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撰写时间:2016年06月15日 作者:杨倩

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9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6月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第一巡视组对总局党组开展巡视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一巡视组有关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总局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为我们抓好巡视整改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巡视整改过程中,总局党组反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坚决整改落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自觉。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必须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到,对党忠诚不仅要看立场、看态度,还要看工作、看举措,更要看结果、看成效,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导向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形象。

  二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坚定自觉。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管党治党是总局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认真严格地落实到位,决不能出现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战斗力弱化的情况。

  三是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创作导向、出版导向更加坚定自觉。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要履行好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使命,就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把党性原则作为根本原则,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出版社、办网不动摇,落实导向要求全覆盖,坚决治理低俗庸俗媚俗现象,有效治理过分强调收视率、收听率、上座率、点击率、发行量等不良倾向,确保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

  四是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更加坚定自觉。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始终警钟长鸣、利剑高悬,努力营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

  五是对抓好巡视整改更加坚定自觉。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帮助我们查找了管党治党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抓好巡视整改,是向党中央看齐、严守纪律规矩的具体行动,是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难得契机,必须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带动各项工作实现突破。

  二、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总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和中央巡视办安排部署,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层层传导整改压力,坚持问题导向,知错就改、动真碰硬,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坚决做到“不贰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6月1日巡视组向总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意见后,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赴朝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作出部署,成立总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总局选人用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蔡赴朝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位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并和各部门各单位一起抓好实施,全面启动集中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总局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存在问题,深入查找原因,筑牢“不贰过”的思想防线;先后召开5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各位党组成员多次召开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推动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会议,梳理整改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总局党组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205条整改措施。其中,7月底前完成的98条,占47.8%;年底前完成的67条,占32.7%;7月底前完成工作部署并作为中长期整改任务抓紧抓实的40条,占19.5%。督促各责任部门细化本部门具体整改落实方案,对于可以立行立改的任务,即知即改、尽快见效;对于涉及深层次矛盾、艰巨复杂的任务,既着力实现集中整改阶段的目标,又不断细化中长期整改推进的计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工作。

  三是强化检查督办,逐项对账销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督办台账,要求各责任部门每周报送整改进展情况,逐条验收、对账销账。各位党组成员积极推动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加强具体指导、检查和督办。总局党组还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门印发通知,明确将巡视整改不力作为追责问责的重点,形成追责问责的强大震慑。截至目前,7月底前完成的98条整改措施已基本落实到位,年底前完成的67条整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作为中长期任务的40条整改措施也完成了工作部署。

  四是兼顾当前长远,力求标本兼治。总局党组既强调在集中整改期取得实质性成果,又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着力推动建立管长远的制度机制,制订或修订了总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等近10个管党治党和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等多个业务工作方面的政策文件,在完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治理体系、夯实管党治党建党制度基础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梳理上半年工作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

  三、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进一步强化党对新闻出版广电事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1.强化导向意识,坚决落实导向要求全覆盖。

  一是深入持久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讲话精神的教育培训,推动各级管理工作者、广大从业人员增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导向的自觉性。截至7月底,已举办4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举办106家中央重点报刊主管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办2期广播电视文艺节目创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3期都市报、行业报、社科期刊、科技期刊社长总编辑培训班,1期全国报刊行政管理部门人员培训班,8期网络视听节目审核员培训班,13期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采编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3期总局司局级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二是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导向管理。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导向把关各项制度,并开展专项检查。坚持定期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例会,通报各类问题及处理情况,组织经验介绍,开展业务培训。指导总局监管中心健全节目监管机制,提高了节目监管效能。

  三是加强都市类媒体导向管理。开展全国晚报都市报等综合类报纸综合质量评估及编校质量抽查,对已不具备出版条件、主管主办单位不能履行管理职责、严重违法违规的报纸予以停办退出。近期将部署专项行动整治报刊使用网络低俗语言问题,净化报刊语言环境。在年检中对存在导向问题或虚假新闻、新闻敲诈等问题的晚报都市报进行重点核验,对问题报刊予以年检缓验处理,责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整改,对缓验整改不合格报刊将依法停办注销。加强行政执法、报刊审读、政策法规培训,提升报刊行政执法和审读工作的水平。正在抓紧制订加强期刊质量管理的有关文件,进一步完善期刊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四是强化网络视听节目导向管理。加强网上有害视听节目监看和研判,一经发现及时处理。加强持证视听网站日常排查,重点排查是否超范围开展业务、违规播出节目,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加强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内容主管人员培训,有效提高节目管理能力和研判水平。

