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传承愚公移山精神 强化高校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16:29    作者:党委书记 范晓伟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为寓言故事《愚公移山》的原发地,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对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把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为立德树人的有效抓手,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凝结成一股奋发前行的发展合力,实现了学院新的跨越和发展。

传承愚公移山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一心为公、造福子孙的使命担当是济职学院的办学根本和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之一就是一心为公、造福子孙的使命担当。在办学过程中,有着特殊地域的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一心为公、造福子孙”的愚公移山精神作为发展的原始动力和前进目标,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一心为公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两大重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委对学院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使学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

造福子孙就是培养新时期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发展,坚持适应需求、面向产业,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适应需求的工程技术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传承愚公移山精神,坚持立德树人

——把对理想信念和远大目标的执着追求融入大学生的血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追求。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之二是对理想信念和远大目标的执着追求。在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学院把传承发展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有力抓手,不讲官话、老话、空话,创新性继承,创新性发展,适应性应用,主动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一是抓住“三课”,让愚公移山精神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抓住开学第一课。入校之初,把理想信念和远大目标的执着追求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与日常学习生活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引导大学生志存高远。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日常教学中,把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题之一,强化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抓住日常教育实践课。利用国旗下演讲、志愿服务活动、节庆日纪念活动、校外实习等实践方式,弘扬和强化愚公移山精神,在实践中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

二是抓好“三育”,让愚公移山精神全方位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培育由教职员工、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大思政工作队伍,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目标追求纳入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范畴,让思想政治教育有依托、有平台、有成效。

三是抓住“三风”,让愚公移山精神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明德、励志、勤勉、精艺”的校训,“文明、书香、和谐、创新”的校风,“德高、业精、乐教、厚生”的教风和“修身、践行、笃学、强能”的学风。把立德树人完全融入校园文化,转化成赋予了时代特色的文化符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传承愚公移山精神,凝聚强有力的发展合力

——把笑迎挑战、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凝结为全院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精神动力。

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之三就是笑迎挑战、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新时期愚公精神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凝结成了“团结协作、克难攻坚、勇创一流、争作贡献”济职学院精神,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力量源泉。

以传承愚公移山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学院将愚公移山精神纳入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培训教育体系,坚持周四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赴大别山、延安、韶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强有力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全院凝结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合力。

以传承愚公移山精神培育“四有”好老师。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济职最美教师、最受欢迎教师等评选活动,选树了一大批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爱生如子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做好大学生的引路人,构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

以传承愚公移山精神凝聚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强大动力。学院抢抓机遇,成功立项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创新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形成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克难攻坚,不负使命,全力打好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攻坚战。

最光荣的使命是传承。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为指引,一如既往地传承和发扬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真正把愚公移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结成坚定不移跟党走,凝结成顽强拼搏、奋斗不止的发展合力,牢记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转自2017年10月11日《河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