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技术示范专业建设
撰写时间:2013年12月11日

一、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2008年,我院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示范试点院校之一,冶金技术专业被我院定为重点建设专业。冶金技术专业具有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产学结合紧密、人才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优势,目前已经与河南济钢集团公司、豫光集团公司、中原特殊钢集团公司、济源金利冶炼有限公司等企业签定了“订单培养”协议书,企业全程参与学生的管理,学校根据企业的要求确定培养方案和主干课程,形成了“工学结合”等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双证书”考核与课程体系进行了融合,专业技能资格证获取率达到98%;该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双师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职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12名(80%),高级职称2名(15%),硕士(含在读硕士)10名(45%),兼职教师13名。专业群建设与区域及地方经济发展结合紧密,能够为区域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用得着、留得住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通过高水平示范性冶金技术专业的建设,将进一步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标准,建立标准化的课程体系,提高实训基地建设水平和师资水平,带动河南及周边省市高等职业院校中冶金技术类相关专业的全面快速发展,形成示范效应,并提高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

二、专业建设指导思想

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育人为根本,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目标,构建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以校企结合为途径,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深化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行业企业的资源,改善实训实习条件,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展专业建设,培养适应冶金行业所需要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带动所在专业群共同提高与发展,在高职院校同类专业建设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促进济源及周边地区冶金行业快速发展。

三、专业建设目标

以服务河南经济和冶金行业为宗旨,以培养现代冶金技术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以现代冶金企业的生产过程和工作任务为载体,落实学院“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双师”结构提高为重点的师资队伍建设,以生产性实训为中心的实验实训条件建设,以先进的生产流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以职业技能培训、应用技术开发为主要任务的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教学基础建设的水平,充分彰显专业特色,将冶金技术专业建设成在全省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起引领和示范作用的专业,为地方经济和冶金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课程建设方面,三年内建设优质核心课程5门,院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争取建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在实训条件方面,将冶金技术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成能够满足专业理论和实习实训课“一体化”教学需要,具有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研发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开放型的5个实验、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建立8个稳定的能够充分满足冶金技术专业专门人才实施“订单培养”、“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运行需要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培养一支基础理论扎实、技术研发能力强、实践教学能力突出、“双师”素质教师占90%以上,中、高级职称以上人数占专职教师总数的70%以上、青年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学位比例达到70%,结构合理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团队。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河南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电子信箱:jyyjhgx@126.com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