  五是加强图书导向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存在导向问题的图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进一步加强图书审读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图书出版动态,强化引导和管理。

  2.强化新媒体领域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媒体融合和新媒体新业务监管工作。

  一是加快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将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十三五”重点工程,印发并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完善技术路线和技术标准,组织编制了《电视台融合媒体平台建设技术白皮书》《广播电台融合媒体平台建设技术白皮书》;着手研究编制“广播电视台融合媒体云平台-技术系统”等4项技术标准。中央三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等省级电视台正在抓紧推进台内融合媒体平台建设。开展了有线无线融合网技术组网试验,有线无线卫星网络智能协同、综合业务支撑平台等融合网关键技术取得进展和突破。加强对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的跟踪指导,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确保融合发展不断取得实效。

  二是加快出版融合发展。继续推动落实《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央文改组已通过总局落实情况的督察评估报告。积极推进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即将印发通知,明确下一阶段深化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举办了传统报刊单位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班,近期启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动态评估工作,召开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单位现场会。2017年深圳文博会期间将举办“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果展”,推出一批可供借鉴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果。

  三是探索将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的有效办法。积极稳妥推进网络视听节目领域和网络文学领域特殊管理股试点工作。支持重点视听节目网站、网络出版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

  四是加强视听新媒体业务监管。开展了无证网站集中清查,经复核梳理后将及时作出处置。加强互联网电视业务监管,进一步落实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持证机构主体责任,对牌照方违规问题督促整改。积极应对互联网电视发展中的新问题,查处商业网站违规推出互联网电视服务客户端软件的行为。针对集成平台机构违规合作、违规开展业务等突出问题,下发通知,要求各牌照机构依法依规开展业务、限期整改违规问题。继续整治非法互联网机顶盒生产销售。加强监管技术系统建设,根据监管需求加快信息网络视听节目监管系统升级改造,提升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对文化综合执法队伍的指导,督促加大执法力度。

  五是加强网络出版业务监管。及时跟踪网络报刊出版情况,分析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定期通报网络报刊监管和网络文学阅评工作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不良倾向以及近期工作重点,要求网站进一步加强把关,强化自律自管意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六是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管理。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媒体从业人员依法注销新闻记者证,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在一定期限内或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年内完成新闻记者培训教材修订出版,下一步将按新教材对全行业从业人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3.改进精品力作创作生产引导机制,着力解决图书和影视作品过度商品化问题。

  一是抓好重大主题作品创作生产和宣传推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受干部群众欢迎。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大主题,提早谋划引导,建立管理台账,及时推出一批优秀图书、影视作品。纪念建党95周年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重读先烈诗章》《学习党章系列丛书》等图书,《大火种》《老阿姨》《古田会议》等影片,《彭德怀元帅》《海棠依旧》《三八线》等电视剧,《筑梦路上》等纪录片,《翻开这一页(二)》等动画片,营造了浓厚纪念氛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勇士》《第四道封锁线》等重点影片、《三军大会师》《彝海结盟》等重点电视剧、《犟驴的长征》(暂定名)等重点动画片正在抓紧推进。做好主题出版物出版发行、宣传推介、座谈研讨,百家书城联合展示展销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二是优化精品力作创作生产引导机制。以落实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和图书“五个一百部”重点创作规划为抓手,用好各类精品引导扶持资金,鼓励原创、奖励精品。推进“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实施,抓好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组织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出版物评奖工作,就完善精品出版物规划计划、资助采购和评奖推优机制作出了初步安排。继续实施“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扶持引导优秀动漫作品创作生产。完善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机制,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评选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创新创优节目,加强典型经验宣传推介。6月份召开了少儿广播电视节目工作座谈会,即将召开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工作座谈会,强化价值引领,丰富思想内涵,提高质量品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做好“百部重点主旋律电影”选题规划和跟踪管理,组织重点影片主创人员“下基层、深度扎根”,已有多部影片拍摄完成并上映。继续实施“中国电影新力量”主题推介活动、“扶持优秀青年电影剧作计划”、“中国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加大青年电影人才扶持力度。完成2016-2020年百部重点电视剧剧目甄选,做好2016年度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评审,完善电视剧季度工作通报机制,及时通报先进典型、管理要求和突出问题。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计划”“百部中国梦电视动画片扶持计划”。举办了第四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百人百部中国梦短纪录片扶持计划”评出第一批作品。继续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开展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引导多出优秀作品。

