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撰写时间:2018年01月25日

  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组织生活会和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

  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保障。为切实做好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会议主题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主题,深刻查摆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结合工作实际,召开基层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 方法步骤

  (一)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要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等,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学院三届七次教代会精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贯通起来,同学习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结合起来,同建设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结合起来,同党支部和个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打牢思想根基。

  (二)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问题。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在遵守纪律方面,党政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要求,重点围绕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在对党忠诚老实、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和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等方面查找问题。在作风建设方面,班子成员和党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比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调研走过场、遇事推绕拖,文多会多、照抄照搬,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履行责任上推下卸,执行政策缩水走样,“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等。在履行职责方面,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重点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等方面查找问题,看是否存在教风学风不正、学术行为不端等问题。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方面,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认真查摆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会不规范、党务公开不严肃不认真等方面的问题。

  (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会上,党支部书记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联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际,联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

  民主评议党员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进行,会上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民主测评、组织评定要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评议结果向本人反馈。要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对失联党员重新取得联系、本人不能正确认识错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的要作出组织处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简便易行,不能搞复杂的表格台账和材料。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四)拿出过硬措施抓好整改。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汇总前期交心谈心、征求意见和组织生活会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列出班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明确整改事项、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班子和党员查摆问题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要抓住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对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存在的差距,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党支部半年内要向党员群众通报班子整改情况,党员每季度要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报告兑现承诺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问题原地打转、党员群众不满意的,上级党组织要及时批评纠正,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专门研究部署,作出具体安排。党员要严格对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和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认真总结一年来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形成党性分析报告,并由总支书记审签并后交党总支留存。

  (二)严格督查指导。组织部、纪委要统筹组织督导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抽查检查,督导各党总支、党支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程序,扎实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参加民主生活会的一般可不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

  (三)注重工作实效。党委要结合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分析,与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结合起来,与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结合起来,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高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达到整体提升的效果。

  本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8年2月7日前完成。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各党总支于会后三天内将组织生活会的相关材料(班子成员的谈心交心记录表、发言提纲、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班子问题清单、会议记录、影像资料)、评议出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的推荐审批表、民主评议情况报告报学院组织部。

  附件:1.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名额分配表

  2.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表

  3.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4.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审批表

  党委组织部

  2018年1月24日

  附件一

  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名额分配表

支部名称

名额分配

医学护理系党总支

8

经济管理系党总支

6

机电工程系党总支

8

艺术设计系党总支

6

冶金化工系党总支

6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

4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

5

艺术教育系党总支

4

电气工程系党总支

4

人文管理系党总支

3

基础部直属党支部

7

成教中心(电大)直属党支部

4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

2

社科部直属党支部

3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2

机关总支

30

退休人员直属党支部

5

后勤直属党支部

2

合计

109

  备注:各系学生党支部根据党员数量可另外推荐1-2名优秀大学生党员。
附件二

  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表

  年  月  日

姓名

性 别

出生

年月

民族

籍贯

参加工

作时间

入党

时间

党内

职务

从何年何月起任现职务

党支部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上级

党组织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三

  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党支部                   年  月  日

评价等次

被评价者姓名

优秀

合格

不合格

主 要 理 由

  

  附件四

  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审批表

  支部                                年  月  日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籍贯

文化

程度

参加工

作时间

入党

时间

党支部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上级

党组织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2018[1]号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doc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学苑路二号 邮编:459000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