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撰写时间:2018年01月15日

2017年度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17年是学院的“提质创优”年,校企合作与就业处在院党委和院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体人员奋发努力、开拓创新、勇挑重任、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校企合作等各项工作,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升政治和业务素质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学习,牢记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

作为新成立的部门,在班子和机构不够健全的情况下,我们认真领会学院领导的指导意见,积极做好校企合作、就业、创业等工作之间的融合,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筹建工作。认真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相关文件和精神,考察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经验,落实到相关业务工作之中。

二、创新举措,落实学院和部门重点工作

1.圆满完成承办的学院重点工作

一是在部门成立之初,接受学院工作安排,组织人员认真做好全国创新创业示范校的申报工作,通过评审和现场答辩,我院获得全省高职院校第二名的好成绩;二是出台了《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制定了任务台账,积极推进创新创业50强高校的争创工作,12月份学院召开了创新创业推进会,各部门基本完成相应的目标任务,充分做好了申报的准备工作;三是服务专业(群)建设,跟踪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主动对接工业企业,考察调研全域旅游和现代农业建设,推进创新创业项目(我乐音乐)与济源战略的结合,全年新增合作单位38家。

2.完成了创新创业机制建设相关重点目标

一是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学院的筹建工作,实现了就业、创业、校企合作的有效融合与互动,通过校企合作拉动就业、创新创业,同时就业工作也有效推进校企合作;二是制定了《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就业创业工作考核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管理办法》《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等制度,保障创新创业工作有效开展;三是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院学生人人参赛,17个项目进入决赛,12个项目获得奖励,与市人社局、工商联、妇联、科技大市场合作,全年共举办培训班和报告会10余期次,营造了创新创业氛围;四是创业园全年新入园项目20个,驻园项目总数达到36个,培养小微创客36人,全年营业额超过900万元,大学生创业园被认定为济源市众创空间。

3.完成了创新创业示范校或50强筹备的相关重点目标

此项工作包含在承办的学院重点工作之中,在兄弟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已经圆满完成,此处不再赘述。待教育部、教育厅申报正式通知下发,全面开展50强或示范校的申报工作。

4.完成了校企合作相关的重点目标

服务专业建设、新增合作单位等目标包含在承办的学院重点工作之中,已经圆满完成,此处不再赘述。

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填报了职教集团的服务管理数据采集平台,并上报了典型案例。在填报的过程中走访、调研了集团成员单位,并沟通了年会工作事宜。根据集团成员意见,向学院分管领导汇报后,常务理事单位在一起进行了座谈,不再举办年会活动。

撰写了《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关于支持系部创建二级学院的指导意见》,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进一步探索了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和共建二级学院的建立途径。

5.就业与校友相关重点目标

一是就业服务工作。与人社局共同举办了大型校园招聘会,为2018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个。与系部结合,邀请河南漫联、河南良仓、河南河马教育等企业,按专业群组织10余场招聘会。持续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最终就业率达98.30%。二是启动了校友会筹建工作,到省内兄弟院校考察学习校友会开展情况,制订了学院校友会章程。目前,经济管理系、电气工程系正在采取不同形式,探索校友会建设,通过校友平台,有力推进校企合作、就业、创新创业等各项工作。

三、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1.持续认真做好就业相关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服务,通过就业信息网、QQ、微信等方式发布就业信息。截止12月31日,2294人中2255名就业,就业率为98.30%。

二是积极做好2017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工作,为30名家境困难毕业生成功申请每人15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三是认真填报2018届毕业生生源数据,准确整理并上报2017届毕业生就业数据,零失误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

四是与河南省就业评估中心合作,完成了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并编制年报。调查显示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民营个体企业,大部分学生选择在省内就业,50%的学生在本地就业。

2.创新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职业指导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定期研讨、开展听评课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所有教师网上评教满意率达98%以上,4名任课教师获得教学质量奖。