  三是完善落实社会效益优先原则的长效机制。加强图书审读工作,撤销了一批“三俗”作品等选题。开展中央和省级电台电视台广播电视节目综合评价体系试点情况调研,继续推进广播电视节目综合评价工作,引导电台电视台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办台、办节目理念。研究完善电影满意度调查方案,增加调查样本量、调查影片数,进一步健全以科学数据为基础的中国电影评价体系标准。做好电影审查委员会人员遴选、更替和业务培训,提高备案公示和剧本立项审核能力。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规范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中广联合会等发布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加强制作公司人员培训,敦促制作机构在选题环节提升作品思想价值和文化内涵。进一步整治抗战“神剧”“雷剧”,对出现问题的制作、播出机构作出相应处理。加强电视剧播出调控,协调优秀电视剧上星播出。扩大重点网络文学网站作品阅评范围,指导起草网络文学企业自律倡议书,正在起草网络文学出版企业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办法,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质量评估体系和控制机制。

  四是综合解决过分强调收视率、收听率、上座率、点击率和发行量问题。印发《恪守媒体社会责任,反对唯收视率自律公约》,指导省级以上电视台联合发布倡议,坚决拒绝签署以收视率排名定价、议价的合同条款。就加强收视率调查数据发布应用管理作出部署,严格管理收视率数据发布、使用行为,坚决查处收视率调查领域的相关违法违规问题。加强电影网络销售和宣传发行管理,规范网票预售窗口期,严格实行网络票价补贴公示,及时纠正电影营销中的偏颇口径和媚俗化倾向。推进电影市场专项治理,指导各省(区、市)局、协会严格巡查抽查,严厉打击“幽灵场”、虚假排场、偷漏瞒报等扰乱市场、制造虚假上座率的行为。开展网络视听节目点击量情况专项调研,梳理传播效果评价数据调查发布及使用情况,坚决防止片面以点击量作为衡量标准开展网络视听节目各类推优活动。在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上对整改唯发行量、唯排行榜问题进行了部署,指导各省(区、市)局对排行榜加强属地管理,推动完善推荐机制、评审流程、评委队伍和评价标准;将出版单位参与发行量数据造假纳入图书出版企业社会效益考核指标,对违规单位取消相关评奖、推优资格。将社会效益指标列入全国晚报都市报综合质量评估一级评估指标,引导晚报都市报避免唯发行量倾向。年内出台新华书店社会效益考核评价办法。

  五是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订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就“注重影视作品思想价值和审美导向,优化影视制作成本结构”制订倡议书,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完善备案立项环节审核要求,及时制止片方盲目炒作明星、粉丝、网红的行为。即将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不得以明星大腕作为论价标准,在电视剧宣传工作中不得对明星进行过度炒作。在建党95周年有关影片创作中,一批老艺术家不计酬劳、无私奉献,带动了一批中青年创作人员自觉以社会效益为重。严格限制综艺娱乐尤其是真人秀等节目播出比重、时间、时长和频率,严控明星及子女参加真人秀节目,有力遏制了追星炒作之风。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管理,遏制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等错误思想传播。

