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推进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
撰写时间:2012年12月2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1〕12号)中关于“以区域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依据,明晰人才培养目标,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模式改革,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就业能力,现就推进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协调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根据教育部教职成〔2011〕6号、9号、11号、12号等文件精神,以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主动适应企业需求,促进专业与产业对接,主动适应生源变化,促进学生人人成才。

  二、基本思路

  (一)积极探索分阶段教学模式改革,将学校的教学过程和企业的生产过程紧密结合,校企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

  (二)积极探索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针对我院多种生源类型并存、学生知识基础差异较大等实际情况,改革教学模式,突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最大限度地促使学生人人成才,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要勇于打破传统的教学框架,进行积极探索,大胆改革创新。同时,为了扎实、有效推进该项改革举措,先在部分专业进行试点,并逐步带动其它专业的发展。

  三、实施范围

  (一)对于分阶段教学模式改革,坚持两个原则:一是每个系部确定一个专业进行试点;二是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建设项目的建筑工程技术和护理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应用化工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会计电算化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省级和院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冶金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旅游管理和装潢艺术设计专业须列入改革范围。

  (二)对于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把握一个原则:凡是2012级实施了按一批、二批,文科、理科,对口、五年制等生源类型单独组班教学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会计电算化专业、会计电算化专业(会计师方向)、工程造价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护理专业、护理专业(ICU方向)和护理专业(英语方向)均列入改革范围。

  四、改革方案

  (一)分阶段教学模式改革

  1、分阶段教学模式改革要求各试点专业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力度,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和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灵活安排学生在校学习和在企业进行生产性实训的时间。各改革试点专业可打破传统的学年学期制、可采取集中模块化教学模式、可适当利用寒暑假时间等多种有效方式,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将岗位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质教育贯穿于整个专业教学过程中,更加突出“工学结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2、为了确保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的相关课程教学时数的要求,以及公共基础学习领域课程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原则上各专业在第一、二学期以校内教学为主,第六学期为顶岗实习时间。改革试点专业可将“三、四、五”三个学期连同寒暑假作分阶段教学安排,采用课堂学习与车间学习相结合、学校管理与企业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使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一体化,教学情景与工作环境一体化,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一体化,在校学生与企业员工一体化,有效解决学校教学时间与企业生产时间不一致的问题。

  3、各试点专业要以订单班培养为抓手,通过校企双方共同承担教学任务,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一方面,聘请企业技术人员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另一方面,鼓励教师到企业进行生产实践和技术指导,实现人才资源优势互补。在教学过程中要密切联系合作企业的生产实际情况,尽量将企业的真实生产项目引入课堂,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项目化教学。积极探索以企业为主导的课程开发和教材建设,使订单班培养目标更加明确。

  4、各试点专业的分阶段教学模式改革方案要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并落实到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之中。

  (二)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

  1、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要求各专业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基础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要保证足够的课堂信息量,避免出现“吃不饱”现象;对于基础薄弱、学习能力欠佳的学生,要因材施教,避免出现“啃不动”现象,尤其不能让其产生厌学情绪,使绝大部分学生能真正学有所获,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打造自主学习、充分发展的平台。

  2、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首先在各试点专业的专业学习领域课程中进行,并逐步进行推广。各专业相应课程需结合学生实际、结合企业需求,校企双方联合共同修订课程标准,并要在课程标准中体现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和拔高要求,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各改革试点专业要增设一定数量的专业拓展领域选修课,并组织一些与专业相关的社团活动,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展示平台。

  4、实施分层次教学的各类班级,在进行奖学金评定及评先评优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既要体现公平公正,又要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可在不同层次班级设定不同的获奖比例和数量。

  五、相关要求

  (一)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团队意识、综合能力、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全面提高,以使各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能够满足企业用人标准。

  (二)分阶段教学模式改革作为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建设项目、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和院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并列入项目考核范围。

  (三)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全面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能在知识、技能、素质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保证各专业毕业生质量不降低。

  (四)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从2012级学生开始实施。

  六、保障措施

  (一)学院成立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见附件一)。领导小组将定期对改革试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和督导。对改革成效突出的系部、专业予以表彰和奖励,并逐步在学院其它专业进行推广;对改革过程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加以剖析、研究和解决。

  (二)学院对列入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的试点专业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主要用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的修订与实施、校企合作管理及运行机制建设等。

  (三)改革试点专业在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其周学时数、课程学分及实践教学学分等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四)教师到企业授课、指导实践教学、进行学生管理等,按学院人事管理相关规定给予认定。

  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院教学改革、提高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各部门、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对改革试点工作统筹安排、科学管理、落实责任,确保改革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开创学院教学模式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1.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领导小组名单

             2.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

  附件一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赵学通

  副组长:徐智深  郝小会  王向军

  成  员:汤长青  郜玉杰  任贵清  杨法中  姜小军 

               丁   鹏  秦国防  雷   勇  赵永彪  胡满红 

               周观民  王景山  孙耀乾  李明恩  翟建国 

               李中兴  田银磊  马春玉

  

  附件二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相关部门

完成时间

1

确定各改革试点专业的经费支持额度

教务处

账务处、校企合作办、学生处

2013年元月

2

明确分阶段、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的试点专业

教务处

各系部、学生处

2013年元月

3

制订分阶段教学模式改革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

招就办、各系部

20135

4

制订分层次教学模式改革专业相关课程的课程标准

教务处

各系部

20133

5

增设一定数量的专业拓展领域选修课及与专业相关的社团活动

教务处

各系部

20135

6

针对分层次教学各专业班级,制定相应奖学金评定及评优评先的标准、比例和数量

学生处

教务处、各系部

20135

7

制定因教学模式改革教师随学生下厂授课、指导、技术服务等工作量的核算方法及认定

人事处

教务处、科外处、相关系部

20134

8

学生实习安全(保险)管理办法

学生处

校企合作办、教务处、财务处、相关系部

20139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2-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91-661104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