二是加强培训力度和对外交流,本年度选派陈彦晓等8名教师参加省厅组织的创新创业课程培训,选派崔艳艳等参加全国创业咨询师培训考试。

三是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2017年度,在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课题、论文立项、结项、评奖中,立项省级课题9项,结项省级课题1项,评选优秀论文获奖4项;在2018年度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研究工作中结项课题9项,申报课题19项,申报评选优秀论文8项,创历史新高。立项河南省教育厅教研教改重点课题1项;与中原工学院共同申报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课题1项并立项;承担(2015-2018)行动计划中任务1项,项目4项;承担学院优质校建设项目2项;继续推进济源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团队建设;发表就业创业相关论文5篇。

四是大力推进就业指导课程改革。改革课程体系,单独开设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两门课程,课时增加到48学时。改革教学方法,引入项目化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分组、启发式教学方法。三是改革考核办法,采取过程与大作业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四是编写《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两本校本教材,统一教案和课件;2017年学院启动以“学生为中心”课改中,就业创业课改获批立项,获得优秀等级。

3.精心组织创新创业大赛

一是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参加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可玲剪纸获国赛铜奖,新源护航我乐音乐两个项目获省赛一等奖,可玲剪纸获省赛二等奖,最美济职获省赛三等奖。学院遴选6个赛项参加济源市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囊括大赛前6名,致青春影视工作室、VRmap航拍获一等奖,领航3D打印工作室、众锦电子商务、新能源电动车动力电池防护装置获二等奖,最美济职APP获三等奖。

二是做好省赛的动员和网报工作。按教育厅要求认真筹备、精心遴选,省赛网报项目200余个,16个项目通过初审进入网评环节。

三是认真组织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确保覆盖各专业各年级,学生人人参赛,17个项目进入决赛,12个项目获得奖励。

4.做好创新创业氛围建设工作

一是邀请专家学者到校做报告。邀请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从国、博思人网李金保、河南省创新创业导师袁盎、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陈晓暾教授等省内外知名专家为师生作就业创业报告。

二是积极开展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宣传省、市两级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贷款政策;与济源市共商联共同举办“优秀民营企业家进校园”活动4场;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分享会,效果很好。

三是积极参与济源市“双创”活动周,学院参展的创新创业项目得到了政府领导、社会民众的好评。

5.做好新愚公众创空间及创业园建设

一是完善新愚公众创空间建设,本年度投资30余万元,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建设,营造大学生众创空间,完成创业园创业文化氛围布置。

二是规划建设高新校区创新创业中心。目前,设计方案基本完成,预计2018年6月投入使用,解决高校校区师生创新创业实践场地问题。

三是积极申报济源市众创空间。根据科技局工作安排,学院认真组织筹备,依托大学生砺志创业园,申报了济源市众创空间,并被认定为济源市众创空间。

6.继续深化校企合作

一是加强与省内外知名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深度合作,全年新增合作单位38个。

二是认真做好校办企业数据统计上报工作。根据教育部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文件精神,积极和准源公司管理层及财务人员沟通和对接,认真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并通过平台进行了上报。

三是加强企业走访和联系。本年度走访了河南威佳、济源富士康、郑州富士康、济源北方特钢、河南豫光铅盐公司、河南智游、焦作多氟多、焦作迎宾馆、东方建国酒店、伊利乳业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用人及技术工艺改造等方面的需求。

四是开展了2017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沟通联系工作,结合各系部招生区域,将100家企业的沟通联系工作予以分解,为招生和就业拓展新的途径。

四、注重宣传,助推学院优质校建设

1.参加全省高校校企合作与创新创业成果展

2017年12月,学院参加了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校企合作与创新创业成果展,全省共37所高校成果参加会展,人民网-河南频道报道了我院创新创业成果。

2.参加教育部就业创业调研座谈会

2018年1月,教育厅邀请12所高校参加2017年度教育部就业创业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共有3所高职院校参加,我校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作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3.获得省创新创业引领资金

学院创新创业项目——可玲剪纸,经过2016年的申报、2017年的现场评审认定,获得河南省创新创业引领资金10万元。

4.承担省级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建设

创新行动计划项目——济源职业教育集团建设,通过省教育厅详审,成为省级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

五、2018年度工作展望

一是围绕优质校创建和创新行动计划,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二是继续强化品牌辐射效应,做好众创空间建设。

三是围绕济源市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四是加快就业、创业、校企合作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工作实效,服务创新创业体系建设。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21986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