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知识
撰写时间:2015年05月12日

一、防灾减灾日的由来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一)设立背景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2009年3月2日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损失不断增加,重大自然灾害乃至巨灾时有发生,我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

防灾减灾日标志

而早在1989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就将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三确定为“国际减灾日”,旨在唤起国际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敦促各国政府把减轻自然灾害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设立“国际减灾日”的同时,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设立本国的防灾减灾主题日,有针对性地推进本国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如日本将每年的9月1日定为“防灾日”,8月30日到9月5日定为“防灾周”;韩国政府自1994年起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防灾日”;印度洋海啸以后,泰国和马来西亚将每年的12月26日确定为“国家防灾日”;2005年10月8日,巴基斯坦发生7.6级地震后,巴基斯坦政府将每年10月8日定为“地震纪念日”等。

在这种背景下,设立“防灾减灾日”,既体现了国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立“防灾减灾日”,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二)设立意义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损失影响之大,举世震惊。设立中国的“防灾减灾日”,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将使中国的防灾减灾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全国防灾减灾日的意义:1、 有利于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2、 有利于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的普遍增强;3、 有利于推动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的普及推广;4、 有利于各级综合减灾能力的普遍提高,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三)2013年防灾减灾主题“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

二、震后自救与互救 

地震发生后,积极的展开自救与互救是减少财产损失及挽救生命的最有效方法。 

(一)震后自救

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周围又是一片漆黑,只有极小的空间,你一定不要惊慌,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地震后,往往还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继续恶化,为了免遭新的伤害,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环境。此时,如果应急包在身旁,将会为你脱险起很大作用。

在这种极不利的环境下,首先要保护呼吸畅通,挪开头部、胸部的杂物,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它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术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如果受伤,要想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 维持生命。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二)震后互救

震后,外界救灾队伍不可能立即赶到救灾现场,在这种情况下,为使更多被埋压在废墟下的人员,获得宝贵的生命,灾区群众积极投入互救,是减轻人员伤亡最及时、最有效的办法,也体现了“救人于危难之中”,的崇高美德。

抢救时间及时,获救的希望就越大。据有关资料显示,震后20分钟获救的救活率达98%以上,震后一小时获救的救活率下降到63%,震后2小时还无法获救的人员中,窒息死亡人数占死亡人数的58%。他们不是在地震中因建筑物垮塌砸死,而是室息死亡,如能及时救助,是完全可以获得生命的。唐山大地震中有几十万人被埋压在废墟中,灾区群众通过自救、互救使大部分被埋压人员重新获得生命。由灾区群众参与的互救行动,在整个抗震救灾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三)震后救人时间要快 

震后救人,力求时间要快、目标准确、方法恰当,互救队伍不断壮大的原则。具体做法是:先救近处的,不论是家人、邻居,还是陌生人,不要舍近求远;先救容易救的人,这样,可迅速壮大互救队伍;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可使他们在救灾中充分发挥作用;先救“生”,后救“人”。唐山地震中一农村妇女,每救一个人,只把其头部露出,避免窒息,接着再去救另一个人,在很短时间内使几十人获救。

(四)救人的方法

应根据震后环境和条件的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施救方法,目的就是将被埋压人员,安全地从废墟中救出来。

通过了解、搜寻,确定废墟中有人员埋压后,判断其埋压位置,向废墟中喊话或敲击等方法传递营救信号。 营救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埋压人员的安全。一是使用的工具(如铁棒、锄头、棍棒等)不要伤及埋压人员;二是不要破坏了埋压人员所处空间周围的支撑条件,引起新的垮塌,使埋压人员再次遇险;三是应尽快与埋压人员的封闭空间沟通,使新鲜空气流人,挖扒中如尘土太大应喷水降尘,以免埋压者窒息;四是埋压时间较长,一时又难以救出,可设法向埋压者输送饮用水、食品和药品,以维持其生命。

