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济源日报》:脱贫攻坚铿锵行——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17:42    作者:    浏览:

本报记者 林勇  通讯员 李滟

1月30日,坡头镇柳峪沟村村民王福银高兴地说:“这些对联内容新,字也好,写出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声啊。”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声中,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日前在坡头镇柳峪沟村举办了“文化惠民贺春送福”义写春联活动。这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学院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一项具体措施。

为帮助柳峪沟村困难群众脱贫,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全面实施强一个支部、修一条道路、打一眼井、建一个基地、修一个水坝、富一方群众的“六个一”扶贫工程,帮助贫困户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全力答好新时代脱贫攻坚试卷。

多策并举  抓“牛鼻子”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作为扶贫工作的坚强后盾,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扶贫专项工作,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深入调研,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驻村工作要求,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部署、落实,每月听取工作汇报,班子成员每月到柳峪沟村调研两次,每季度在柳峪沟村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学院制定了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党委书记范晓伟、院长陈学军等班子成员作为具体责任人,分包贫困户,定期进村入户,看望贫困户,研究脱贫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定制度抓工作作风,抓工作作风促党建。驻村工作队用“真心、爱心、用心、放心”来干好每一件事,制定抓党建促脱贫责任体系,坚持“四抓、四改、四促”即抓党建改观念促活力、抓项目改基础促村容、抓帮扶改生活促脱贫、抓机制改作风促效果的工作原则。成立脱贫攻坚责任组,修订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根据柳峪沟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全村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一户一策,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紧紧抓住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先锋课堂”等组织阵地,通过“党员带户、支部带村”等工作措施,开展结对帮扶,让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取得明显成效。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柳峪沟村对全村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给每个党员发放一本《五事争先》先锋指数考评管理手册,每季度开展党员互评和党外测评。

因户施策  精准扶贫

柳峪沟村村民赵宗富家只有他和儿子两人,由于儿子双目失明丧失劳动能力,生活非常困难,属于低保户。帮扶责任人杨法中帮助赵宗富的儿子赵冬冬学习按摩技术,随后在市区创业,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2017年年底,赵宗富家光荣脱贫。

赵宗富家光荣脱贫得益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和各个帮扶责任人认真走访每一户贫困家庭,把详细情况登记在册,建档立卡,然后针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并逐步实施。

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全村经济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引导该村对经济结构进行了调整,整合林地资源,发展草食性牲畜(牛、羊)和小家禽(鸡),搞好柴鸡、肉鸡及生猪养殖。通过项目扶持等形式,鼓励农户利用台院地和荒坡,发展核桃干果,促进村民增收脱贫。目前,该村的优质薄皮核桃由原来的130亩发展到380余亩;养猪户由原来的1户增加到8户,生猪存栏1500余头;养羊户由原来的1户增加到3户,羊存栏300余只;发展集中养鸡户2户,共饲养鸡15000多只。

贫困户王得智家的地位于浅山丘陵地带,荒沟坡地居多,缺乏水资源,往往只能“靠天收”。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成教中心(电大)班子成员经过多次深入摸查,发现红薯是一种高产稳产的农作物,耐旱耐瘠,病虫害较少,产量高且容易管理,适合在王得智家的地里种植。于是,他们帮助王得智家种植了几亩红薯,多次到现场查看土地墒情、红薯长势,并负责销售。2017年,王得智家仅红薯一项收入就达5900元。得知王得智的儿子在外地打工曾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后,他们多方联系帮助其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7000余元。

政策惠民  改善民生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注重政策惠民,改善民生。

他们将扶贫部门的“雨露计划”、金融扶贫、企业带贫等政策文件印发后,送至该村党员干部以及贫困户手中。帮扶责任人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其推荐相应的培训课程和产业发展方案。

对无力承担学生教育费用的,帮扶责任人跟踪帮扶,争取教育扶贫资金,保证其完成学业。据统计,他们共帮助7户贫困户的11名学生享受到了各类助学金2万多元。对于家中有青壮劳动力,但就业能力不高的,推荐其进入学习教育机构接受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实现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对于需要创业或者扩大生产规模的,帮助其协调关系、搜集信息、争取资金等,保障其发展不受影响。据统计,2017年,他们帮助12户群众签订了金融扶贫、光伏发电协议,今年每户群众可享受到6000元的补助。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还想方设法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共投入2.4万元,对王富银等8户贫困户实施了六改一增项目(“六改”即改厨、改厕、改院、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一增”即增添或更新简易家具);投入17.34万元,完成了8户群众的危房改造工作。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助柳峪沟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来,共争取各类资金200多万元,进行村级道路硬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打了两口井,解决了400余人的吃水难问题;修建蓄水坝,实施提灌工程,解决了300多亩地的灌溉问题,为下一步建设蔬菜基地创造了条件。据统计,三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已经累计投入资金20多万元。

目前,柳峪沟19户贫困户中,已经有8户脱贫。在帮助柳峪沟困难群众脱贫的路上,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干部职工依旧步履铿锵。

    

     

摘自2018年2月2日《济源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