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撰写时间:2018年09月21日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建设,推进师德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根据《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建设高水平全国知名高职院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提供坚强保障。

二、师德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建立健全师德建设教育机制

将师德教育摆在学校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

1.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师德教育。落实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紧扣时代主题,突出时代精神,创新教育理念、模式和手段,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结合教师培训开展师德教育。精心组织教师岗前培训、职中培训、下厂实践等各类教职工培训,将师德师风建设列为培训专题,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3.结合教学科研开展师德教育。大力开展学术诚信教育等活动,规范教师开展科研活动的行为准则,提升教师师德修养和教学科研能力。

4.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开展师德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参与师德建设,鼓励各支部通过党员组织生活、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将师德规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干部轮训的重要内容,引导教师党员争一流、作表率。

(二)建立健全师德宣传机制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营造浓厚师德建设氛围。

1.加强师德宣传。将师德宣传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弘扬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宣传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全面展现学校优秀教师的精神风貌。

2.加强法制宣传。系统学习宣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使职业道德规范入心入脑入行。

3.开展典型宣传。以正面引领为重点,发挥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带动作用,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集中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

(三)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求,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各部门监督情况应及时向人事处报告,作为师德考核的依据。

1.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听课等制度。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2.完善落实评教机制。加强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组织开展部门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教活动,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师德评价机制。

3.完善落实教学督导制度。加强听评课工作,开展教师教学和师德状况调查,及时研究提出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4.完善落实师德舆情搜集机制。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搜集教师师德信息,及时向学校报告并进行处置,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四)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机制

1.组织好考核实施。师德考核是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核心指标。师德考核可结合教职工年度考核进行,制定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客观公正、公平公开进行考核。

教师有下列情形(红七条)之一者考核为不合格:(1)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3)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4)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5)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等工作中徇私舞弊;(6)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7)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8)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行为。

2.运用好考核结果。师德是教师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岗位聘期考核、职称评审、评优奖励、职务聘任(用)的首要标准,在上述工作中,须对教师遵守师德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师德优秀的教师可优先推荐,对师德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不予引进、聘用、资格认证和评优奖励推荐,不予评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

在课题申报和成果奖励过程中,严格审查申请者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情况,对于违反学术道德,违背学术诚信者,一经查实,取消其当年申报资格。

(五)建立健全师德奖惩机制

1.建立健全师德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开展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培育和挖掘师德典型人物,增强教师荣誉感和自豪感。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评优奖励的首要条件,在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学术带头人选培、各类高层次人才评选中,对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者予以优先考虑。

2.建立健全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对违反师德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反“红七条”的,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师德建设的组织领导

1.加强师德建设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系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由组织部、宣传(统战)部、纪委、监察(审计)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与职教研究处、教学督导、保卫处、工会、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等相关责任部门组成。

2.明确师德建设责任主体。学校各部门是师德建设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职能部门要细化落实责任,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推进各项工作。各系部要落实组织实施责任,把师德建设的具体任务落实每一位教师身上,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项具体工作中。

3.落实师德建设保障条件。学校要集中优势资源,建立工作队伍,设立专项经费,为师德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师德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4.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要关心教师、爱护教师、尊重教师,真心实意为广大教师服务,千方百计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把加强师德建设同解决广大教师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履行职责创造更加和谐的环境。

中共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13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