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准则》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好老师
撰写时间:2018年12月14日 作者:姜小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统称“准则”),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准则》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了基本底线。作为高校教师,必须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老师。

  一、打造过硬政治素质,作忠诚的表率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古今中外的教育实践证明,什么样的教师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准则》第一条就是坚定政治方向。因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广大教师,首先要政治过硬,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始终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作育人的典范

  育人者先受教育。教师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首先要提升自己,增强育人本领和水平。

  一是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教师的师德师风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质量。广大高校教师必须把提高自我修养作为第一要务,把师德师风作为核心重点。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二是要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学校教育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广大高校教师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作为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三是要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教师要教育学生既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需要教师首先做到知行合一,勇于实践。因此,广大高校教师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严谨务实,苦干实干,以自己的实干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三、培养精湛业务能力,作担当的楷模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广大教师要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勇于担当,开拓创新。

  一是要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二是要担当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快知识更新的步伐,加强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的学习与探索,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不断适应信息化不断发展的时代变化,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等,注重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能力,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

  三是要担当起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责任。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我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广大高校教师要主动承担起振兴中国高等教育的责任,承担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四、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做廉政的榜样

  公生明,廉生威,严于律己,清廉从教是《准则》对教师的又一要求。高校教师要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法律意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做好学生清廉的榜样。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确看待权力、地位、利益,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常修为师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警钟长鸣。特别是在生活小节上把握自己,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只有常敲警钟,才能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二要不断加强党性的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考验,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三要廉洁自律廉洁从教。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努力做到“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无私奉献”,以高尚的情操献身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