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工技术示范专业建设
撰写时间:2013年12月11日

20086月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被确定为河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被省教育厅批准后,应用化工技术示范专业建设工作就有条不紊的进行,制订了建设进度表,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和社会服务建设等任务。

本专业目前已形成“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人才培养模式,完成2个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建成《炼焦工艺》工学结合优质核心课程,完成《化工设备使用与维护》院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和《无机及分析化学》省级精品课程的维护,出版教材4本,扩建实验实训室5个,新建实验实训室3个,新增校外实习基地3个,培养专业带头人2名,骨干教师6名,“双师素质”教师9名,外聘兼职教师7名,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项,为企业培训66人,圆满完成示范专业建设任务书的建设任务,于200910月顺利通过省教育厅中期检查,得到了相关专家的一致好评。

指导思想:

坚持以服务企业和区域经济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育人为根本,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目标,完善“订单式”、“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以校企结合为途径,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深化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行业企业的资源,改善实训实习条件,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展专业建设,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带动所在专业群共同提高与发展,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建成为服务济源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引领省内高职院校相关专业建设的省级示范专业。

建设目标:

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为依托,以产学合作为途径,着力探索和实施“订单式”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开发一批基于职业过程或生产流程为导向的工学结合优质核心课程,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社会服务“专家型”、教育教学“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建成满足学生实训需要、具有培训和技能鉴定及技术服务功能的实验实训基地,培养一批社会和行业企业认可度高的高技能人才。到2010年,把本专业建设成办学条件优越、产学结合紧密、实训设施完备、师资队伍素质优良、人才培养质量高、高职特色鲜明、社会认可度高、社会服务能力强、在区域内具有示范和辐射能力的省级示范专业。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河南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电子信箱:jyyjhgx@126.com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