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工技术特色专业建设
撰写时间:2013年12月11日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为依托,探索实施“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开发基于职业过程的工学结合优质核心课程,建设专兼结合的社会服务“专家型”、教育教学“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建成具有实验实训、科研、培训、技能鉴定及技术服务功能的实验实训基地,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于20096月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建设思路:

以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加强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建设、加强社会服务功能建设,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建设成为全国同类院校、相同专业中特色鲜明并有影响的专业。

建设目标:

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方面  继续探索实施基于校企合作的“订单式”和“工学结合、办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横向联络一批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企业;建立健全与“订单式”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相适应的校企双方共同参与的“双元化”工作机制、授课机制、管理机制和考评机制等,使企业管理与学校的管理有机衔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

课程体系建设方面  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新课程体系下的优质核心课程,建设3门工学结合优质核心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并对原有的1门省级精品课程进行完善。

组织教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编写以工程实践为背景的、具备鲜明的行业特色和职业教育特点的3门校本教材和3本实训指导书。

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方面  对校内现有的实验实训条件进行完善和升级,新建、扩建化学基础实验中心、化工基本操作技能实训中心、分析检验实验实训中心、化工设备及管路拆装实训中心4大实验、实训中心,以满足校内实践教学的要求,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新增校外实习实训基地6个,以满足顶岗实习和工学结合实习的需要。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实现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办学模式。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按照“稳定、培养、引进、借智”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以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中心,以培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人才为重点,遵循开放、创新、精干、高效的原则,通过两年的培养建设,使“双师”素质教师在专职教师队伍中比例达到90%,中、高级职称以上人数达达到专职教师的80%以上;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60%以上;专兼职教师的比例达到11建成一支教育观念新、师德高尚、结构合理、能准确把握高职教育规律,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

社会服务方面  继续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强刺激教师创造性的制度建设,提高教师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利用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为区域内企业提供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服务, 对化工企业(行业)开展技术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做好与其他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强化服务功能,发挥辐射作用。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河南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电子信箱:jyyjhgx@126.com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