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日报》:以赛促改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构筑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高地
撰写时间:2018年07月02日 作者:

    

    

荣获“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团体一等奖

    

    

“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竞赛现场

     

   

   

“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竞赛现场

    

   

“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现场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于5月至6月在天津主赛区和北京、山东、河南等22个分赛区举行。经过河南省选拔赛激烈角逐,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有6个赛项入围国赛。经过同台竞技、顽强拼搏,最终该院的“化工生产技术”“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工业分析检验(中职)”3个赛项获得团体三等奖,“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获得团体一等奖。实现了“十三五”期间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国赛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

     

以赛促教 推动人才培养新模式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对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院校最具权威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是检验高职院校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对于促进专业建设、就业创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起,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年度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该赛事作为我国职业教育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已基本形成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社会上进一步营造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以赛促改 构筑人才培养新高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中共济源职业技术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实现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该学院出台了《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技能竞赛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建立了技能竞赛项目管理机制,建立了教、学、赛互促机制,强化了技能竞赛保障措施。该学院每年投入技能竞赛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技能竞赛团队建设、设备(软件)及耗材购置、赛前培训、竞赛组织等。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积极性,充分展示我院师生的教学成果,提高学院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去年该学院还出台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管理与奖励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竞赛项目团队的建设和管理,完善了技能竞赛的组织体系与激励机制。”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年来,该学院始终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秉承“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竞赛宗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将技能竞赛与常规教学有机融合,把赛场的高技能渗透到平时的教育教学之中,把竞赛内容融入职业理论与实训教学之中。自2016年至2018年,该学院立项建设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团队30个;参加省赛赛项共79项,获得团体及个人一等奖12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37项;参加国赛赛项共16项,共获得国赛奖项1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

    

以赛促学 供应市场所需新人才

   

“为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现职业院校师生的风采,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近年来,我们不断提高对技能竞赛工作及师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的重视程度,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竞赛,提升技能水平,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专、更强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3届医学护理系毕业生程丽莎,参加了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护理技能”赛项并获得二等奖,同年六月份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总决赛并荣获个人二等奖,职业技能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目前,程丽莎就职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担任麻醉科护理总带教,2016年被医院评选为静疗教练。2016年和2017年她代表科室参加院级品管圈比赛分别荣获三等奖、一等奖。她还曾多次荣获院级、科室先进个人和优秀护士称号。

2013级信息工程系软件技术专业学生李信晓,是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三等奖获得者。由于在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过程中培养了较强的编程能力和软件设计能力,被联想集团资深外包公司——北京达美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破格录用为软件工程师。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分析检验赛项二等奖获得者崔红云,始终将技能大赛视为检验自己的最好平台,勤学苦练,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

技能大赛是检验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下一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以技能大赛为契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力以赴做好学院各项建设任务。始终坚持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服务发展为宗旨,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推进骨干专业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社会实践与服务能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示范引领全省乃至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打造高职教育知名品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摘自《济源日报》2018年7月2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