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暨新晋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
撰写时间:2018年06月08日

    201866日下午,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暨新晋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在行政楼8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学院党委委员汤长青,科技处,冶金化工系、艺术设计系教师和2个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其他4个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主要科技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长白世星主持。

    汤长青委员首先为新晋的两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济源市工业废弃物高价值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和“济源市玉川青瓷研发重点实验室”授牌。会上,由新晋两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了表态发言,其他四个重点实验室主任汇报了各自实验室运行情况及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2

3

    “济源市工业废弃物高价值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具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坚实的基础软硬件和科研队伍,将围绕济源特色和优势产业,以工业废弃物高值资源化利用展开研究,突出服务济源当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特色,主要以废弃物高附加值资源利用研究;分离、富集、分析技术;太阳能、电能辅助的二氧化碳资源利用为主研究方向。“济源市玉川青瓷研发重点实验室”联合济源市坤彤陶瓷科技有限公司,为校企的共建重点实验室,主要以玉川青瓷的研发、烧制及文创产品的开发为研究方向,服务于济源全域旅游纪念品市场。

5

    白世星处长对实验室主任们的汇报进行了一一点评,他指出,市级重点实验室一是站位要高。要重点服务好济源市的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瞄准济源市的优势产业开展研究,同时服务好中小型企业,解决他们一些技术难题;二是工作要实。要从实验室在驱动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问题入手,发挥实验室在研究环节中的基础作用。许多基础数据、工艺、材料都来源于实验室,随后才进入中试基地,最终实现产业化。各实验室主任要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利用好重点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为今后的成果应用做好基础准备;三是政策要宽。科技创新在国家战略中具有突出重要的地位,科技处将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激励有效、惩处有力的科研诚信制度,认真落实有关科技人员待遇,优化工作环境,真正为科研人员创造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学院2018年也将提供1000余万元科研保障经费,促进我院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

    汤长青委员对2个新晋的重点实验室获批表示祝贺。同时,他要求各个重点实验室:一要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目标,定位要明确,研究要扎实;二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个单位科研做得好,必须有一辈辈科研人的共同努力,将科研精神和科研方法传承下去;三要有重大科研项目来支撑,可以在社会上、到企业中寻找创新点,积极开展横向项目研究,多做应用技术的研发。四是要有成效,要出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五是要有贡献,市级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就是要围绕济源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展开研究,在实验室出成果,出人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学院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截止目前,学院共有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涉及绿色环保、新能源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发、建筑节能、数字化学习资源研发、中药药理学和旅游新产品研发设计等方面,它们将会对优化我院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联系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科技与职教研究处 电话:0391-6621028 邮政编码:459000 邮箱:netask@sian.com.cn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