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职榜样:河南省最美未来工匠——代立红
撰写时间:2024年01月30日

代立红,经济管理学院电商2003班学生,创办了济源市下冶艾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主营艾草种植、加工销售。

2023年被评为河南省最美未来工匠。

小艾草,让乡村振兴充满爱

一、返乡创业,致富路上“艾”飘香

由于家庭条件差,2013年代立红决定外出打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帮扶干部的深入走访和产业发展引导,代立红看到了艾灸保健养生的发展前景,2017年和爱人商量一起辞职回乡创业,在山区发展艾草深加工产业。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推广工作,在淘宝、拼多多、微店等大型网络购物平台开设店铺,推广销售艾产品,同时,还在社会扶贫网电商平台展销自己的产品,借助消费扶贫政策,让艾草制品销量连创新高。

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大“艾”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平凡的艾草织就致富梦,但代立红并不止步于此,仍忙碌不停,带领更多的贫困户一起发展种植艾草事业,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他积极带动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并签订带贫协议,明确贫困户的保底收益,激起大伙依靠发展艾草产业致富的决心。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家的艾草,已带动34户原贫困户稳定脱贫,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

项目辐射带动山西垣曲、焦作沁阳、洛阳周边农户种植艾草5000余亩,让艾草变成了脱贫的大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推广销售的模式推广艾草制品,先后与国内34家企业签定长年供货协议,在各大电商平台建有30余家店铺,带动辐射周边乡镇185户农户种植艾草15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106个,拉动就业600余人,人均增收6800以上,帮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学习强国”、“河南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2022年10月,受疫情影响,下冶镇韩彦村的特色红果(山楂)销路不畅、积压严重。代立红立即帮助果农开拓线上渠道,开通拼多多、淘宝及抖音店铺,将采摘的山楂通过电商和短视频的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地。截至2023年1月,累计销售韩彦山楂80余万斤、近300万元,一举解决了山楂销售难题,更带动当地200余人就业,让小小的山楂也搭上了电商的快车道。

三、回报社会,小“艾”汇聚成大爱

代立红在创业的同时更热心公益事业,他是济源市天爱志愿者协会发起人,成功组织公益活动100余次,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捐赠艾柱等物品。在武汉医院艾条物资告急时,又一次捐赠了价值9000元的艾条,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河南洪灾灾区捐赠物资10万余元,知恩感恩,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下一步,他将继续努力拼搏,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做强做大自己的事业,情系家乡父老乡亲,以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共同富裕之路。

 代立红带领下冶艾创业团队在校园展示艾草产品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