在进行营救行动之前,要有计划、有步骤,哪里该挖,哪里不该挖,哪里该用锄头,哪里该用棍棒,都要有所考虑。

过去曾发生过救援人员盲目行动,踩塌被埋压者头上的房盖,砸死被埋人员,因此在营救过程中要有科学的分析和行动,才能收到好的营救效果,盲目行动,往往会给营救对象造成新的伤害。

(五)施救和护理

先将被埋压人员的头部,从废墟中暴露出来,清除口鼻内的尘土,以保证其呼吸畅通,对于伤害严重,不能自行离开埋压处的人员,应该设法小心地清除其身上和周围的埋压物,再将被埋压人员抬出废虚,切忌强拉硬拖。 对饥渴、受伤、窒息较严重,埋压时间又较长的人员,被救出后要用深色布料蒙上眼睛,避免强光刺激,对伤者,根据受伤轻重,采取包扎或送医疗点抢救治疗。

三、居民防台措施

(一)台风来临前的准备要点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居民防台措施之不要在台风经过的地方游泳、紧固搭建物

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6.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 

7.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8.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二)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 

2.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3.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4.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居民防台措施之关好窗户、不要在大树下避雨

5.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6.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7.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8.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四、一氧化碳中毒

天气转冷,防止煤气中毒变得愈加重要。我们只有科学的认识煤气中毒,才能避免危险的发生。

(一)简介

每年秋末冬初,都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煤气中毒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常在意外情况下,特别是在睡眠中不知不觉侵入呼吸道,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流,并散布全身,造成中毒。

 一氧化碳(即煤气)中毒(carbonmonoxide poisoning)大多由于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或因大风吹进烟囱,使煤气逆流入室,或因居室无通气设备所致冶炼车间通风不好,发动机废气和火药爆炸都含大量一氧化碳。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窒息。一氧化碳中毒时,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当他意识到中毒了,会挣扎下床开门、开窗,但一般仅有少数人能打开门,大部分病人迅速发生痉挛、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因呼吸抑制而死亡。因此,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是非常重要的。 

(二)中毒原因

一氧化碳(即煤气)中毒(carbonmonoxide poisoning)大多由于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或因大风吹进烟囱,使煤气逆流入室,或因居室无通气设备所致冶炼车间通风不好,发动机废气和火药爆炸都含大量一氧化碳。

据测试,汽车运行时,发动机转速在每分钟1500~3000转时,所排出的废气中是不会有过量的一氧化碳的;但是,当发动机在怠速空转时,因为燃烧不充分,往往会产生含大量一氧化碳的废气;在运行中,油门过大,转速超过每分钟3000转时,油与空气之比超过了正常的1:12.5,油多空气少,也会出现含一氧化碳极浓的废气。

工业上炼钢、炼焦、烧窑等在生产过程中炉门或窑门关闭不严,煤气管道漏气,汽车排出尾气,都可逸出大量的一氧化碳。矿井打眼放炮产生的炮烟及煤矿瓦斯爆炸时均有大量一氧化碳产生。化学工业合成氨、甲醇、丙酮等都要接触一氧化碳。零散中毒病例多系北方冬季用煤炉、火炕取暖因燃烧不全而发生。亦有城市居民因煤气管道泄漏而致中毒。一氧化碳是含碳酸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 

车辆启动就开空调,也容易导致一氧化碳升高中毒。空调车为节约能源,门窗大多气密良好,车内外的空气难以进行对流。只有在车子开动后,空气通过空调设备才产生对流。所以,如果车子停驶时,仍开放空调,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便可能逐渐聚集在车内,加之车内人员呼吸耗氧而排出二氧化碳时间一长,车内氧气逐渐减少,乘员便会不知不觉中毒而失去知觉,严重时会丧失生命。 

(三)临床表现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轻重与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接触时间长短、患者的健康情况有关,通常分为三度: 

轻度中毒

头痛、头晕、头胀、耳鸣、恶心、呕吐、心悸、站立下稳,有短暂的意识模糊。

中度中毒 

除上述症状加重外,颜面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脉快多汗,步态蹒跚,嗜睡,甚至昏迷。

