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撰写时间:2018年06月19日

   

6月13日,学院召开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案)、院级课题立项及资助项目和结项获奖项目、2017年科研先进集体和个人初选名单以及学院横向课题立项及资助项目。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学军,学院党委委员、常务副主任汤长青及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陈学军要求,一是学术委员会要依照章程运行,发挥集体决策的作用;全体委员要履职尽责,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有力推进学院优质院校建设。二是有关议题按规定分别报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研究,要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底。三是要充分认识到科技服务创新问题的重要性,把产学研真正融为一体。作为地方高职院校,科研要结合地方企业、两个聚集区做好应用技术的创新。可建立科技服务小分队,利用好科研这个杠杆和桥梁纽带作用,与企业真正结合起来,到企业去搞技术服务。四是科技处要出指南,下任务。每个系部每年要承担1~2个重点课题,各系部主任要牵头为企业提供服务。五是今后对于院级课题评审要兼顾应用和职称评审需要,把有限的时间集中到出实际成果上,科技处要提供必要的指导。

汤长青对这次学术委员会和课题讨论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制度,妥善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在科研工作中要做到有侧重,有重点;二是要注意诚信科研,在科研时要注意原始记录的保存和积累;三是要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引导课题向应用上发展,对教研、应用科技服务、社会服务型课题也要予以分类、引导;四是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加强对课题的管理,对于经学术委员会审议后认为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可先期资助;五是要探索改革院级课题的资助方式,可采用招标方式对课题进行资助。

大会听取了科技处处长白世星所作的学院2017年度科研工作情况汇报。2017年以来,科技处圆满完成了学术委员会的调整;制订完善了8项科研工作制度;共组织全院申报各级各类研究课题229项,其中省厅级189项,顺利结项各级各类课题110项,科研成果获奖70项;争取各类科研资助经费共计80.2万元,获得国家专利23项,含发明专利1项;立项“工业废弃物高值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和“玉川青瓷研发重点实验室”两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技术服务、鉴定培训等各类创收共164.89万元;召开学院首届科技合作与服务交流大会,征集到企业技术需求近20项;我院学报海内外机构用户已达5114家,2017年我院学报刊载的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索引63篇次;学报打造了“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产城融合研究、济水文化与全域旅游研究”等栏目,加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研究。

对今后学院课题的研究发展方向,管理体制、产学研结合等问题,大会也进行了充分讨论,各位委员纷纷积极建言献策。

相关文章:

联系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科技与职教研究处 电话:0391-6621028 邮政编码:459000 邮箱:netask@sian.com.cn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