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凉皮也有大作为
撰写时间:2015年01月29日

创业之星:

刘鹏强,男 19905月生,大学生砺志创业培训班第五期学员,现任砺志休闲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创业故事:

20133月份,刘鹏强和砺志创业培训班的几个学员达成了一个创业共识:筹集资金5000元,创建砺志休闲餐饮有限责任公司。随后,刘鹏强花一千元到某培训学校学习凉皮生产技术。学成回来后,刘鹏强及同伴开始制作凉皮,投资1000元购买了土炉及生产工具和原材料,并在市场上买了一个二手凉皮餐车,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旁边的御驾市场购买了一个小吃摊位开始销售。他们的凉皮因为质量好、口感独特取得了市场认可,一星期后日营业额就达到了1000元。5月份,刘鹏强们又上了第二个炉子,在御驾市场又购置了一个摊位,在济源市槐仙市场也购置了一个摊位,日生产量达到150斤面粉,产值稳定在2500元以上。9月份,刘鹏强及同伴在集会市场上进行渗透,找到了更大的市场空间,这给他们增加了更大的信心,开始着手准备建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刘鹏强们几个人达成共识:节约每一分钱,拼搏奋斗,积累资金,以图更大发展。

经过一年努力,公司的砺志凉皮已成为济源市一个品牌,产品供不应求,在一年时间内,获取纯利润将近15万,完成了前期资金积累和市场铺垫。

20143月,公司在御驾村租用原御驾粉条厂,投资1万元改善生产环境,投资2万元建一个冷库,投资3万元建一个生产车间,投资3.2万元购置凉皮生产机一台、和面机一台、洗面机一台、蒸箱一台,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就投入稳定生产,日产量达到400斤面粉,日营业额达到6500元以上。

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拥有4个固定摊位和4个流动摊位,凉皮质量已经得到市场全面认可,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计划在5月份再增加一台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省教育厅和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资金上给予支持,估计近期到位)。5月份,公司预计日生产量1000斤,日营业额在1.8万元以上,今年的产值目标是:保证300,万争取400万。

做餐饮就是做良心,只有对消费者负责,才能得到消费者认可,天地之道唯至诚而已,至诚而不息,不息而久远,只有持久地发展,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所以,公司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用良心去做凉皮。从业人员素质就是企业的源头,公司从生产到销售,全部由有创业意愿的、志同道合的大学生来负责。从生产到销售,每一个环节,公司都以最挑剔的消费者的眼光来要求,不合格的产品绝不进入市场。一年来,为了保证质量,公司损失的凉皮就有2000多斤。虽说看上去很可惜,但是,公司从不放弃对质量的要求,而是更严格、更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餐饮行业是个永恒的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目前从业人员素质相对较低,多以小作坊为主,急功近利,不图长远,所以,高职院校的学生在餐饮行业有着广阔的创业空间。只要公司严把质量关,对消费者负责,坚持不懈的去努力,一定会创建一个一流餐饮品牌,而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只要形成品牌,前途就不可限量。

除了品牌,创业一定要有个创业团队。目前餐饮业以夫妻店居多,从生产到销售都由自己完成,所以很难成规模,也很难持久,而刘鹏强的创业团队,有合理分工,同时有协调配合,形成了团队合力,拥有其他人所不具备的优势。所以我们建议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一定在学校期间,就要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联合创业。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一个团队可以走的更远,现在的社会竞争就是团队竞争,刘鹏强的公司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他们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砺志创业培训班,学习了创业知识,提高了创业技能,选择了创业项目,找准了创业方向,组建了创业团队。

要想创业就要有接受磨难的心理准备,在砺志创业培训班时,老师就教导刘鹏强他们,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苦难造就辉煌,苦行生智,财富永远隐藏在苦难背后,所以苦难以修身,磨难以立品,战胜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要坚信自己的选择。有了希望便无困难,要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充满激情,有了激情便会在困难中找到快乐。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学会在奋斗过程中找到成就感,有了成就感就会更加坚定自己的创业信念,吃大苦,流大汗,坚持不懈,百折不挠,一定能成大业。

大学生不能盲目创业,和刘鹏强一起参加凉皮学习班的学生有两个已经失败,欠了几千元债,还有几个还在苦苦挣扎,刘鹏强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刘鹏强们在学校期间经过两年的创业培训,有了一定的创业基础,有创业专家给予精心指导,才保证了他们的团队健康发展,所以创业有风险,入门须谨慎。

通过一年的创业,刘鹏强深深的感悟到,只要努力,创业机会无处不在,创业改变命运。我们是穷人的后代,但我们不应该去抱怨,只要方向明确,坚持不懈,敢于吃苦、敢于奋斗,穷人也一定会成为富人的祖先。

专家介绍: 李金保教授,1999年开始从事人才测评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工作。2003年任职博思人才网猎头项目开拓负责人,历任博思人才网项目主管、经理、总监、CEO、合伙人;中国首期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 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与测评专家 ,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评委。

   专家点评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我们看见了这些激情洋溢的年轻人和他们业已成型的创业方案。刘鹏强等同学的创业个案,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我们不妨视其为三四滴晶莹的水,充满活力,且能通过他们,折射出年轻人创业的光芒。

传统的观念认为,作为知识层次高、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的大学生们说,

“创业”理应是在高知识、高科技领域上的。更有不少大学生则一提到创业就好高鹜远,丝毫没有想到应该往“小而细”方面去努力创业。但刘鹏强同学的创业案例告诉我们,这一观念显然早已落伍。作为目前大学生与社会实践脱节现象比较严重而大学生的创业资金又不够的情况下,那种来自“传统行业”的“新创意”式的创业,则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建议接下来的创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创业品牌的塑造,尽快注册成一个商标,用品牌的影响力来增速创业项目的发展。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21986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