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的网站
形象美 气质佳 技能强 素质高
人文管理系2017年度工作总结
撰写时间:2018年01月15日 作者:金仁重

  2017年人文管理系围绕《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以以提质创优为主题,以酒店专业国家级现代学徒制专业建设和创新行动计划所承担的五项建设任务为重点,以专业群建设为抓手,以思想建设为保障,加强专业改革、提升内涵水平,较好的完成了2017年度的工作任务,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一、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做好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中承接的任务及项目建设,根据立项情况完成年度内容,积极争创国家优质高职院校。(项目XM-7航空及高铁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项目XM-15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XM-17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任务RW-40)(30分)

  (1)2017年度,人文系围绕体质创优主题,以抓好常规教学为前提,以专业群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设为重点,以培育专业特色为创新,重点加强了内涵建设。

  (2)我系以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为引领,深化了校企合作育人。系班子和老师一道对照标准,制定措施,和企业反复研讨,目前已从师傅选拔、考核标准、奖励措施,学徒出师标准、奖励措施,双方共编基于岗位技能要求的学徒制教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双方相互挂职、互派教师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为学徒制试点专业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今年酒店管理专业新签了四家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

  (3)在我院优质校创建中,人文管理系承担着四项建设任务(项目XM-7航空及高铁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项目XW-40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XM-17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任务RW-40,特色专业群—旅游管理专业群建设),面对人员少、任务重、难题多、标志性成果为零的建设任务,全系教师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迎难而上。大家一起研究论证,分解细化难点,做到全员参与,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压重担,形成了我愿干、我敢干、我能干的干事氛围,为优质校建设任务的完成,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2.做好2016-2017学年数据采集平台填报和质量年报编写相关工作;有序推进《空乘服务礼仪》、《旅行社经营与管理》2门院级课程改革项目建设,完成年度任务;积极申报国家教育部教指委的专业示范点项目。(30分)

  (1)完成了数据采集平台填报工作。根据学院质量年报编写要求,撰写并上交了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学生典型、创新创业教育等五个典型案例。

  (2)2017年我系的《旅行社经营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督导》两门课程被立项为以学生为中心的院级课改项目。与企业合作共同编写的《餐饮服务与督导》、《酒店前厅与客房》两本教材,正在推进中。加强了网络学习空间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师生注册、使用率达95%以上。

  (3)积极申报国家教育部教指委的专业示范点项目。根据教育部交通运输教支委和旅游教支委的文件,积极申报了《空中乘务》、《旅游管理》两个专业示范点。

  3.围绕各专业核心能力,认真组织校内技能竞赛;做好立项竞赛项目团队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确保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1-2项。(20分)

  (1)加强两个校级竞赛项目团队的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并把技能竞赛的结果作为检验教学质量和改进提升的手段。

  (2)2017年我系在河南省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组织了航空服务礼仪比赛、中餐摆台技能大赛、教职工茶艺比赛、中文导游比赛4个赛项,确保了相应专业年级的学生人人参赛。

  4.完成学院下达的2017年招生任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2017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到95%以上;完成各类培训、技能鉴定1000人次;技术服务及科研项目经费收入达到5万元。(20分)

  (1)积极开展周口地区的招生工作,先后选派8名教师和20余名学生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今年我系完成周口地区招生163人,系部各专业完成任务为295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

  (2)2017年完成礼仪培训、旅游从业人员及酒店服务等各类培训、普通话测试、茶艺师技能鉴定等2000余人次;

  (3)完成各类培训、技能鉴定350人次、技术服务及科研项目经费收入5万多元。

  二、党建工作

  1.按照“两学一做” 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扎实开展“学树促”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水平。通过制定活动方案,学习文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系班子写研讨发言材料、思想小结、列问题清单、建整改台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规范地开展了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人文讲堂、道德讲堂、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和应用新媒体等形式开展政治学习。通过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再教育、推荐优秀辅导员到天津职业大学挂职交流、领导班子“三深入(课堂、宿舍、班会)、三联系(教研室、人文素养活动、特殊群体学生)”系列活动,建立廉政工作机制等,使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我院创建国家优质校行动保持一致。

  2.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一年来,系党总支和各支部按照“组织规范化、阵地标准化、学习制度化、活动常态化”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和各项规定动作;配合干部人员调动,及时调整了党总支、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委员;严格标准和程序,确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36名和拟发展学生党员6名;严格按标准做好党费收缴、补缴和上缴工作和党务信息的核对、统计和上报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济源社会活动,诚信感恩活动、送温暖活动、文明我先行活动等,全面提升了我系党建工作水平。

