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撰写时间:2013年04月15日

各系(部):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年规划(2013-2015年)》,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和“创新提升年”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为建校20周年校庆献礼,为国家及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储备人才,学院决定在全院广泛开展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保障大赛活动顺利组织和开展,学院成立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

  名誉主任: 普  锋  赵学通

  主    任: 郝小会

  副 主 任: 汤长青 

  委    员: 赵永彪  胡满红  周观民  王景山  孙耀乾

                  李明恩  翟建国  李中兴  马春玉  田银磊

                  姬小龙  刘家裕  刘红旗  耿俊梅  牛思先

                  雷   勇  王亚琼

  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务处。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教育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学会)面向职业院校举办的竞赛项目,适时调整技能竞赛项目依据行业标准和企业技术发展水平,及时更新竞赛项目的内容和标准。健全比赛制度,创新办赛机制,提升赛项质量,把技能竞赛活动办成面向全院所有在校学生、基本覆盖主要专业及专业群,对接产业需求、反映现代职业教育水平的学生技能赛事。助力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三、竞赛项目

  经大赛组委会审核,本届学生技能大赛共设27个赛项,根据各专业教学安排,在4—5月份举行。

  各竞赛项目的竞赛类别、竞赛时间、承办系部详见附件。

  四、参赛对象

  根据各项目参赛要求,Office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英语口语等竞赛项目参赛对象为全院在校高职生;其他职业竞赛项目参赛对象为相关专业的在校高职学生为主。

  五、竞赛安排

  本届学生技能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制定竞赛方案和技术文件。各系部要按照竞赛项目成立竞赛工作机构,结合教学安排,详细制定竞赛项目具体方案(竞赛组织、初、决赛人数/组数、评委组成、竞赛议程等)和竞赛技术文件(技术规范、竞赛规程、评分标准等),并与4月18日前报学院教务处。

  第二阶段: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各系部要认真做好赛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严格按照各项目竞赛方案和技术文件执行,确保各竞赛项目的初赛、决赛过程严肃规范、公开公平。各竞赛项目原则上初赛人数不少于30人,决赛人数不少于9人或9组。原则上初赛定在4月20日开始,决赛在5月2日-25日期间举行。

  第三阶段:竞赛活动总结评比。各系部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和资料归档工作,并报送学院教务处。大赛组委会将对整个活动开展综合评定工作。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各系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准备,踊跃参与,加强合作,注重协调,确保各项竞赛取得良好成效。

  2、深化改革,突出特色。通过开展技能大赛,发挥大赛的引领和评价作用,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竞赛机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班会时间、校园广播、校园网络等校内媒体,广泛开展学院职业技能大赛的宣传报道,扩大竞赛活动的参与度,使之成为人人参与、逐级竞赛的技能展示平台,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校内媒体及时发布大赛有关信息、成绩,深入挖掘报道获奖选手的成长、成才、成功经历,扩大对获奖选手的宣传,展示优秀学生的优良素质与形象,树立学习的榜样和标杆。

  4、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各承办系部要针对竞赛项目制定科学合理的竞赛标准、规则和程序,明确命题、竞赛、评判、裁定、监察等各个竞赛环节的要求,确保比赛项目设计及标准设定的科学性、比赛规则的严肃性、比赛过程的规范性、比赛程序的条理性和比赛结果的公正性。

  七、评比表彰

  本届活动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对整个活动开展进行综合评比,对竞赛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组织单位、指导教师和获奖学生进行表彰。

  附件: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项目表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五日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2-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91-661104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