  4.深入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推进总局两个办公区深度整合。重新调整了总局领导分工。原在宣武门办公区办公的3位总局领导全部搬到复兴门办公区办公,7月底前6个综合部门实现在复兴门办公区集中办公。按照统一入口、统一管理、统一发布信息要求完成总局政府网站整合。从6月1日起,全面统一了收文、发文、办文标准和流程。制定了财务合并工作方案,统一开展了2017-2019年支出规划和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开展统一总局本级银行账户、统一财务报销管理制度等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全力落实列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重点督办的改革任务,已完成中学小学教科书出版资质审批管理办法、出版单位变更资本结构管理办法、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的制修订工作,正在稳妥推进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管理办法制定等工作。积极抓好行业重大项目与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国家“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等的政策衔接、项目对接、落地实施;认真做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十三五”规划及各项子规划编制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网上预受理预审查系统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审批环节。继续精简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抽查机制,对下放和取消的审批事项开展“回头看”,确保下放事项承接有力。针对巡视指出手机电视项目存在的问题,编制了移动多媒体交互广播电视网升级改造总体方案,做好经费等保障工作,北京、北戴河地区正常播出已基本恢复。

  三是把握时度效,创新新闻宣传方式方法。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这条主线,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等重大主题,统筹网上网下、对内对外宣传,精心策划编排,做强正面宣传,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部署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入持久开展“走转改”活动,积极创新宣传报道方式方法。加强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专题收听收看,在宣传工作例会上开展广播电视新闻报道时度效专题业务培训,及时推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型,推动各级广播电视媒体推出了一大批接地气、有生气的新闻报道和节目栏目。

  四是创新和拓展渠道方式,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中央三台围绕国际舆论关注的涉华议题主动发声,围绕中国社会发展新成就、新亮点、新特色推出系列报道,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加强新媒体传播,提升中国故事传播的多样性与到达率。围绕“一带一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进展顺利,本土化译配的近万集优秀国产电视剧、电影、动画片和纪录片在50多个国家播出。成功举办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中非签署15项成果文件。扎实做好“丝路书香工程”重点项目翻译出版工作,继续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等的翻译出版,一批优秀图书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电影普天同映”计划开局良好。办好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积极组织参加莫斯科、东京、法兰克福书展,认真办好2016年罗马尼亚高迪亚姆斯国际图书与教育展中国主宾国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

  1.持之以恒抓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一是健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的任务要求,合理确定会议类别、议题,会前充分调查研究、沟通协商,提高议事质量和科学决策水平。截至7月底,2016年总局召开党组会议36次、局务会议6次、局长办公会议21次,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作出深入部署,形成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清晰的实施方案,强化了抓落实的倒逼机制。建立总局决策事项办理责任制度,制定督查台账,对今年以来总局党组工作部署开展集中督促检查。

  二是切实提高抓大事谋大事能力。结合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实际,研究提出了总局党组进一步提高抓大事谋大事能力的意见。在工作中,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涉及行业改革发展、总局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抓大事谋大事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三是扎实推进信访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的通知》,要求总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规范办理来信来访事项。定期收集各省(区、市)老放映员问题解决方案的落实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他们的动态和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敦促中影集团编制并完善北影厂厂区保护建设方案,成立保护建设工作委员会和电影博物馆筹备小组,开展现场整治和建筑鉴定等工作,把提高离退休老职工生活待遇落到实处。

  2.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开展总局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完善党员名册、党员档案等基础资料,编制《总局党内基本情况统计资料》,深入研判党员队伍状况,研究解决党员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修订出台总局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健全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机构,规范机构设置,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在职级待遇方面给予保障。举办总局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对107名党务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督促直属单位加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保证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正常开展。

  二是完善党建工作督责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制度,加强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落实“两个责任”的监督检查,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局党组成员深入到18个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就从严管党治党进行年中督责。举办总局司局级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学习培训重点内容,强化“党务工作是硬任务”的意识。指导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落实总局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工,将履责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

  三是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制定了13个直属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计划,7个不涉及党委领导班子调整的直属单位已启动换届改选工作;6个涉及党委领导班子调整的直属单位,年底前将在领导班子调整健全后陆续完成换届改选。对6个涉及机构整合的直属单位制定党组织组建方案,成立新的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对总局有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开展专题调研,抓紧研究制订规范总局所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

