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就业工作方案
撰写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2018

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2018届毕业生概况 

我院2018届毕业生共有 3989人,其中:师范类毕业生138人,非师范类毕业生3851人;河南籍毕业生3093人(其中济源籍毕业生1431人),河南省外毕业生896人。毕业生学科包括了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教育学、医学、建筑学等科类。 

二、工作目标

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就业质量有提升,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有增加。截至20188月25日,全就业率达93%以上,12月25日,全就业率达到95%以上。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坚持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二)结合实际,调整完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校企合作与就业处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考核系部毕业生就业工作。各系部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体,具体负责和组织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 

(三)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形成合力,主动、积极、有效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特别是专业课教师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把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四)院、系两级就业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最新就业政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增强就业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严格执行政策纪律,加强廉政建设,增强服务意识。 

(五)充分发挥学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广大校友在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凝聚就业工作力量,共同促进就业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 加强思想教育和职业指导,激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勇于创业 

1.各系部要从挖掘学生学习、成才的源动力出发,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指导,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 

2.以系部为主体,精心组织实施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加强毕业生就业主动性、诚信就业、职业生涯规划、创业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意识,引导毕业生准确定位,正确择业。 

3.校企合作与就业处、各系部要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积极组织有关就业专题讲座、报告等活动,组织毕业生开展职场体验、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等职业指导活动,使毕业生正确认识职业,了解职场,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创业意识。 

4.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创业和到基层就业。大力宣传“三支一扶”“村官”、 “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国家、地方项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从基层工作岗位做起。积极邀请校友回校召开座谈会、专题报告会、交流会等,激发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促进毕业生深入了解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5.各系部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促进毕业生自主创业。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创业比赛、创业培训。发挥产教融合平台的积极作用,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有意向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提供各方面服务为毕业生成功创业奠定基础。 

6.完善毕业生自主创业激励机制,对毕业前创办企业的毕业生给予奖励。 

(二)加强专业引领和市场调研,大力拓展就业市场和拓宽就业渠道 

1.根据毕业生专业情况、生源情况和求职意向,深入了解区域经济发展,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计划、用人标准。及时调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毕业生符合各用人单位需要,从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以系部为主体,建立院、系两级用人单位信息库,不断完善、更新、补充用人单位信息库,加大与各行业、各单位合作力度,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的行业领域和区域,努力寻求新的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就业广开门路。 

3.加强与建立合作关系单位的对接,巩固和稳定已有就业市场资源,充分发挥稳定的就业市场在我毕业生就业中的主渠道作用。 

4.加强与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开辟新的就业市场,特别是毕业生生源比较集中的就业市场,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服务资源共享。 

5.大力筹措校园招聘活动,创新招聘活动形式,努力提高招聘效果。校企合作与就业处负责组织、协调大中型招聘活动,各系部根据专业特色举办小型、专场招聘活动,并报备校企合作与就业处 

(三)加强就业精准服务,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使毕业生全面掌握、了解国家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 

2.健全“立体式”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每一条就业信息的作用。加强与河南省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济源市人才交流中心合作,借助上级部门的平台协同各系部三级联动,通过“线上线下”的网站、QQ群、邮箱、微信就业信息网等多渠道发布信息,确保每一条就业信息都能传达到相应的毕业生。

 3.加大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力度,及时帮助家庭贫困毕业生落实就业。首先,各系要准确掌握家庭贫困毕业生的基本状况,就业倾向和就业意愿。其次,针对贫困毕业生的特点,开展群体就业辅导活动、求职培训、个性化生涯辅导活动,同时积极组织贫困毕业生参加各种招聘活动,或举办专场招聘会推介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第三,大力宣传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文件精神,积极组织贫困毕业生做好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推动贫困毕业生积极寻求就业岗位。 

4.进一步提升就业工作服务能力。通过学院就业信息网,公布办事指南,明确各项工作规范。同时,印发《济源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聘指南》、《毕业生就业服务手册》,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5.健全沟通联系网络,密切学与用人单位、毕业生之间的联系,提高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满意度。一是要组织用人单位座谈会,让用人单位提前了解毕业生资源,为进校招聘做好充分准备和全程服务。二是广泛组织毕业生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了解用人单位,激发毕业生应聘的积极性,提升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四)加强毕业生就业监督与管理,确保就业工作的实效 

1.各系部设立专人负责本系就业工作,成立就业工作监督核查小组,完善就业监督核查机制。对就业创业政策和就业进展落实情况逐条逐项认真检查,以督查促落实,以督查促整改。 

2.各系部要严格按照就业统计工作要求,及时上报、更新就业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认真落实教育部的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间隙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在就业核查过程中,务必做到不能:一是学在开展就业核查时,因联系不上毕业生无法核实是否在岗就业的,不能纳入就业统计。二是原已就业,现已离岗未就业的毕业生,不能纳入就业统计。

3.从3月开始,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就业率)情况于每月月底在学公告栏、学内网公布。 

4.设立就业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方便广大师生员工对就业工作的意见反馈和监督。电话:0391-6621083校企合作与就业处综合办公室);邮箱:jyzyjsxy1986@163.com 

五、就业工作考核 

(一) 严格按照院政[2014]96号文件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就业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进行就业工作考核。 

(二) 根据考核结果实行奖惩。 

六、就业工作月历 

 2017年9月-12 

1.开展用人单位2018年用人需求情况调查和毕业生就业培训。 

2.做好西部志愿者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就业项目的政策宣传,收集项目信息,按时发动、组织毕业生报名。 

3.编制《济源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招聘指南》

4.和济源市人社局联合举办2018届毕业生招聘大会

5.各系组织举办专业或行业中小型招聘洽谈会

6.各系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主题座谈会。 

2018年1月-6月

1. 根据教育厅、市人社局、财政局要求,做好2018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工作。 

2.各系组织开展困难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帮扶活动。

3.做好常规工作。一是整理、核查、上报2018届毕业生就业数据;二是做好2018届毕业生毕业派遣工作;是办理、发放报到证;是统计上报和通报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签约率情况;是总结汇报上半年就业工作情况。 

2018年7月-8月 

1.做好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指导与管理服务工作。 

2.办理毕业生改派手续。 

3.为专升本未考上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

4.统计、上报初次就业率。 

2018年9月-12 

1.2018届毕业生未就业情况进行统计,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举办中小型招聘洽谈会或提供招聘信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帮助推荐未就业毕业生就业。

2.各系做好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跟踪调查工作,针对2018届毕业生,考察就业市场、回访用人单位,加强和发展校企合作,建立就业基地。

3.编制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

4.做好2018年就业工作总结,制定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 

5.组织、启动2019届毕业生招聘活动,举办大型招聘洽谈会。 

七、本实施办法由校企合作与就业处负责解释。如上级主管部门有新的政策规定,则按新的政策规定执行。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21986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