重度中毒 

除昏迷外,主要表现有各种反射明显减弱或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口唇苍白或紫绀,大汗,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瞳孔缩小、不等大或扩大;呼吸浅表或出现潮式呼吸。可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休克、酸中毒及肾功能不全等。

急性一氯化碳中毒迟发脑病

又称神经精神后发症,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意识障碍恢复后,经过约2—60天的“假愈期”,可出现下列临床表现之一:

  • 精神意识障碍:出现痴呆状态、谵妄状态或去大脑皮质状态;
  • 锥体外系神经障碍:出现震颤麻痹综合征; 
  • 锥体系神经损害:如偏瘫、病理反射阳性或小便失禁等;
  • 大脑皮质局灶性功能障碍:如失语、失明等,或出现继发性癫痫。

昏迷时间的长短,常表示缺氧的严重程度及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预后及后遗症的严重程度。

(四)一氧化碳气象指数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收集了北京城近郊区急救中心的数年逐日煤气中毒人数资料,整理分析了北京的气温降水相对湿度风速、气压等气象要素资料,据此研究出北京城近郊区未来24和48小时一氧化碳气象指数气象预报服务产品,向公众提出注意事项及防护措施,使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更加科学化。 

北京的一氧化碳气象指数分为4个等级: 

1级:自然气象条件比较利于一氧化碳的扩散,但由于居室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不仅与自然气象条件有关,同时与居室的通风条件有直接的关系,居民在使用燃煤或炭火取暖时,要关注室内通风,预防煤气中毒。 

2级:自然气象条件较不利于一氧化碳扩散,居室内一氧化碳气象指数呈增高趋势,使用燃煤及炭火取暖等人员要进行室内通风,预防煤气中毒。 

3级:自然气象条件不利于一氧化碳扩散,居室内一氧化碳气象指数较高,使用燃煤及炭火取暖等人员要特别注意室内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4级:自然气象条件极不利于一氧化碳扩散,居室内一氧化碳气象指数很高,使用燃煤及炭火取暖的居民要加大室内通风力度,特别注意防止煤气中毒。

当一氧化碳气象指数达2级或以上时,北京专业台将通过电台、报纸、网站等专业服务渠道,将一氧化碳气象指数预报提供给公众和专业用户; 

当一氧化碳气象指数预报达4级时,将通过气象预警塔及气象显示屏、电视和其他媒体提供给政府部门、公众和专业用户,并由市气象局决策服务中心按照《北京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制作发布业务暂行规定》,制作发布高影响天气消息,以《天气快报》等形式发布给市政府、应急办、公安、民政和卫生等相关部门防范决策,有效防御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五)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除了要关注一氧化碳指数之外,居民在入冬开始使用煤炉之前,一定要进行彻底检查,保证炉灶和烟筒完好畅通,接口处应密封。

1.冬季天气寒冷时,尽量不要使用煤炉或燃气取暖。如果使用的话,应该安装排烟管道,并且仔细检查管道是否畅通、不漏气。北方的冬天寒冷多风,烟筒水平向外排风会使煤气倒灌反而更增加危险,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把出风口做成90度角,风口朝地面。使用煤炉一定要安装向外抽空气的风斗,并要定期检查有无漏气的地方。煤炭要烧尽,煤炉不要闷盖。如果煤燃烧不完全,加上室外气压低,室内的一氧化碳不易排出就会发生危险。

2.屋内应该经常开窗,不应因为天气寒冷,而将门窗紧闭。一个流通的室内环境可以避免80%以上的煤气中毒事件。 

3.在家庭使用煤气时,如果发现火焰的颜色是红色,那么就要注意了,这是火焰燃烧不完全的现象。正常的火焰颜色应该是蓝紫色的。同时,如果,一次没有打着火,就应该稍等一会再打火,等煤气散尽。 

4.热水器应该与浴池分开,燃气热水器使用时浴室及热水器所在的房间都要保持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更不要多人连续洗澡。 

