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廉洁书籍《清风长留天地间》心得体会
撰写时间:2018年12月14日 作者:陈楠

   最近一段时间,我利用空余时间,阅读了一些有关我们教师职业道德“廉洁从教,以身作则”的教育书籍,通过学习我更深刻感受到现代社会进行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同时对自身思想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并认识到廉洁从教,以身作则必须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只有在教育中多思考,才能更好地教育好学生,做好教育。

  通过阅读《清风长留天地间》一书中的文章,我懂得了从古以来为官者的最高价值取向廉洁、公正、爱国、爱民、奉献。这不仅是人民对为官者的期盼,同时也是对其廉洁从政的评判。而这本书核心所讲的是“爱民如子,为民做主,以民为本”。 

  我们不难看出,对于那些贪官的贪图钱财等违法犯罪的行为,他们谋取不义的钱财基本都来自于掌握在他们手中的权力,通过滥用这些权利演绎了种种的权钱交易。在他们的眼里,党纪国法、组织纪律一切都是空话,他们不顾及群众的利益,从各种法律漏洞上下手,这种欺上瞒下的腐化堕落行为,严重败坏了党的风气,并使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了严重损失,把人心搞乱了、风气搞坏了、经济搞垮了。

  通过阅读《清风长留天地间》能够帮助党员以及人民群众树立牢固的道德防线,并在提高自律能力方面很有借鉴作用。我通过阅读该书,深受以下几点启示: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加强廉洁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端正思想作风。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还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才能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好的教育工作者。教师要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范行为来感染、影响并规范学生,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吸取有益的营养。

  二、加强廉洁学习,提高修养。

作为一名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才能使自己在教育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教师如果平时不学习,放松了自我教育,长久下去就会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思想就会就放松警惕,那么贪欲就会逐渐滋长,廉法学习对教师来说是很重要和必要的,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境界,陶冶自我情操,给自己敲警钟,及时矫正行为中的失误,抵制不良风气和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行为的端正廉洁。

  三、廉洁从教,乐于奉献。

教育有一句行话:“身教重于言传”。教师置身于现实生活中,必须洁身自好,不追随物欲,爱岗敬业,必须高度自尊自重,自强不息,严于律纪,分清是非黑白,认真做好教师育人工作,当一位优秀的好教师。相反,如果教师人格不健全,言行不检点,做事粗糙,责任心不强,凡事讲金钱,对学生没有爱心,为人不廉洁,那么就会对学生身心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使学生产生对社会、对事、对人的不信任感,甚至对未来失去信心。作为新时期的教师,廉洁它就像一条鞭子,时时鞭醒我们,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为人梯,在教育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教育事业添砖盖瓦。

  四、一份责任,一份爱心。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份责任,就选择了一份爱,我们要对得起祖国、社会和人民赋予责任。对每一个孩子要有爱,对孩子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中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

  总之,我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以“廉洁从教,以身作则”的园丁精神教书育人,做一名拥有爱心的廉洁从教的好老师,不辜负“老师”这个称呼。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