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平安创建知识问答
撰写时间:2015年04月09日

1、问:平安创建的意义?

答:平安创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民心工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

2、问:平安创建的工作目标?

答:平安创建的工作目标: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3、问:什么是“三双”?

在平安创建中,要夯实“双基”(基层、基础),强化“双治”(法治、德治),实现“双安”(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4、问:平安建设哪些主要措施? 

答:一是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二是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和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三是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四是加强社会理。五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六是加强公民道德、法制宣传教育和民主法制建设工作。

5、问:公民如何参与“平安济源建设”活动?

答:(1)积极做好自身防范,防止受到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

  (2)遵纪守法,不做违法犯罪的事。

  (3)向公安机关提供、举报社会治安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

   (4)积极参加安志愿者队伍,义务参加治安巡逻执勤。

  (5)邻里相望,互相帮助。

6、问:基层平安创建主要包括哪些创建活动?

答:平安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和睦家庭、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商场(市场)、平安工地、平安站等。

7、问:你参与平安建设的方式有哪些?

答:参与治安巡逻、开展邻里守望、参加平安志愿活动、开展安全生产、遵守法律法规等。

8、问:你所居住的地方有哪些平安建设措施?

答:街面治安岗亭、小区门卫安保、安装视频监控、社区志愿巡逻、流动人口管理、网格管理员巡查、平安建设宣传、交警维护秩序、小区环境治理等。

9、问:开展平安建设以来,你觉得社会有什么改变?

答:社会治安更好,矛盾纠纷、打架斗殴、偷盗案件明显减少,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10、问:平安建设宣传你知道多少?

答:电视上、报纸上、网络上都有宣传,村(社区)和单位挂过平安建设的横幅、发过平安建设宣传彩页、小册子等,广场上经常有宣传活动。

11、问:平安济源建设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答:一是在城区突出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整治娱乐场所、打击黄赌毒、黑网吧等突出治安问题;

二是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防止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是在城区实行24小时巡逻防控、农村实行义务联防,加视频监控建设管理工作,维护城乡社会治安秩序;

四是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防止发生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大责任事故;

五是建设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六是广泛宣传法律治安防范等平安建设知识。

12、问:你在“平安创建”活动中应参加什么活动?

答:积极参加治安巡逻、安全防范、村联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遵纪守法,坚决同黑恶势力、“抢一”、黄赌毒、诈骗等犯罪行为作斗争。

13、问:什么是平安创建? 

答:平安是福。狭义的说,平安就是太平和安全,指的是社会治安方面的发案少、秩序好、生产安全无事故的小平安。我们现在开展的平安济源创建是广义上的“大平安”创建活动,是指围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社会理有序,经济秩序平稳,安全生产状况良好,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共同目标,由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开展的一项创建平安和谐济源的活动。在内容上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个领域,也包括了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公共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建设等方方面面。在创建范围上,涉及到家庭、企业、校园、商(市)场、医院、路段、工地、车站、林区、景区、边界、用药、餐饮、青少年行动、金融单位、寺观教堂等等。

14、问:我市开展的平安创建活动形式和内容有哪些?

答: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在全面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等平安创建的基础上,将平安创建活动延伸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积极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和和睦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景区”、 “平安企业”、“平安工地”、“平安铁”、“平安交通”、 “平安边界”、“平安站”、“平安商场(市场)”行业平安创建活动,全面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建、整体推进”的创建工作格局。

15、问:怎样来衡量你是不是参与了平安创建?

答:个人参与平安创建的内容和形式十分广泛。除了参加由政府职能部门组织的平安创建和平安宣传活动外,个人向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和治安信息;遵纪守法,拒绝沾染“黄、赌、毒”;不参与“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活动;遵守交通法规,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平安出行;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安全生产,依法表达利益诉求;文明礼貌、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做好家庭安全自我防范工作,积极参与邻里守望、邻里互助、邻里调解、平安志愿者服务、义务巡逻、群防群治等活动,都属于参与了平安创建。

16、问:流动(暂住)人口管理工作涉及哪几个部门?