  四是从严从实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中影股份公司临时党委年底前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正式选举产生中影股份公司第一届党委。发挥行业协会党组织作用,筹备成立总局青年联合会,了解行业青年演艺人员入党愿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将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探访革命老区,走访困难群众。指导文艺工作者集中的直属单位建立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文艺工作者联系沟通机制,激励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进一步理顺选人用人机制。

  一是统一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总局党组成员对干部人事工作的分工。修订印发《总局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两个办公区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执行统一的政策规定、标准条件和工作程序。改进直属单位干部任免向总局备案工作,统一审核内容、标准和办理流程。

  二是进一步做好干部交流和干部退休有关工作。对8名55岁以下、任职满10年的司局级领导干部,已安排交流任职。坚持有计划地推动总局机关、直属单位局处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印发《总局党组关于干部到龄及时办理退休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总局党组管理的13名2016年6月底前已经达到任职年龄界限的干部,已按程序办理退休手续。

  三是进一步规范推荐考察等程序。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要求开展会议投票推荐、个别谈话推荐、考察等工作,做到履行程序不变通。按照知情度、关联度、代表性的原则,合理确定参加民主推荐和考察的范围。

  4.进一步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

  一是调整超职数、超机构配备的干部。对超机构规格配备的3名直属单位干部,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了调任。有关直属单位违规设置职务并配备的干部,已经全部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免职。深入开展直属单位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专项治理,对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处级干部、违规设置职务并配备处级干部的单位,通过内部交流轮岗等方式调配消化,在未消化完成之前,不再新提任处级干部。

  二是严肃查处个别干部档案信息涂改严重或涉嫌造假问题。对3名干部涉嫌造假的档案,分别开展调查核实,抓紧作出相应处理。完成了总局机关公务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干部档案的专项检查,并对直属单位档案核查工作进行督办。修订印发《总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从严管理干部档案。

  三是严肃处理有的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实问题。对存在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结果与本人填报内容不一致情况的干部,重新审核个人有关事项并提出了处理意见。认真核查4名干部未报告本人投资办企业的情况,对违反廉洁纪律的,依规依纪作出处理。开展总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结果处理办法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已提交总局党组研究,并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严格按照中组部有关规定精神执行。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的工作制度,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修订印发了《总局关于拟任用干部人选征求纪检部门意见的办法》。

  5.清理规范借用人员。

  根据巡视过程中巡视组的意见,迅速开展借调人员清理规范工作。一是规范委托行为,对过去长期借用人员的工作进行分类梳理,将8个司局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委托给相关直属单位。二是清理精简借用人员,严格控制人员比例,已精简借用人员129名。三是严格执行借用审批程序和条件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拟借用人员的资格条件审核。

  (三)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正风肃纪

  1.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个别党员干部不守纪律规矩问题。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的严格管理。对总局机关处级以上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在社团、企业兼职(任职)进行规范,拟继续兼职但未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的,严格履行报批程序。组织总局主管社团、总局所属企事业单位,对处级以上干部辞去兼职的申请,按社团或公司章程及相关规定履行程序。制订并印发执行《总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在社团兼职审批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单位今后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对干部未经批准违规在社团或企业兼职、兼职取酬或违规审批兼职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二是全面梳理干部兼职取酬情况。目前,总局系统在社团和企业兼职取酬人员已全部退交了违规获取的报酬。相关部门将按照干部管理和监督检查权限,对违规兼职取酬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同时正在研究起草通知,对离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发生的工作经费进行规范。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主持人、演艺创作人员等群体的管理。继续落实《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的通知》,加强主持人资格管理,组织好主持人资格考试和主持人证核发、注册、年审工作,加强广播电视台嘉宾使用的管理。对上星综合频道节目主持人持证及注册情况进行审核,未取得执业资格证书人员不得单独主持节目。在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视文艺星光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等评选工作中,对有丑闻劣迹、违法犯罪人员参与的节目和作品,一律不许参评或取消评选资格。召开总局主管广播影视社团专题会议,对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律和监督作用提出明确要求。筹建“中国广播影视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督促引导广播影视机构及从业人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社团逐步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的相关内容纳入章程,纳入与从业人员签订的聘用合同、劳动合同和业务合同中。