5.如果汽车长时间打着火,而不开动,就应该打开一点车窗,以防尾气回流,引起窒息。

(六)一氧化碳中毒应采取什么措施 

自救措施 

一旦发觉煤气中毒,一般都会发生头痛,浑身无力等症状。这个时候应趁着意识清醒,尽量在地上匍匐爬行,避免猛然站起,引起血液回流晕厥过去,然后应迅速逃离煤气中毒现场。 

救人措施 

1.发现有煤气中毒的患者时,应首先迅速打开门窗,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并且为患者松解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查找煤气漏泄的原因,及时关闭,并且拨打急救电话120或999。

2.对于中度中毒、并且神志不清的患者,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3.如病人情况严重,则应迅速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然后送医。 

总之,大家在这段刚刚进入寒冷冬季的时候,应该格外注意使用煤气的安全,定期检查煤气是否泄露等等相关检查,过一个平安的冬天走出煤气中毒的误区

认识误区

天气转冷,防止煤气中毒变得愈加重要。我们只有科学的认识煤气中毒,才能避免危险的发生。 

误区一:煤气中毒患者冻一下会醒。 

寒冷能刺激精神,使人保持清醒。很多人就想当然的认为煤气中毒患者冻一下会醒。实际上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因此,发现煤气中毒后一定要注意保暖,并迅速向“120”呼救。 

误区二:认为有臭渣子味就是煤气。 

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有股臭味,会引起头疼头晕。而煤气是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儿就不会中煤气,这是完全错误的。

误区三:清水可预防煤气中毒。 

还有些人以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煤气中毒。但科学证实,一氧化碳是不溶于水的,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 

误区四:煤气中毒患者醒了就没事。 

煤气中毒患者必须经医院的系统治疗后方可出院,有并发症或后遗症者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重度中毒患者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 

五、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飑线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它历时短、天气剧烈、破坏性极强的灾害性天气。

概述

强对流天气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 水平尺度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有几公里。生命史短暂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它常发生在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 

强对流天气指的是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

强对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灾害特点

强对流天气是以大尺度天气系统为背景,大尺度天气系统影响或决定着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生成、发展和移动过程,而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又对大尺度天气系统有反馈作用。就广东省而言,强对流天气的特点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强对流天气——冰雹

(1)发生季节早、结束迟。 

广东的强对流天气一般2月开始发生,至9月以后逐渐减少,个别年份可提前在1月出现,推迟至10~12月结束。

(2)强度大、破坏性强。广东的强对流天气与其它地区强对流天气一样,具有垂直方向速度大、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如出现强对流天气时,一些过程的瞬时风速达12级或以上,甚至超过100米/秒。

(3)水平尺度小,生命史短强。强对流天气是广东各种自然灾害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一种灾害性天气,大风、飑线、冰雹和龙卷风出现均较频繁,例如,有的年份,一天内竟降冰雹4次,最长降雹时间可持续半小时;有的月份,全省可出现持续多日降雹。强对流天气的水平尺度小,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几公里。生命史短,一般仅几小时至几十小时。此外,它还有气象要素梯度大以及非地转平衡、非静力平衡的基本特征。对流天气易于在某些特定的地区形成和发展,如山脉两侧、海陆边界、湖泊周围、沼泽地带等等,因此,各类强对流天气形成的物理过程是不完全相同的,这与下垫面的动力和热力作用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环流成因

局部地区强对流天气范围大、次数频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南下的冷空气异常活跃,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比较潮湿空气碰撞而且十分不稳定,这种湿暖的大气在盛夏炎热的午后,会产生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出现强对流天气。另外,北方地区高空受较强西北气流控制,白天天气晴好,太阳辐射强,近地面气温升高迅速,而位于华北地区的低涡相对稳定,常常引导冷平流南下,在部分地区形成了上冷下暖的不稳定大气层,使得这些地区容易产生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的另一罪魁祸首是全球气候变暖。

出现时间

强对流天气在各地出现的时间不一样,南方要比北方来得早,广东的强对流天气全年都可能出现。

雷雨大风多发生在春、夏、秋三季,冬季较为少见。短时强降水一年四季都可见,也以春、夏、秋三季为多。

龙卷风一般发生在春夏过渡季节或夏秋之交(4~10月),以前者居多。飑线多发生在春夏过渡季节冷锋前的暖区中,台风前缘也常有飑线出现,以3~9月居多。冰雹大多出现在冷暖空气交汇激烈的2~5月份,也可在盛夏强烈而持久的雷暴中降落。

