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我院“‘新愚公’成长工程”项目荣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7:43    作者:文/宣传部 李滟    浏览:

近日,河南省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我院申报的“新愚公”成长工程项目荣获二等奖,受到了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的表彰。

近年来,我院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济源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愚公移山精神”,创造性地将“愚公移山精神”“工匠精神”与学生素养教育相融合,逐步探索出了“156”立体化综合素养教育体系,即围绕一个培养目标,提升学生五大综合素养,建设素养教育六大支撑平台,打造高职教育特色育人品牌。一个培养目标即以培养“新时代新愚公新工匠”为目标。针对高职学生群体的普遍特点,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学生教育和培养工作中围绕学院校风、校训,科学设计,构建立体化综合素养教育体系。大一阶段强调做人教育,注重通识教育和愚公移山等中华优秀传统教育;大二阶段强调做事教育,注重专业素养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大三阶段强调创新教育,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动手能力培育。五大综合素养即重点培养学生道德、生活、行为、职业、人文素养。立足学生就业创业和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工匠精神”元素进行凝练提升,制定“新愚公核心素养指标”,学生综合素养指标体系和“新愚公核心素养指标”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共同构成立体化综合素养教育体系的有机统一体。加强六大支撑平台建设即素养课程平台、创新实践基地平台、强化社团拓展平台、丰富特色精品项目平台、加强队伍平台、优化考核评价平台。

随着立体化学生综合素养教育体系的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养有了明显提升。学院先后涌现出一批双新学生典型,学生在全国各类竞赛中获奖数量和质量创历史新高,凸显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生综合素养建设的成效。在2018年全国高职院校学生素质教育研讨会上,我院“新愚公”成长工程建设情况在全国高职院校学生素质教育研讨会上做典型发言,受到了与会领导、兄弟院校同仁的高度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