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深化合作 办出特色 打造品牌

当前位置:媒体关注

济源晨报:盟院合作谋发展 借力本科育英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盟院合作特色品牌项目建设成效凸显

最近一段时间,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 2019 级毕业生张安琪,正满怀憧憬地期待着即将到来的新加坡任教之行。

春节之后,张安琪将离开家乡,奔赴新加坡从事幼儿园老师一职。“感觉自己很幸运,因为我学的就是幼教,能够到国外学习当地的教育理念,对我未来 的发展将大有裨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安琪激动地说。

张安琪的“幸运”,得益于民盟河南省委员会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的“盟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盟院合作项目是民盟河南省委充分发挥智力与资源优势、支持我省高职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8年11月23日,民盟河南省委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签订了“盟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与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轻工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师范学院等 6 所优质本科高校签订教育帮带协议。济源职业教育学院自此开启了探索职业 教育新模式之路。

作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二级学院之一,2022年,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以学校要求的“一院一品”为建设目标,本着“一拓展一提升”的建设思路, 持续拓展提升与盟院合作高校郑州师范学院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在和郑州师范学院教科院深度合作的基础上,与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也初步建立了合作 共建帮扶关系,持续加强盟院合作对口教育帮扶工作,逐渐培育形成了盟院合作品牌“特色惠生项目”,在学生研修和海外就业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

  

  海外就业   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张安琪即将开启的海外就 业之旅,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 育艺术学院盟院合作品牌“特色 惠生项目”的其中之一。

2021 年,在学习借鉴郑州 师范学院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 本科生新加坡就业项目成功模 式的基础之上,济源职业技术学 院教育艺术学院积极拓展毕业 生优质就业渠道,探索学前教育 专业学生新加坡就业项目,在郑 州师范学院的帮扶推荐下,择优选拔 2022 届毕业生赴新加坡幼儿园工作,并于 2022 年取得了 突破性进展——与新加坡人民 行动党社区基金学前教育中心 旗下各幼儿园建立了合作推荐就业关系。

早在张安琪之前,济源职业 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李锦炫就已经同郑州师范学院20 余名本科生一同前往新加坡就业。

如今,李锦炫已通过岗前培 训,在新加坡 sparkle tots 幼儿 园就职。

李锦炫称,自己工作的地方有专门的中文老师,生活中对她很是照顾。如今她正一边上班,一边学习英语,每一天都很充实。

李锦炫的话让张安琪更加 期待新加坡之行。

“在我和家人看来,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次能力提升的机会。”张安琪说,当初在家人的建议下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上学时,她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清晰的认识。直到学校通知说可以报名参加海外就业的面试,到新加坡当幼师时,她忽然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好的规划。

“海外的教育理念与国内是有差异的。我要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海外就业实践相结合,研究出一套适合不同幼儿的教育方式,让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张安琪说。

“新加坡幼儿园就业项目的顺利开展将有力地拓展我院毕业生海外高质量就业渠道,扩大我院的国际影响力。”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教育艺术学院 将在毕业生中继续扩大选派输 送名额,并逐步探索顶岗实习暨就业一体化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教师赴新加坡研修访学模式,全面提升该院师生海外视野及眼界。

  

  本科院校研修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对口合作的高校是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作为河南省实力雄厚的本科师范院校,本着兼容并包、全面开放 的帮扶思路,全方位开展对教育艺术学院的教育帮扶工作,有效地提升了教育艺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水平。

  自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盟院 合作项目开启以来,教育艺术学 院出台了《教育艺术学院学生研 修选拔办法》。自2020年起,每年春学段,教育艺术学院都会从大一、大二在校生中择优遴选10-20名学生到郑州师范学院进行为期一学期的研修学习。研修期间,郑州师范学院为研修生统一安排6 人间或8人间的学生宿舍,研修学生正常缴纳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费,无需额外缴纳郑州师范学院研修学费。

  到郑州师范学院研修项目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郑州师范学院是一所本科院校。和那里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对我的学业也是一种促进和提升。”一名曾到 郑州师范学院参加研修学习的同学告诉记者,在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的两周内,教育艺术学院会根据《学分置换办法》,以研修生研修期间取得的课业成绩和学分,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相应课程进行学分及成绩 置换。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在教育艺术学院已形成 良好有序的发展机制。截至目前,教育艺术学院已先后选派3批次56名学生赴郑州师范学院进行研修学习。该项目的有序实施有效促进了教育艺术学院与郑州师范学院师生的深度融合,对提升教育艺术学院优秀学生人才培养水平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盟院合作   探索职校发展新模式

  2022年7月26日,民盟河南省委员会与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在济源举行“盟济合作”签约 仪式。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盟院合作项目作为盟济合作项目中一个有良好建设基础的特色建 项目,进入了盟院合作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

  随着盟院合作的深入,民盟河南省委员会和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按照“探索一种模式、办出一个特色、打造一个品牌”的发展目标,在专业和师资建设、科技和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和育人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形成了盟、厅、区、校、企共同支持地方高职院校发展的崭新模式,盟院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此为契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院挂牌成立了盟院合作专家工作室,聘请河南省知名学者、郑州师范学院教科院院长陈国维教授为特聘教授,带领该院专家学者不断加强对教育艺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群的建设和指导研究。

  为促进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教育艺术学院启动了与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对口帮扶项目,加强对教育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与音乐教育专业的帮扶力度,先后选派师生到郑州师范学院进行考察学习和双向交流。

  在郑州师范学院教授的指导帮助和精心打磨下,教育艺术学院师生在河南省大学生职业 技能竞赛声乐赛项目中取得了优异名次。

  除此之外,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学 院还推出了“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特色品牌 项目和以党建促教学多口径合作交流项目。先后组织开展了12场“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专家讲座,受益师生达 6000 人次,有效丰富了该院师生的学术眼界和科研视野;以党建促教学多口径合作交流项目利用寒暑假在济源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合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加强了双方院校党总支和民盟总支的交流,大力发挥了党员教师和盟员成员服务 盟院合作以及教学科研的先锋模范和旗帜引领作用,促进了双方院校的融合发展和深度对接。

  

转自2023年1月10日《济源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学院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Copyright ©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