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培育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撰写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科研培育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的通知

学院各部门:

    《科研培育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学院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1月8


科研培育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为加强科研项目培育与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健康发展,特设立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培育基金(下文简称培育基金)。

一、总则

1.学院设立专项培育基金,培育项目审批原则上每年受理一次,一般不受理临时申报的项目。

2.培育项目:

(1)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

(2)青年科技人才培养;

(3)院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团队培育。

3.申请人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职员工和学院聘用人员。

二、申报条件

1.申请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基金应具备以下条件:

(1)重点支持为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重大及其他各类科研项目而进行的前期预研;支持符合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对我院学科建设有较强支撑的前沿性基础理论研究;支持符合国家及河南省或区域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有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前景、有重大创新苗头的应用基础研究。

(2)申请人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有承担实质性研究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

(3)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预研的申请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其他科研项目预研的申请人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含)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含)学位。

(4)课题组团队成员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一般为5~7人。

2.申请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基金应具备以下条件:

(1)重点支持具有一定前瞻性、与学院专业建设密切相关或具有明显社会经济效益的项目。

(2)申请人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含),或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一定的学术造诣,有奉献精神的其他人员。

(3)课题组团队成员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一般为5~7人。

3.院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基金

(1)重点支持院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院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申报高一级科技平台的前期预研和创建工作。

(2)根据实验室和团队在建设过程中的业绩(成果)、研究方向、科技实力、科技人才队伍等,学院可根据科研需要选择一定数量的实验室和团队进行培育,有培育前景的可持续培育。

三、申报要求

(1)培育基金遵照自愿申请、公平竞争、专家评议、择优资助的原则进行,每年受理一次,具体时间由科技处负责通知(申请书见附件1)。

(2)申请人每年只能申报1项培育基金资助项目,可参与2项以内其他项目。未完成往年同类项目或已获得立项资助的,不再重复申报。

(3)申请人须填写拟培育项目的申请书,经所在系部推荐后,统一报送至科技处。

四、评审与批准

1.学院学术委员会对申请培育基金项目的材料进行评审,必要时可组织答辩,择优资助。

2.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资助额度原则为2~20万元/项;其他项目培育,资助额度原则为1~10万元/项。资助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特殊情况,一事一议。

五、项目管理与检查

1.培育基金资助项目立项后,项目研究由科技处实施项目管理,并与学院签订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书见附件2)。

2.培育基金资助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得随意调换。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的,须经所在系部同意,由原项目负责人向科技处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调整项目负责人。项目参与人变更也需按要求向科技处申请。

3.对培育基金资助项目的实施情况,科技处可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有关学科专家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继续资助或停止资助的依据。

4.获得本基金资助的申请人,须在同一领域连续3年申报、冲击相关培育目标项目。申请人调离我院,一般应冻结使用权;如果能继续承担或指导科研项目,可继续使用资金。

5.项目完成后,课题组负责人须及时填写《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培育基金总结报告》(总结见附件3),同时将相关成果及复印件报送科技处。科技处按照申请书中所承诺成果,组织专家对相关成果进行评估验收。

6.科研培育基金资助项目成果归学院所有。

六、经费管理

1.对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团队的培育基金实行学院和系部双重管理,团队成员使用培育基金经费须由系部负责人批准;其他项目的培育基金经费经科技处审批后按规定使用。

2.经费使用须严格遵照学院《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院政〔201711号)管理,科技处、财务处及相关二级单位对经费使用有监督责任,保证经费专款专用。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科技处负责解释。

培训基金附件3个.zip

附件1:科研培育基金申请书

附件2:科研培育基金使用目标责任书

附件3:科研培育基金使用总结报告

2018年1月8

相关文章:

联系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科技与职教研究处 电话:0391-6621028 邮政编码:459000 邮箱:netask@sian.com.cn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