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工技术“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试点专业建设
撰写时间:2013年12月11日

 2006年,我院被确定为河南省“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试点院校,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我院三个“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试点专业之一。自被确定为试点专业后,本专业教师就积极探索“工学结合、半公半读”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与企业结合,共同对学生进行培养。2007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0565名学生进行工学结合获得成功后,在学院领导和系领导的支持下,专业积极与济源市的化工企业进行联系,0630多名学生于20087~200812月在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实习,07100多名学生分别在济源市达利锌业综合回收有限公司、安阳岷山有限公司、焦作市多氟多化工有限公司、沁阳锌茂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工学结合实习。

 在学生进行实习的同时,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积极开拓新的合作企业,目前已有8家合作企业。合作企业以校外实习基地、订单培养、工学结合、技术合作等多种校企合作方式。

 在工学结合实践的基础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按互惠共赢的原则,与企业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以职业核心能力为主线,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开发实训教学资源,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由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

图1 人才培养方案开发途径

 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突破传统的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教学组织形式,已形成和实施了以学校为主体,企业和学校共同教育、管理和训练学生的“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模式将三年学制划分为三个大阶段:第一、二、三、四学期为第一大段,第五学期为第二大段,第六学期为第三大段。在第一大段,学生在校进行模块式、层次化的课程内容学习和接受安全生产、遵纪守法、职业道德等教育,并利用寒假和暑假到相关企业跟班见习,同时尽量考取相应的技能证书;在第二大段,学生进行半工半读,到企业进行岗位实习,适当进行提高性学习(相关课程由企业技术人员讲授),同时在企业技术人员和学校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在第三大段,即第六学期到相关企业进行顶岗实习。

“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

 几年的实践经验证明,目前应用的 “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更适合高职学生的特点,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河南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电子信箱:jyyjhgx@126.com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