  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1.人才培养体系定位更加准确,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旅游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以特色专业群建设为抓手,以零学费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为载体,持续加强与中职院校的合作,建立旅游管理专业中职和高职核心课程标准和教学方案,形成“分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还根据企业对实习学生和毕业生的反馈及市场调研,在人才培养中引入企业新技艺,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地方文化,渗透企业文化,与企业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积极推进产业文化进教育、企业文化进课堂,加强学生职业精神和人文素质教育,不断完善“岗位技能主导,学训结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空中乘务专业和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探索了新的校企合作模式,组建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将企业文化和企业规章融进教学环节,学生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在企业与学校之间交替进行,学习效果考核由学校和企业共同组织。

  通过召开新生座谈会、实习生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对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空中乘务四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调研。通过反馈了解到,学生学习兴趣有了进一步提高,教师授课更具有针对性,教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以提高学生职业素养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大课程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建设以学生为本位、以职业素养教育为主线,以建立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知识结构的内容为重点,以加强实践实训教学、改革教学模式为手段,以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学评价为尺度,以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为切入点,从课程体系、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技能要求、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重构和设计。尤其是导游方向和酒店管理方向的所有专业课均制定了相关的技能标准。其中《旅行社经营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督导》两门课程被立项为以学生为中心的院级课改项目。

  空中乘务专业和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根据岗位能力培养要求,对职业岗位(群)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以及工作环节进行分解,对其模块化处理,再进行教学化重组,把抽象的、理论的知识和技能模块具体化为工作情景。建立了以工作流程为主线、模块化情景教学的实践案例教材库,优化了人才培养的整体性、针对性和适应性的实践教学体系。

  3.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水平上台阶

  2017年度,人文系围绕提质创优主题,以抓好常规教学为前提,以专业群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设为重点,以培育专业特色为创新,重点加强了内涵建设。

  (1)加强了教师培训学习力度,树立了看齐意识

  组织旅游教研室教师,通过暑假下厂锻炼、到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第一批优质校建设单位考察学习,到合作企业深入了解岗位技能标准,不仅提升了教师自己的专业技能,明确了企业用人的基本要求,而且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优化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同时老师们也感受到了和先进院校的差距,激发了对标、赶标、超标的看齐意识。并从服务地方经济出发,进一步明确了以服务济源市文化旅游产业的专业定位。

  (2)探讨了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的实施办法

  经过和几家企业多次洽谈,达成了我系教师从明年开始,每学期派出三名教师分别到合作企业挂职锻炼两个月的初步实施办法,而挂职锻炼教师的教学任务,由在校教师承担,两年间所有老师轮流一遍。

  (3)教研教改、教材建设有突破

  2017年我系教师申报立项了省级教研教改课题《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一项;《旅行社经营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督导》两门课程被立项为院级课改项目。与企业合作共同编写的《餐饮服务与督导》、《酒店前厅与客房》两本教材,正在推进中。加强了网络学习空间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师生注册、使用率达95%以上。

  (4)技能竞赛有奖项

  加强两个校级竞赛项目团队的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并把技能竞赛的结果作为检验教学质量和改进提升的手段。

  2017年我系在河南省中餐摆台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组织了航空服务礼仪比赛、中餐摆台技能大赛、教职工茶艺比赛、中文导游比赛4个赛项,确保了相应专业年级的学生人人参赛。

  4.师资队伍专兼结合,结构优化提升

  本年度我系老师段金宵、郝晨宇获得了助教资格,许耀杰、卫圆杰老师评过了讲师职称。赵彩红评过了副教授职称。职称结构有了明显的提升。

  同时,聘请了孙生芳、李艳等五人为外聘兼职教师,承担《播音技巧》和《宴会设计》等课程的讲授任务,专兼教师队伍结构比例趋于合理。

  5.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2017年完成礼仪培训、旅游从业人员及酒店服务等各类培训、普通话测试、茶艺师技能鉴定等2000余人次、技术服务及科研项目经费收入达到近6万元。国庆节期间组织学生志愿者到王屋山景区、东方建国饭店、豪生酒店进行游客接待志愿服务。为济源市第一届黄河鲤鱼美食比赛提供志愿服务;为济源市承办的河南省餐饮大赛提供志愿服务,并为济源市参赛队伍进行技能培训与指导。

  6.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中尽管我系学生工作主任几次调整,但我系在学生工作上始终坚持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人文素养培养为中心,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以人文素养小分队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建立辅导员 “十制” 工作制度,即:例会制、考核制、检查制、谈心制、值班制、听课制、奖惩制、新媒体制、档案制、责任制;开展“三化”教育,实现育人活动“平台化”、“主题化”“模块化”。搭建了人文讲堂、道德讲堂、迎新晚会、元旦晚会、国旗下演讲、节庆日主题活动、信息交互等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开展送温暖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保证了学生工作全年安全稳定无事故。

  2018年1月10日

相关文章:

学院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Copyright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