灾害分类

强对流天气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一)飑线

气象上所谓飑,是指突然发生的风向突变,风力突增的强风现象。而飑线是指风向和风力发生剧烈变动的天气变化带,沿着飑线可出现雷暴、暴雨、大风、冰雹和龙卷等剧烈的天气现象,它是一条雷暴或积雨云带。飑线是受起伏地形和热力分布不均而产生的动力作用和热力作用的综合结果。

强对流天气——大风

它的形成和发展除与天气形势有密切关系外,地方性条件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常出现在雷雨云到来之前或冷锋之前,春、夏季节的积雨云里最易发生。潮湿不稳定气层能助长飑线的强烈发展。当它即将出现时,天气闷热,风向很乱或多偏南风。当强冷空气入侵时,地面冷锋前部的暖气团中,或低压槽附近,大气存在不稳定层结,此时最易形成飑线天气。飑线多发生在傍晚至夜间。

飑线从生成到消亡可分为三个阶段:

(1)初生阶段,一般经历3~5个小时,有6级左右大风,并伴有雷雨。

(2)全盛阶段,历时1~2小时,风向突然改变,风速骤增,常由8级猛增至12级以上,气压急剧上升,温度剧降,短时间会降低10°C以上。这阶段发生的狂风暴雨,破坏力很大。

(3)消散阶段,历时2小时左右,风力减小,雷雨强度降低,气压渐降,气温渐升,天气渐好。

(二)龙卷风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龙卷)产生的强烈的旋风,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可达100米/秒以上,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它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现象,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大。它往往使成片庄稼、成万株果木瞬间被毁,令交通中断,房屋倒塌,人畜生命遭受损失。龙卷风分为陆龙卷和海龙卷。出现在陆地上的龙卷称为陆龙卷,出现在海面上的龙卷称为海龙卷。它旋转力很强,常把地表面上的水、尘土、泥沙等卷挟而上,从四面八方聚拢成管状,有如“龙从天降”,因而得名龙卷。

陆上龙卷风外围多为泥沙;海上龙卷外围多为海水。海上的这种龙卷群众也叫它“龙吸水”。龙卷风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其形成和发展同飑线系统等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只是龙卷风更严重一些。它的形成和发展必须有大量的能量供应,因而需要有强烈对流不稳定能量的存在。它与热带气旋性质相似,只不过尺度比热带气旋小很多。在形成和发展时,由于空气对流,使龙卷中心的气压变得很低,在气压梯度力的作用下,四周气压较高的空气就向龙卷中心流动,当它未流到中心时就围绕着中心旋转起来,从而形成空气的旋涡。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平均为250米左右,最大为1千米左右。在空中直径可有几千米,最大有10千米。极大风速每小时可达150千米至450千米,龙卷风持续时间,一般仅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但造成的灾害是很严重的。广东是我国龙卷风多发区之一,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从时间上看,以春末夏初为多,从地区上看以沿海地区最多,内陆较少。

(三)冰雹

冰雹是从雷雨云中降落的坚硬的球状、锥状或形状不规则的固体降水。常见的冰雹大小如豆粒,直径2厘米左右,大的有像鸡蛋那么大(直径约10厘米),特大的可达30多厘米以上。冰雹是由于冰晶雨滴在对流的积雨云中几上几下翻滚凝聚而降落的固体降水。它通常是产生在系统性的锋面活动或热带气旋登陆影响过程中,但也有局部性的。冰雹一般多出现在春夏之交;要产生10厘米的大雹,必须要有50米/秒以上的上升气流运动(一般产生雷雨的积雨云上升运动仅10米/秒左右)。这样强的上升运动,完全靠大气不稳定的能量释放而获得。所以降雹的一个必要条件是空气中存在极不稳定的大气层,不稳定层越厚,越是利于降雹。在积雨云内,0°C层以下的云层由水滴组成,0°C层以上的云层由过冷却水滴组成,再高一些的云层则由过冷却水滴与雪花和冰晶等混合组成。如果积雨云中上升气流时强时弱,当上升的冷却水滴与上空的冰晶或雪花相碰,过冷水滴就冻成冰雹的核心。冰雹形成后,或因上升气流减弱,或因其重量较大而下降,当它降到0°C层以下后,又有一部分水滴粘于其上,这时若上升气流增强,它又被带到0°C层以上的低温区,雹核表面的水又被冻成冰,当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时,它便落到地面,成为冰雹。

