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林则徐家规》 读后感
撰写时间:2018年12月14日 作者:冯高峰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国家”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概念。“国”和“家”紧密相联,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的细胞,家和万事兴。治国从治家开始。“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林则徐一生始终恪守“十无益”的家规,才能在那样一个年代抒写“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人生篇章,展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伟大胸怀,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 福建 侯官县人,是清朝道光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因其主张严禁鸦片,在中国有“民族英雄”之誉。尽管林则徐一生力抗西方入侵,但对于西方的文化、科技和贸易则持开放态度,主张学其优而用之。根据文献记载,他至少略通英、葡两种外语,且着力翻译西方报刊和书籍。晚清思想家魏源将林则徐及幕僚翻译的文书合编为《海国图志》,此书对晚清的洋务运动乃至日本的明治维新都具有启发作用。

  一、“十无益”

   林则徐50多岁的时候,写了一个“十无益”。他将一些常被人们看作有益的东西,分别做了界定,也就是说,如果不满足某种条件,一些看来有益的事情,很可能没有益处。

“十无益”。1.存心不善 , 风水无益 。2.父母不孝 , 奉神无益 。3.兄弟不和 , 交友无益 。4.行止不端 , 读书无益 。5.做事乖张 , 聪明无益 。6.心高气傲 , 博学无益 。7.为富不仁 , 积聚无益 。8.劫取人财 , 布施无益 。9.不惜元气 , 服药无益 。10.淫逸骄奢 , 仕途无益 。

第十条,充分表面了应该做一个廉洁的人。在生活中不应该淫逸骄奢。如若生活放纵奢侈,荒淫无度,虽然屡屡行善多积阴德,也是枉然无益。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若有骄奢淫恶之恶行而虽有善行亦无益于己,无济于事。达人先自达,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从艰苦朴素开始。

艰苦朴素一直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作风。

   二、修身一刻不能放松,需要付出一生的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

林则徐两广总督府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作为党员干部,如果能远离私欲,就不会受制于人,就能秉公办事。

  三、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做官不易,做大官更不易。我是奉命唯谨,毕恭毕敬。夫人务必嘱咐二儿须千万警慎,切勿仰仗乃父的势力,和官府妄相往来,更不可干预地方事务。地位益高,生命益危。古人一命而伛yǔ,再命而偻lǚ,三命而俯fǔ,诚非故做诊恃,实出于不自觉耳。”选自林则徐担任钦差赴广东查禁鸦片,刚到津江码头写给妻子郑淑卿的家信。他在这封家书中,要夫人务必嘱咐二儿必须千万谨慎小心,切切不要倚仗他父亲的权势,与官府妄相往来,更不能去干预地方事务。“地位益高,生命益危”。因此,党员干部不光自己要廉政爱民,对自己的子女、家人更要严格要求。

  四、爱党爱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选自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二首》。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

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1842年,林则徐被遣戍新疆伊犁,在西安与家人告别时,做了题为《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七律二首。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明确表示:纵是被贬遣戍,只要对国家有利,不论生死,也要去干;岂能因为个人祸福而避后趋前。世上的大事、国家的大事,是很难从没有过错中成功的,就连高官达贵也不是天生得来。不管顺境与逆境,我们都要保持廉洁的心,这是党员的基本要求。

  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才,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才,益增其过。无论任何时代,都需要做一个廉洁的人。钱多少够自己用?人民日报倡导极简的生活,物质生活的简朴,精神生活的丰富,才是我们党员应该追求的。

孔颜乐处这个典故,是指孔子和颜回都拥有安贫乐道、达观自信的处世态度与人生境界。孔子安贫乐道。《论语·述而》载:"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孔子说,吃着粗粮,饮着白水,弯着胳膊当枕头,这也充满乐趣。用不义的手段得到富贵,对于我好像浮云那样转瞬即逝而无足轻重。孔子对自己的描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发愤学习和教学,是最大快乐,自觉年轻多了,忘了自己渐渐地老了。颜回不改其乐。《论语·雍也》载:孔子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这是孔子对学生颜回的赞扬,说颜回用非常简陋的竹器吃饭,用瓢饮水,住在陋巷,别人受不了这种困苦,颜回却不改变乐观态度。

对于品德高尚的人来说,快乐不在于物质享受,而在于精神情操的追求。汉、宋以来的儒学大师都把它奉为最高的人格理想与道德境界。党章中党员的义务要求每位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更多放在精神追求,而不是物质享受上。钱多少够留给后人?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才,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才,益增其过。晴耕雨读。诗书传家。我们留给后代子孙最好的财富的应该是,良好的家风和廉洁的家训,而不是钱财。

   犹太人是世界上人均读书最多的民族,因为他们甚至财富随时会被剥夺,但是良好的家风和廉洁的家训,学习能力,处事的智慧,确实不能被剥夺的。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廉洁。廉洁是党员的基本要求。廉洁从政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也都有能力做一个廉洁的人、廉政的人。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