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撰写时间:2014年06月03日

  各系部团总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九十二周年,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鼎立实现中国梦为契机,全力做好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使青年大学生紧密围绕中国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现将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围绕中国梦、服务济源“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建设、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济源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学院省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国情、增长本领,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坚持刻苦学习、艰苦奋

  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充满理想、大有作为和值得信赖的栋梁之材。

  二、活动主题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心系中华复兴梦

  三、组织形式

  今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继续坚持“全面发动、集中招募、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原则,有重点、重特色的组建学院实践服务团队,并指导学生个人分散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服务团队组建

  院团委直接组建1支志愿服务队,学生系部根据情况组建不少于1支志愿服务队。提倡团队跨系、跨年级、跨专业组建,建议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干部为主力军。

  (二)学生个人分散实践

  根据社会实践总体安排和要求,全院所有学生都要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围绕实践主题,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兴趣专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有意义的、不少于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填写社会实践登记表,并撰写社会实践论文、调研报告或总结。返校时将社会实践有关材料及时上报系部团总支,作为获得社会实践学分的依据。

  四、实践活动内容

  (一)“追寻红色足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行动。

  深入实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引导学生在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倡导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通过下街乡、近群众、查民情,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撷征集有代表性的“百姓梦想”,考察改革发展成果,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家民生政策,力所能及的为群众做实事,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感受发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变化,努力成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当代大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见证者、宣传者、践行者和传承者。

  (二)“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大学生三下乡行动。

  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需求,扩大学生参与面,继续重点组织动员大学生到基层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义务支教、爱心帮扶、专业义诊、文化宣传、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开展综合服务。

  • “‘点赞’家乡发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以假期返乡为契机,亲身体验家乡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围绕身边的小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奉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家乡建设和发展。

  (四)“激扬青春梦想”其他类社会实践

  鼓励运用新媒体,以独特视角通过微电影、人物专访、调研报告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五、工作安排

  (一)宣传阶段(6月3日至6月10日):院团委通过校园广播、横幅、海报营造氛围,各系部利用班会、集会、网站、宣传栏进行广泛的宣传,确保大学生们能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息,激发在校大学生参与实践的热情。

  (二)立项组队阶段(6月11日至6月15日):各系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实践项目,制定活动方案,选拔组队,为集中组队的所有队员办理保险。填写《济源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并附详细的活动方案,报院团委备案。上报材料应包括书面材料和电子材料(电子材料请发送至:jyzytuanwei@163.com)。

  (三)动员培训阶段(6月15日-6月25日):各系部应根据具体情况召开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暨培训会,激励全体学生积极投入暑期社会实践中,加强社交礼仪、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四)实施阶段(6月26日至7月11日):各团队根据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实践活动,并随时向所在系团总支及团委报告活动开展情况,7月20日前将系部组建团队活动资料汇编报院团委。

  (五)汇总评审阶段(8月底至9月下旬):各系团总支要根据文件要求,及时整理、汇总、上报相关材料。院团委将根据各系部团总支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实施、材料汇编上报等情况,组织评审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

  (六)表彰阶段(10月下旬):院团委将召开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筹备。

  各系部团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好本系部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争取系部党政领导的支持,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指导老师随队实践。设立专项经费,认真选拔身体健康的队员参与实践。

  (二)全面动员,扩大宣传。

  各系部团总支要将组织广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通过专题班会、横幅、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动员。活动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通过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做好宣传,确保网络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及安全性。

  • 扎实推进,安全实施。

  各系部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制定社会实践安全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到把握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安全处置有效。

  • 及时总结,确保实效。

  各系部团总支要全面做好各项社会实践总结工作和学分评定工作,每支团队撰写不少于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报告、实践工作简报、DV展播、摄影大赛、微博等多种形式展示、扩大实践成果。

  共青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一四年六月三日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共青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3169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