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开学不要慌,心理中心来支招
撰写时间:2023年03月08日

开学通知       

       

       
SCHOOL OPENS     


     

     

     

     

仿佛上一秒还在纠结是否“自愿返乡”

恍惚间闪过热闹的春节和元宵的灯会

一睁眼却发现现实却是新学期已近在咫尺,

还有上学期欠下的期末考试

“疫情”不会再给“假期余额”充值

——真的要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

开学焦虑是什么

   

即将开学,同学们是不是要面对一些诸如返校行程的安排、完成回校后该交的作业……

或许还要担心自己出了车站能不能坐上地铁、担心自己准备的家乡特产不知道会不会受欢迎……

一时之间,居然有这么多的事情要做,而且还要担心,感觉自己有点承受不住了。是不是有点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心做事等心理反应,有时甚至还出现了头痛、胃痛、失眠等不适。

其实,这很正常,这就是开学焦虑情绪。

我们不是在面对考试的时候才会出现焦虑,开学的时候也容易出现焦虑。从闲散的假期进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千万要注意调适自己的焦虑情绪哦~


   
图片       


     
图片       

如何疏导开学焦虑情绪

     
图片     

图片         
0                1       

学会正视焦虑情绪


       

当出现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心做事等心理状况的时候,千万不要慌。焦虑情绪实际上是告诉你,你需要合理地安排自己当前要做的事情。当然,你要是觉得焦虑情绪让自己实在无法安心做事,那么适当适度地放松,这是可以的。与其心烦意乱地摸鱼准备,不如调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心平气和。如果觉得自己释放情绪的时间比较长,那么可以提前几天开始自己的返校准备。

同时,开学的焦虑情绪不是自己才会有。其实你看看QQ群、微信圈,你的同学们是不是或多或少都有呢?建议你和同学们多聊聊、吐吐槽,看看大家都在准备什么,既释放了自己的情绪,又彼此互相疏导情绪。

图片         
0                2       

把要做的事情列一个清单


       

返校上学要安排事情有很多,事无大小,都要自己一一准备。但是事情一多,难免会有遗忘。所以需要拿出一张纸,列出一个清单。如果一时没有想起来,那么可以把这张纸放在自己桌面上或床头上,便于自己随时补充。准备好一件事情,划掉一项。关上行李箱、离家出门前再看看,或许心里就会踏实不少。

图片         
0                3       

接受假期未完成的事情


       

其实在刚放假的时候,我们对假期的生活都或多或少会有安排。学习自然也少不了。只不过,在假期里往往会因为一些意外而有所延误、停滞,导致一些事情直到开学还没有完成。

比如,考试复习。这可能会让不少同学在近期感受到强烈的焦虑情绪。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们要疏缓焦虑情绪,首先就要接受自己在假期没有复习好功课的事实。因为埋怨、悔恨并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让自己的情绪更糟糕。与其一团糟,不如接纳。

清楚地列出自己复习了什么,还有哪些内容没有复习。这样会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有的放矢地安排好自己的复习进度。

0                4       

对一些重要安排事项要有备案


       

平常我们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往往会不期而遇到一些意外。所谓意外,就是意料之外的事情,本就不在自己原有的期望之中。

因此,我们在做开学准备的时候,需要有备案。比如,如果火车延迟,到站的时间很晚了,自己怎么安全返校呢?是打车,还是选择在车站附近先住酒店呢?

这需要提前在自己的心里有所谋划。有的放矢,才能临危不乱。

图片         
0                5       

心理画像让焦虑现出原形


       

可以尝试写下自己的焦虑活动和体验,比如,“我在焦虑时心里在想什么?”越详细越好。

比方说,小编就感到开学焦虑主要是担心新一轮的“竞争”开始,我会不会落后于其他人;担心自己的外表是不是呈现出一种新状态;担心下个学期的课程我要怎么上,考试会怎么考,老师严格不严格... ...这样将自己的焦虑“具象化”之后,好像那些“无名”的焦虑瞬间显露出它的面目。看见了焦虑的“真面目”,其实你也知道如何行动缓解焦虑啦~

图片       

“世界上最曼妙的风景

是内心的从容与淡定”

——杨绛

图片       

WELCOME NEW TERM!

事实上,焦虑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正因为焦虑,

我们才会意识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

我们才会想办法解决这件事情。

学会和焦虑相处,也是提升自我的重要方面。

祝愿大家在新学期,

迎来一个阳光自信的开学!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2-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91-661104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