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家风 讲礼仪 传承文化迎端午”——“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撰写时间:2018年06月20日 作者: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丰富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6月14日、15日,学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弘扬了传统文化习俗。

    

    

深入豫光三区家属院,开展“端午情深·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

     

    

志愿者为小朋友系上花绳

     

一是深入豫光三区家属院,开展“端午情深·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进行了“扬家风传家训”专题展,展示了习近平家风、曾国藩家训、朱子家训和学院家规家训征集作品;现场还进行了家庭教育宣传、端午传统文化知识讲座,为社区居民讲解父母与子女沟通时的小窍门,普及端午习俗;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送上精心准备的香包和花绳,为老人们送上粽子,向居民们传递传统节日的温暖和正能量。

    

    

走进坡头镇柳玉沟村,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家风家训进万家”道德课堂暨诵读活动

    

    

志愿者为村民送上粽子和祝福

    

二是走进坡头镇柳玉沟村,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家风家训进万家”道德课堂暨诵读活动。道德讲堂以家风家训为主题阐述了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包括唱歌曲、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和送吉祥等五个环节。活动中,大家诵读经典家风家训,感悟家风故事传递出的正能量,村民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做优良家风的继承者和实践者,营造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社会氛围。

    

   

“吃粽子,展茶艺,讲礼仪”迎端午活动

    

    

“吃粽子,展茶艺,讲礼仪”迎端午活动

    

三是在师生中开展“吃粽子,展茶艺,讲礼仪”迎端午活动。端午饮茶的习俗始于战国时期,历史悠久。活动中,同学们了解了端午饮茶的习俗故事,进行了茶艺展示,从备器、侯水到温杯、洗茶、冲茶、泡茶、奉茶、收具,专心致志、自信从容,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同时,学院还将组织“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主题洪森诵读活动,进一步深化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学院历来重视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强化了全体师生对端午民俗和传统文化节日的认知认同感,为和谐、文明校园的构建增添了活力。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