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巡礼】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本 扬精神文明之风
撰写时间:2018年05月28日 作者: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是济源市唯一一所公办高等院校,现有教职工60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15000人,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省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使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一、完善体制机制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召开创建工作“百日攻坚”动员会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一手抓精神文明,一手抓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一是机构健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主任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调整了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督查组,明确党委副书记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设立了宣传部,下设文明办,配备专人具体负责精神文明建设;明确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三级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学院党委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次,召开全员参与的“百日攻坚创建行动动员大会”、“创建巩固提升专题会议”2次。二是制度完善。制定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分工》和《责任追究办法》,创建督查组定期对全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编印督查通报,强化曝光机制。三是经费到位。每年年度预算中单列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从组织上、经费上、人员上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强化思想引领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组织领导干部赴延安、韶山开展专题教育

    

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订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在全院深入开展“学树促”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赴延安、韶山开展党性专题教育。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教职工集中学习15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在大学生中坚持开展国旗下的演讲、“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周末小舞台等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四是举办教职工读书节活动,成立了教职工读书俱乐部,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在全校弘扬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

    

三、倡导文明新风  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

     

     

形成了“四讲堂一书社”精神文明工作品牌

     

一是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组织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以“四讲堂一书社”为依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积极开展师生人文素养提升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摄影基础、教师礼仪、书法练习、好书分享、朗诵主持、体能训练等培训教育活动。三是开展了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征集、“新乡贤”评选、收看《城市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等活动。四是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主题活动20余次,引领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坚持立德树人  深入开展道德建设

     

     

教职工文明礼仪知识竞赛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一是开展了争当文明职工、文明教师、文明学生,争创文明处室、文明系部、文明班级的“三争三创”,以及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和榜样,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二是扎实推进道德讲堂活动,打造了由“道德讲堂、济图讲堂、人文讲堂、济职讲堂、黛芝书社”组成的“四讲堂一书社”工作品牌。学院设有道德讲堂总堂1个、分堂9个,坚持在师生中开展道德宣讲活动,两年来开展道德讲堂30余期,参加人员15000多人次。济图讲堂以“聆听智慧声音,感受文化力量”为宗旨,每月4期,面向全市开放,至今已举办150多期;人文讲堂、济职讲堂、黛芝书社等,不定期举办讲座、报告20余场次,对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举办教职工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文明礼仪素养。四是持续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坚持每季度更换善行义举榜等,涌现出了杨幸强、袁亚勇等一批身边好人。

     

五、坚持依法治校  持续开展法治建设

     

一是将依法治校作为办学理念之一,写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制订了学院章程,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编印了学院制度汇编,健全了依法治校工作体系。三是开展了“崇尚党章、严明纪律”廉政知识竞赛活动。四是举办了学法用法主题教育活动。在师生中举办法制教育报告会5次,开展反间谍法、宪法日宣传等活动10余次,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诚信教育  引领时代新风

    

一是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年”,广泛开展河南省文明单位诚信公约公益广告宣传,涌现出诚信之星张鹏杰,主动退还银行多付现金,为全院树立了榜样。二是结合高校特点,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成立了学术规范委员会,深入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办法》,举办了科研诚信报告会,弘扬学术诚信。三是在大学生中开展了“与诚信携手同行 与舞弊挥手告别”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学院诚信建设蔚然成风。

     

七、坚持以服务为宗旨  扎实推进优质服务

    

一是在全院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将提升服务质量列入工作台帐,各部门公开优质服务承诺,公布优质服务流程,设立监督投诉电话、院长信箱,坚持每周五院长接待活动,方便师生员工。二是后勤服务公司等窗口单位扎实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图书馆全年365天无休,为广大市民和全院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把优质服务列入目标考核,年终对优质服务的部门进行表彰奖励。

    

八、以品牌建设为抓手  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一是制定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学院教职工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00%。

    

     

“洪森诵读”沙龙

    

    

图书漂流启动仪式

    

    

学习十九大 致富奔小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惠民活动

    

二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站建设。严格按照“六有一落实”标准,建设3个市级志愿服务站,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统一了志愿服务站标识,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坚持开展服务。以“洪森诵读”志愿服务站为依托,打造了“洪森诵读”文化品牌,坚持每周六晚举办“洪森诵读”沙龙活动,2016年以来,先后举办了“春天遂想起----清明诗会”、“端午情思----端午诗会”、“愚公移山纪念日诵读音乐会”、喜迎十九大等专题诗会,截止目前,已举办140余期,全省全市各条战线近3000名朗诵爱好者参加了活动。目前,“洪森诵读”沙龙已经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今年,“洪森诵读”志愿服务站被确定为全省示范性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受到省文明委的表彰奖励。以图书馆志愿服务站为依托,持续开展图书漂流活动。近年来,先后走进下冶、王屋、大峪等山区乡镇,以及坡头柳玉沟村、王屋二中等10余个农村学校,开展图书漂流、文化下乡和文明进农村活动。截止目前,先后设立馆外图书服务点8个,漂流图书5000余册,资助乡村和学校发展,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益善爱心超市”志愿服务站依托中国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总队建立济源分队,一年来,志愿者深入社区、贫困山区开展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提升了服务质量,打造了服务品牌。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承留南山

    

三是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一年来,师生志愿者深入清趣园社区和谐苑、玻璃厂家属院、豫光家属院等13个楼院开展清洁卫生进家园志愿服务,深入到分包路段同心街开展文明知识宣传,深入商业城夜市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深入济源大道和沁园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积极参与“中原餐饮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150余次,参与人数达3200余名。

    

九、大力开展网络志愿服务活动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一是完善文明上网制度,印发了《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成立了文明上网工作小组,建立了网络评论员队伍,引导师生文明上网。二是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工作、我们的节日、遵德守礼、文明旅游等撰写博客博文,发布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积极转载中国文明网、文明河南、文明济源等文明微博信息,累计转载数量2000多条。

     

十、坚持以文化人  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深入基层山区、社区开展义写春联活动

    

一是做好校园文化规划。制定了《学院“十三五”校园文化规划》《特色校园文化工作台帐》,计划投入500万元对校园文化进行提升。二是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愚公移山纪念日诵读音乐会专题诗会、济源市消夏活动周学院专场、第十六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参加了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研究生、本科生同台竞技,取得了优异成绩。三是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慰问学院道德模范和春节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值班职工。利用清明节,到济源市烈士陵园、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薛平华家庭革命教育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动员师生5000余人,参加“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开展“缅怀先烈继遗志 奋发自强报国家”党课培训。利用端午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诗会,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端午送温情”活动。利用重阳节,开展“岁月如歌·情满重阳”孝文化经典诵读诗会,营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十一、履行社会责任  全力以赴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学院志愿者深入贫困村进行文化惠民专场演出

    

一是帮扶共建坡头镇柳玉沟村。出台了结对帮扶文件,学院领导及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到坡头镇柳玉沟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除帮助驻村修路、打井,帮助脱贫致富以外,还投资5.6万元,改造建设了村级阅览室、文化场地等,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河南建设、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20余处,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二是发挥高校优势,开展了“图书流动服务进工地”“高考助力”“扶贫助残”等10余次活动,有力地了服务社会发展。三是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学校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验收必检单位,高度重视,全员参与。一是积极开展文明知识宣传学习活动,印发《济源市民手册》、全国文明国城市知识应知应会等学习资料2万余册,师生文明知识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100%。二是投资10余万元,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版面和公益广告50余处,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三是投资20余万元对校园道路、路牌标识、游园广场等进行维修、更新,改造制作残疾人通道5个。高标准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创建任务,为我市顺利通过换届复检做出了贡献。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