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暑期社会实践队探访非遗“小葫芦”
撰写时间:2023年06月29日

  6月22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追梦人”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乡村振兴文化寻访活动,深入思礼镇荆王村走访手工艺人燕朝阳,聆听匠心故事,传承非遗文化。

  燕朝阳的乡村工作室,整齐地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烙画葫芦工艺品。一个个不起眼的葫芦在青年手工艺人的精心打磨下变成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工艺品。

  燕朝阳为大家讲解了“葫芦烙画”的意义。他细致介绍每个作品的创作意图和其中蕴含的深层含义。从“葫芦烙画的概况、作品赏析、重要价值、传承与发展”等方面展开讲解,重点讲解了选材、设计、烙烫以及技艺、艺术特征等内容。

  燕朝阳的爱人郭小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完成一幅葫芦烙画作品需经过设计、构图、选料、拓稿、熨烙、修整、平磨、抛光、设色、装裱等步骤,根据构图需要掌握烙具的速度、控制烙具的温度、把握烙具的角度和压力,使用正确的运烙技巧进行创作。

  在场的青年大学生们被典雅细腻、灵活生动的艺术品深深吸引。在他细致有趣的讲解下,同学们在工作室的案台上用心在葫芦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从中领略烙画的魅力,培养个人的审美力、专注力。实践队员们不禁感叹,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机器取代了手工制品,葫芦烙画这项技艺凝聚的是智慧与匠心,承载的是执着与坚守。

  大家纷纷表示,多一人学习,便多一份传承,多一人知晓,便多一份宣传,要让“非遗”不再成为“遗产”,让“传闻”不再只留于心中,要讲好非遗故事,增强文化记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再度“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共青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3169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