答:公安、人事、民政、教育、妇联、计生、人社、房屋管理部门。

17、问:创建平安济源有哪些突出特点?

答:一是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以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为导向,依靠群众创平安;二是突出构建“大平安”格局,建立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三是突出平安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平安文化创建活动,倡导和谐理念,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四是突出“良法善治”,切实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平安建设中各种问题,推进依法治国理政。

18、问:创建平安济源的主要措施和具体目标是什么?

答: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二是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三是强化公共安全,增强群众安全感;四是加强人口服务管理,促进安居乐业;五是创新社会理,实现安定有序;六是加强基层治理,夯实平安基础;七是建设平安文化,共筑精神家园。

19、问:安全防范中的“四防”指的是什么?

答:防爆炸,防破坏,防事故,防火灾。

20、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基本工作;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及群体事件的首要环节;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

21、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

22、问: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放任未成年人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应怎样处理?

答:由公安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严加管教。

23、问:营业性歌舞厅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不设置明显的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志或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应如何处罚?

答:由文化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责令停业整顿、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并对直接责任人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24、问:暂住人口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答:“谁用工,谁负责,谁留宿,谁负责”的原则

25、问:什么是群防群治?

答:群防群治是群众性自防自治活动的简称。具体说来,是指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专门机关指导下,群众自己组织起来,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维护所在地区或单位治安的一种活动。

群防群治是平安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平安建设为人民,建设平安靠人民,平安成果惠人民。”创建平安济源,必须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力军作用。群众参与平安创建非常重要,没有群众的参与,我们的工作就会失去动力。全民创安是平安济源建设的基础,群众参与是解决平安济源创建各类问题的重要支撑。同时,所有的济源公民都要充分认识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支持、配合、参与平安创建活动,为平安济源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6、问:群防群治工作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群防群治工作涉及面很广,而且随着综合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群防群治有着更为广阔的用武之地。从目前的情况看,群防群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防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免受不法侵害; 

二是协助专门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治安环境;

三是协助有关部门管理治安事务,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四是调解民间纠纷,疏导各种矛盾,消除不安定因素;

五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六是帮教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教育工作以及对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督教育工作。

27、问:群防群治有哪些组织形式?

答:治保会、调委会、治安联防队、治安保卫执勤队、护厂队、护校队、护村队、护路队、守楼护院组织、治安执勤室、治安岗亭等等。各种各样群防群治组织都有固定的名称、负责人、组成人员及隶属关系。

28、问:群防群治组织的主要控制范围包括哪些区域?

答:居民住宅区、繁华地区、集贸市场、重点场所或部位。

29、问:群防群治组织的主要防范方式有哪些?

答:定点防范、流动防范、区域防范。

30、问:我市平安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立足大局抓谋划。围绕现代化战略目标和全域城乡一体化发展主线,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平安济源建设作为民心工程、基础工程、保障工程来抓,列为全市“十大幸福工程”、“十大改革专题”,严格落实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资金保障,加强“双基”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狠抓特色培育,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提升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水平。二是调解纠纷促和谐。在加强源头预防和信访工作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成立市、镇(街道)、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机构,建立矛盾纠纷化解联席会议、定期排查、分流交办、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加强医疗纠纷、劳动仲裁、交通事故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三是打防管控保平安。近年来,以“增强公众安全感、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日益增强。通过加强人防的密度和力度、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和提高技防实战应用水平,有效增强了社会面的治安防控;坚持大小案并重齐抓,持续开展“打盗抢、保平安”、“平安系列集中清查”等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了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加强学校、医院、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和案件高发区域集中排查整治,为企业健康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四是强化“双基”求突破。按照省委部署,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强基础,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平安建设水平。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政法综治组织建设,平安建设工作在基层落实有保障;在社区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社区工作从被动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大力实施“一村一警”工作,让包村民警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排查治安隐患,调解邻里纠纷,解决实际困难;注重典型培育,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了一批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商场等示范点,提升了基层平安创建整体水平。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武装部 豫ICP备05001046号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联系电话:0391-6621018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