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大河报》客户端:引入“现代学徒制”,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让毕业生更抢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2:00    作者:    浏览:

“你好,我们酒店需要招聘贵校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

“对不起,今年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已经全部就业了,您可以留下贵酒店的信息,预定明年的毕业生。”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葛老师,记不清这是近期第几次回复这样的电话了。

▲学院领导去合作酒店看望实习学生

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长期合作的七家企业都知道,每年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都很俏。

“你们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职业语言核心技能扎实,酒店服务基本功娴熟,岗位对接能力强。”杭州市广电开元名都大酒店的楼总对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情有独钟,该企业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已有四年了。

酒店管理毕业生深受欢迎,得益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探索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这个专业的学生要让自己将来每项技能都出彩,需要勤学、多思、常练,自信而谦恭,多实践还要会提炼,用心用力用情,方能打磨出来。针对每一届学生,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都安排酒店管理专业骨干教师每人指导5至8名学生。

▲与企业签订学徒制校企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现代学徒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于2014年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2017年8月,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被教育部遴选确定成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的专业,为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近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与国内高端酒店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合作协议,建立起了学生“上学零学费”,“实习即就业”的良好培养机制。

据介绍,建立学徒试点班以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选择了浙江广电开元名都大酒店、湖州东吴开元名都大酒店、绍兴雷迪森万锦大酒店三家作为合作企业,共同实施校企合作协同全方位育人。

▲合作企业到学校选拔学徒

学校与企业实施了招生招工一体化,企业更是全程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构建、教学顶岗实习与就业一体化机制等全部人才培养环节,同时将企业文化与学校文化紧密融合,使人才培养目标更加符合企业用人需求、人才培养质量更加接近企业员工标准;双主体育人模式不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改良师资队伍结构,同时大力提升了学生的培养质量,实现了学生就业零距离,就业高质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校企协同育人。

如今,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目前已经与7家知名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该专业的学生还未毕业,就被高端星级酒店企业一抢而空,有些还在实习期间就被安排在重要的管理岗位,就业质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摘自《大河客户端》2019年12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