(四)雷雨大风

雷雨大风指在出现雷雨天时,风力达到或超过8级(≥17.2米/秒)的天气现象。有时也将雷雨大风称作飑。当雷雨大风发生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狂风夹伴强降水,有时伴有冰雹,风速极大。它涉及的范围一般只有几公里至几十公里。雷雨大风常出现在强烈冷锋前面的雷暴高压中。雷暴高压是存在于雷暴区附近地面气压场的一个很小的局部高压,雷暴高压中心温度比四周低,下沉气流极为明显,雷暴高压前部为暖区,暖区有上升气流,就在这个下沉气流与上升气流之间,存在着一条狭窄的风向切变带,其为雷雨大风发生处,它过境时带来极强烈的暴风雨。如果雷雨大风发生在单一气团内部,那么它常常是由于局地受热不均引起。雷雨大风的生命史极短。

(五)短时强降水

短时强降水是指短时间内降水强度较大,其降雨量达到或超过某一量值的天气现象。这一量值的规定,各地气象台站不尽相同。

(六)雷暴

强对流天气往往又会带来雷暴,当大气中的层结处于不稳定时容易产生强烈的对流,云与云、云与地面之间电位差达到一定程度后就要发生放电,有时雷声隆隆、耀眼的闪电划破天空,常伴有大风、阵性降雨或冰雹,因此雷暴天气总是与发展强盛的积雨云联系在一起。由于雷暴的发生发展与积雨云联系在一起,从雷暴云的出现到消失,它有很强的局地性和突发性,水平范围只有几公里或十几公里,在时间尺度上也仅有2-3小时,因此,这种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在预报上有一定的难度。强雷暴是一种灾害性天气,雷电会引起雷击火险,大风刮倒房屋,拔起大树,果木蔬菜等农作物遭冰雹袭击后损失严重,甚至颗粒无收,有时局地暴雨还会引起山洪爆发、泥石流地质灾害

带来危害

强对流天气灾害大体上可将其归纳为风害、涝害、雹害。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往往几种灾害同时出现,对国计民生和农业生产影响较大。

飑线、龙卷风和雷雨大风最突出的气象要素之一是强风。尽管飑线的水平尺度小,但在其影响的范围内都将发生强大的风、雨灾害,可导致树木折倒,房屋掀翻,瓦砾飞行,人畜受伤受害,庄稼倒伏。由于各类强对流天气有各自的发生季节和发生特点,农业生产为户外作业,又是根据季节来安排的,所以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中的各类作物的危害不尽相同。上述的洪涝、强风、雹是强对流天气灾害中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几种危害。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直接危害是外力摧毁庄稼,间接危害是由内涝诱发和传播病虫害致庄稼减产甚至绝收。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建设的发展,因强对流天气的发生而造成的损失也就更加严重。强对流天气灾害与强对流天气的类型、其影响的范围和持续时间是密切相关的。

灾害防御

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成灾种类多,破坏力大,常造成严重灾害,目前尚无有效办法人为削弱及防治,因此要采取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策略。

1、建立抗灾夺稳产的农林牧结构和措施

(一)建立抗灾夺稳产的农林牧结构。在多强对流天气灾害发生的地方,特别是山区需大力种草种树,封山育林,绿化荒山,增加森林覆盖率,做好水土保持,减少水土流失,尽可能减少空气的对流作用,以减轻强对流天气灾害的发生,农区增加林牧业比重,并增加种植抗强对流天气灾害和复生力强的作物比例;在强对流天气灾害多发区,多种根茎类作物。在关键生育期错开强对流天气灾害多发时段。成熟作物要及时抢收。