  2.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

  一是规范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深入开展超标用房清理。按照中办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采取工程改造和内部调换、合并办公等方式,对使用面积超标30%-50%的办公用房进行了整改。对巡视前已以隔断方式改造但仍未完全达标的个别干部办公用房,有条件整改的继续整改;因建筑结构布局等问题确有困难的,待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时一并落实,或随领导干部职务调整调换办公用房陆续到位。同时,正在修订办公用房整体规划,今后新安排的办公用房,一律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二是严肃处理违规违纪干部。对率团赴台湾业务交流期间观光旅游的某直属单位原负责人已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组团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督促全面整改落实。对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的某协会秘书长已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报销费用全部清退;总局党组成员对协会其他参与作出可报销私车费用决定的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3.加强对重点领域腐败风险的防范和治理。

  一是对利用影视节目出版制播等决策权、定价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正按照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一旦发现违纪事实,坚决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进一步严肃处理《21世纪经济报道》威胁敲诈企业问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进行整顿,对所属的21世纪网及《理财周报》依法作出吊销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召开全省新闻媒体管理会议,加强当地媒体的管理,推出“记者通客户端”,提升从业人员规范管理水平。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受到刑事处罚的9人作出开除党籍、撤销职务等处分,并制定、修订了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建设。继续保持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高压态势,今年已核查处理新闻领域违法违规案件90件,并依法对21家违法违规新闻单位作出警告、罚款、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公开通报了15家新闻单位虚假报道的违法违规问题。将今年以来查实的违法违规人员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

  三是加强对重大资金的使用管理,切实防范风险。针对巡视指出总局电影精品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制定了《电影精品专项资金使用程序管理规定》《项目单位使用电影精品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堵塞管理漏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认真梳理其他各类重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抓紧修订完善保障经费使用安全的制度机制。

  四是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对重点领域、关键事项的廉政风险进行梳理,排查隐患、堵塞漏洞。总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回头看”的通知》,对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回头看”形式进行为期1个月的全面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均提交了内容详实的“回头看”报告。

  五是加强总局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内部调剂增加直属机关纪委人员编制,按照“忠诚、干净、担当”标准配齐配强纪检干部。下一步将以编制调整和人员充实为契机,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提高发现和查处违纪问题的能力。

  4.针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和群众来信,逐件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对中央第一巡视组向总局直属机关纪委移交的处级和处级以下干部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信件,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蔡赴朝多次听取情况汇报,要求直属机关纪委认真组织调查核实,根据情况分别作出严肃处理,确保件件有着落。目前,调查核实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与此同时,要求总局直属机关纪委积极配合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认真做好中央第一巡视组移交有关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工作,对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严格追究责任。根据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的核查建议,对有关司局级干部,已经或正在进行处理。

  四、巩固和拓展巡视成果,推动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总局党组认识到,尽管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中央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坚持不懈抓整改、抓拓展、抓提升,充分运用这次巡视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推进总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四个意识”转化为总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深入持久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媒姓党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出版社、办网不动摇,坚持正确宣传导向、创作导向、出版导向不动摇,以科学理论、正确方针指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不断前进。

  二是强化督办落实,持续抓好整改工作。保持“不贰过”的决心,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程督办、全力推进年内及中长期整改工作。对集中整改期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要求,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对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研究制定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机制。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总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督导推动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主业,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管好自己、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巩固深化“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工作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传导到位、压紧压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筑牢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持续发力,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毫不放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以巡视中发现的违规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坚决正风肃纪、惩治腐败。

  四是强化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繁荣发展。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创新发展的要求,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完善顶层设计,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宣传创新,加快媒体融合和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内容创新,打造精品力作,力攀文艺高峰。坚持为民惠民、服务民生,加强服务创新,打造公共服务升级版。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强走出去工作,尽快形成与我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传播能力。坚持依法行政、科学管理,把导向、保安全、促改革、促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总局党组清醒认识到,政治巡视有期限,集中整改也有时间表,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永恒的职责,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是永远的使命。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这次中央巡视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忠诚履行政治使命,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畏挑战、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6092707;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2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邮编:100866;电子邮箱:jianyi@chinasarft.gov.cn。

  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