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济源日报》:职教改革助力山区小城成投资“热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17:21    作者:    浏览:

新华社郑州6月5日电 位于豫西北山区的济源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省辖市,总人口不足80万。近年,通过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济源陆续吸引力帆、富士康、伊利等知名企业入驻,成为河南令人瞩目的投资“热土”。

重庆力帆集团2014年在此兴建了新能源汽车工厂,谈及为何选择济源,该厂总经理林清华说:“人口少不代表人力资源少,济源良好的职业教育体系能够为我们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许多人才来自力帆集团和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的力帆汽车学院。该院由双方共同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验实训基地,工程技术人员和教师互兼互聘,双基地教学,双师团队授课。

“首届100名毕业生大部分去了力帆新能源工作,有些已经成长为企业中层干部。”力帆汽车学院院长武亚说。

“工厂现有200多人,重庆本部派来的只有4个人,其他基本上是本地员工。”林清华补充说。

济源市是河南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近年,通过改革管理体制、办学体制,采取“订单班”“校中厂”“厂中校”等模式,济源市职业院校与近300家各类企业深度合作。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同富士康集团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工厂,由富士康提供价值6000万元的设备,带产品、带订单、带指导教师。“基本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耿俊梅说。

中职院校的校企合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济源职业技术学校引入多家企业共建实训中心。在汽修实训课堂上,记者看到,学生四人一组,围着一辆小轿车,有的递钳子,有的拧螺丝,有的查找资料,配合默契,来自企业的技术人员则在一旁现场指导。

“这样的实训课动手多、不枯燥,可以加深对课堂理论的理解,也可以让我提前熟悉用人单位的要求。”正在上课的汽车工程部学生田顺鑫说。

据统计,获批试点近4年来,济源职业院校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在98%、90%以上,累计向社会输送技能人才近5万人。

“校企合作已经由学校的单一行动,上升到政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济源市教育局局长刘善祥说,知名企业之所以青睐济源,职业教育改革释放的人才活力功不可没。

      

     

摘自《济源日报》2018年6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