(二)防风。植树造林,绿化环境,巩固建筑物,以防雷雨大风、龙卷风等风害,改变生态环境,防止土壤沙漠化,保护水源,疏导沼泽。 

(三)作物受灾后需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强对流天气灾害发生后,作物除遭受机械损伤外,还有许多间接危害,因此,应根据不同灾情,不同作物,不同生育期的抗灾能力等,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四)培育优良的抗强对流天气灾害的作物品种,提高作物抗灾能力。

2、提高强对流天气的预报水平和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系统的理论研究

(一)提高强对流天气的预报水平。首先要对强对流天气的产生和移动作好预测预报,可利用气象雷达监测,加强气象台、站联防来预报强对流天气的发生,监视它的活动,还可利用地球同步卫星连续拍摄的云图照片,对强对流天气发生、发展、移动及消亡进行探索、追踪,配合天气形势图分析,有助于判断强对流天气出现地区的预测预报,从而可提高强对流天气的预报水平;及时发布预报信息,以便在强对流天气出现以前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

(二)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系统的理论研究工作。如加强对强对流天气成因的机理研究,加密监测强对流天气网点,更新监测手段;建立防灾减灾计算机指挥系统,尽快应用于抗灾救灾工作,提高应变能力,对影响本地区的强对流天气灾害进行系统整理,并建立强对流天气数据库和灾情库,及时为领导决策和采取措施提供准确的灾情资料

3、建立、健全防灾系统 

(一)当发现强对流天气将发生时及时发出警报。迅速将强对流天气可能出现的预报传达至各有关地区、有关单位;通过广播、电视、高频电话等及时传递。

(二)兴修水利,清理沟渠,疏通水道整治脏、乱、差,以防强降水造成内涝积水。

(三)人工消雹。防雹的主要措施是消雹,使形成雹块的云层减薄或消散,阻止云中酝酿成雹和小雹长成大雹。方法有二种:一是将碘化银或碘化铅等催化剂通过地面燃烧或飞机播撒方式投入到成雹的积雨云中,增加积雨云中的雹胚,使其形成小雹,不易长成大雹。二是爆炸,采用高射炮、火箭、炸药包等向成雹的积雨云轰击,引起空气的强烈振动,使上升气流受到干扰,从而抑制雹云的发展,同时也能增强云中云滴间碰并的机会,使一些云滴迅速长成雨滴降落。

强对流天气发生时,瞬时大风容易造成树木折断和房屋倒塌,进而造成人员伤亡。在飑线系统或者有龙卷风以及其他大风出现时,公众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此外,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呆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

六、空气污染对人的危害 

空气污染是大气科学的一个新分支,它是研究在不同气象条件下,进入大气的污染物在大 气中输送、扩散稀释、转化和移除的规律及应用的科学。如何防治大气污染,减轻大气污染的危害与影响,构成了当今重大而紧迫的研究课 

概述

空气污染大气科学的一个新分支,它是研究在不同气象条件下,进入大气的污染物在大 气中输送、扩散稀释、转化和移除的规律及应用的科学。本学科萌芽于20世纪20年代, 1921年英国人便进行大气扩散试验,但只是到了50年代后,现代工业的发展和城市人 口高度集中,相继出现了严重的城市或工业区污染事件,以1952年12月的伦敦烟雾事 件为例,夺去了四千多人的生命,这些促使人们对大气污染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到60 年代便逐渐形成这门独立的新学科。

空气污染气象学研究的内容

污染源和污染物的种类和特性。

污染物在大气中的风输送、湍流扩散过程与规律。

污染物浓度观测与计算技术方法。

空气污染防治方法。

空气污染的危害及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等。空气污染气象学对环境保护、城市规 划和能源、化工、冶金、卫生、国防等部门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空气污染气象学的 研究方法有: 野外测量、实验室(如风洞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等。

