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个目标、四抓四促”,培育新时代“鲁班学子”----建筑工程系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活动纪实
撰写时间:2018年11月21日

建筑工程系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以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为抓手,抓思想、促行动,抓课堂、促学风,抓日常、促养成,抓活动、促成长,培育能吃苦、勤钻研、勇创新、讲奉献的新时代“鲁班学子”。2018年上半年,17名学生在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3名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41名学生在学院科技文化艺术中获奖。学生文明素质和职业精神得到了有效提升。

   

    

诚信考试签名

    

    

   

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团课

    

一是抓思想,促行动。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是行动的先导。建筑工程系通过召开大学生文明修身动员会、举办“弘扬鲁班精神,打造建工骄子”专题团课和“文明修身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开展诚信廉洁教育、网络文明教育,以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为突破口,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利用“建筑行业八大员”考试、毕业生考试和在校生期末考试,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430余名学生参加了考前宣誓、诚信考试承诺签名。开展了“鲁班工匠精神”网络征文暨素质教育与职业道德征文比赛,共收集作品49篇,表彰6篇优秀作品。举行了“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团课活动, 180余学生在活动中切身体会到了走下网络拥抱生活、走出宿舍体验自然、走向操场阳光运动的益处,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与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集体观念,加强了班级凝聚力。

    

   

 文明课堂

    

二是抓课堂,促学风。良好的课堂秩序是学风建设的首要条件。本学期,建筑工程系加强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紧密融合,从课堂秩序管理出发,狠抓学风建设。任课老师以学生为中心,加强育人,强化课堂管理,实施无手机课堂。系领导和辅导员不定时深入班级听评课,及时掌控学生学习状态,辅导员定期深入教研室与任课老师交流学生上课状态,出现问题得以整改。本学期以来,学生在课堂上尊重师长,专心听讲,系部课堂秩序和学习风气得到明显提升。

    

   

文明就餐

    

三是抓日常,促养成。文明习惯的养成,要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做起。举行了大学生文明就餐修身活动,通过校园广播向全院师生发出文明就餐、珍惜粮食的倡议,就餐时引导大家有序排队,倡导同学们做到不剩饭菜,饭后将餐具有序送至收纳处,近200名参与人员在文明就餐活动签名墙上签名留念。开展宿舍文化艺术节活动,对全系77间学生宿舍进行评比,学生根据自己喜欢的风格对宿舍重新装饰整理,美化了生活空间,活动表彰了10余间文明宿舍;通过讲座和现场演习,对学生进行了宿舍安全用电教育、节水节电等教育,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学生干部文明监督岗、文明巡查岗每天都早早上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立即整改。通过每周的爱校卫生日活动,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今校园里,迎面问好的学生越来越多了,穿着不文明现象少了;弯腰捡拾垃圾的人多了,乱丢垃圾的少了;文明就餐排队的人多了,带食品进教学楼的现象少了。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已经渐渐融入学生的言行举止,学生也真正成为眼中有他人,心中有文明,行为有表现的新时代大学生。

    

    

参观建业、济源府 实习基地

    

   

 参观愚公移山纪念馆

    

四是抓活动,促成长。活动践行成长,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不但锻炼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能提升学生的身心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建筑工程系立足各教研室,先后成立了装饰新天地社团、筑梦之家社团、建筑与测量协会、数字造价社团和节能减排协会。各社团围绕专业特色,开展了系列社团文化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得到有效锻炼。1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3名学生参加了2018年河南省高职院校装饰技能大赛,获得三个三等奖的成绩;6名学生参加河南省高职院校工程测量技能竞赛获得二等奖;2名学生参加建筑工程识图及施工技术应用技能竞赛获得团队三等奖;6名学生参加河南省“三好软件杯”建筑施工仿真应用技术大赛获得三等奖;3名学生参加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决赛并获奖;在学院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全系学生共有360余人参加13个活动项目,其中41人获得奖励,3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建筑工程系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此外,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意识;深入愚公移山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到济源府、建业天玺、万道捷建、浙江未见等基地参观学习,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修养。

相关文章: ×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招生电话:0391-6621000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