时间:2018年12月14日 作者:田地

    高尔基曾这样说过:“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元素,而广泛阅读廉政书籍无疑是廉政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近我院开展了读书品廉活动,在活动中,我阅读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学习读本》、《铁窗忏悔录》、《最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规定手册》和《廉洁从心开始——第二版》等书籍。通过阅读,我常在想,一个人读廉政之书越多,平时就有了一条约束,有了一种警戒,更有了一面镜子,同样生活对一个人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了。

  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对于一名高校教师来讲,什么是我们的宝呢?通过阅读廉政书籍,我也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廉”。

   有人就会说了,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廉”跟你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廉”真的离我们不远。从大局来讲,高校作为一个“小社会”相对封闭,不仅涉及的管理环节较多,事务庞杂,而且高校扩招以后师生数量与管理人员不相匹配,最终导致教学、招生、科研、后勤、基建、财务、学生管理等关键岗位权力寻租问题突出。从个人来讲,能否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能否清清白白的进行科研活动,都是与“廉”息息相关的。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正,虽令毋从。”教师的道德表现也会影响学生的一生,作为一名教师,身教重于言教,自身要从道德方面构建高标准,才能为未来民族的道德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那么,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才能做到以“廉”为宝呢?我认为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教书育人廉洁规范作表率。教师不仅仅只是要履行教书的职责,更要育人,为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人才培养接班人,肩负起提升全民素质的使命。教师的思想道德、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心理素质如何,与其培养的人才水平息息相关。高校教师廉洁从教要做到:热爱学生,建立真诚的师生关系;爱岗敬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修身立德,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依法执教,自觉践行育人廉洁的规范。高校教师育人活动廉洁规范要做到:坚定信念,安贫乐道;公平公正,谦虚律己;严谨治学,爱岗尽责;作风正派,抵制诱惑;恪尽职守,乐于奉献。

   其次,教学过程廉洁规范作表率。高校教师的教学活动包括很多,包括授课、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命题、监考、阅卷、成绩综合评定等环节。具体到教学活动中,廉洁从教就是要求高校教师诚信教学、公正教学和廉洁教学等规范。由于高等院校的各个教学环节都存在受贿、索贿或滥用教师职权的空间,因此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教师首先要做到以下廉洁要求:平等对待,合理分配教学资源;坚持标准,公正公平考评学生成绩;出卷保密,不为利益所诱惑。

         第三,教研科研廉洁规范作表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育理论和广博的文化修养。高校教师在科研活动廉洁规范方面最突出的问题表现为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学术不端行为主要表现为学术造假、学术浮躁、学术侵权、关系学术、经济学术、垄断学术等。因此,为了有效地遏制这种现象,首先要做到科研活动中恪守选择课题不制伪、制定方案不弄虚、实施活动不做假、总结课题不求偏等廉洁规范。

   第四,社会服务廉洁规范作表率。高校教师社会服务活动是为了实现高效社会服务功能,利用自身知识和智力上的优势为社会提供的直接服务。教师在社会服务活动中廉洁规范的基本要求要做到:在人才培训中,公平公正,不谋私利,依规办理,照章办事,诚信客观,坚持标准;在技术开发与成果推广中,如实告知,认真履约,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守法经营,承担责任;在各类单位兼职、挂职中,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诚信勤勉,独立履职;在其他形式社会服务中,实事求是,坚守良知;客观公正,保持独立,注意保密,接受监督。

   “廉”作为我们高校教师最重要的人生至宝,一旦丢失,我们的人生将变得暗淡无光。让我们一起为守护好自己的人生宝藏而努力,为建设好一个风清气正的学院而努力。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