空气污染 

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向大气中排进了一些有害物质(称污染物),当排入量够多(污染物浓度达一定限度),则使原来洁净空气的品质下降,若这种情况维持时间 够长,便会对人类、动物、植物和大气中的物品产生危害和不良影响,这种大气状态 称为空气污染。组成空气污染有三个要素:污染源、污染物浓度、对人和生物有危害。

洁净大气是人类赖于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一个人在五个星期内不吃饭或5天内不 喝水,尚能维持生命,但超过5分钟不呼吸空气,便会死亡,人体每天要吸10—12立方 米的空气。由此可见,消除空气污染或保持污染浓度低于某个限度之下,是何等重要。

大气有一定的自净能力,现代大工业发展以前,因自然过程等排进大气的污染物, 与由大气自净过程而从大气移除的量基本平衡。但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现代 大工业迅速发展,人类排进大气的污染物量大大超过了大气的自净能力,致使目前全 球大气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引起了各国的关注,我国已把保护环境(大气环境、 水环境等)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

污染源与污染物 

向大气排入有害物质的源地称污染源,进入大气的有害物质称污染物。大气污染 源分人工源和自然源。

自然源包括火山喷发、森林着火、风吹扬尘等,它们每年向大 气排入约5.5亿吨污染物,人工源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城乡交通和居民生活 污染源等,它们平均总计向大气排入的污染物在20世纪90年代约每年超过6.5亿吨,其 中以工业污染排放量最为主要。我国1990年工业源共排放大气污染物约0.4亿吨,按人口平均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排发水平。

大气污染物分为一次污染物二次污染物,它们的种类超过100多种。从污染源排 进大气后,直接污染空气的称一次污染物,其中最主要的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CO)、 氮氧化物(NO)、二氧化氮、颗粒物(飘尘、降尘、油烟等)、CO和氨气、及含氧、 氮、氯、硫有机化合物以及放射性物质等。所谓二次污染物则是由于阳光照射污染物、 污染物间相互发生化学反应、污染物与大气成分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有害物质,光化烟 雾就是一种二次污染物。

大气环境质量(品质) 

大气环境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优劣程度,称大气环境质量或大气品质。空气洁净则其大气环境质量便高,如远离城市或工业区的山区;大城市或工业区的空气污染严重,其大气环境质量便低。

大气环境质量高低或好坏,常用大气污染物浓度的大小来具体衡量,单位体积空气中,含某种污染物的多少,称为该种污染物的浓度。根据不危害人体和生态系 统与物品的考虑,人为规定污染物浓度的允许值,称为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空气的 相应污染物浓度低于规定值,称大气质量合标准,高于规定值则称大气质量超标准 (简称超标),超标越多,则大气环境质量越坏。世界各国都先后制定了各自的标准,我国于1982年首次颁布了大气环境质量标准,按地区类别执行三种等级的标准。 对于风景名胜和自然保护区等,执行一级标准;对于居民区、商业与文化区等,执行 二级标准;对于工业区、交通枢纽等,执行三级标准。部分污染物具体标准如表所列。大气污染物浓度常用大气采样仪, 采集空气样品并进行分析而确定。

大气污染的危害与影响 

大气污染对人类及其生存环境造成的危害与影响,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归结起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人体受害有三条途径,即吸入污染空气、表面皮肤接触污染 空气和食入含大气污染物的食物,除可引起呼吸道和肺部疾病外,还可对心血管系统、 肝等产生危害,严重的可夺去人的生命。

对生物的危害。动物因吸入污染空气或吃含污染物食物而发病或死亡,大气污染 物可使植物抗病力下降、影响生长发育、叶面产生伤斑或枯萎死亡。

对物品的危害。如对纺织衣物、皮革、金属制品、建筑材料、文化艺术品等,造 成化学性损害和玷污损害。

造成酸性降雨,对农业、林业、淡水养殖业等产生不利影响。

破坏高空臭氧层,形成臭氧空洞,对人类和生物的生存环境产生危害。

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如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增多会导致地球大气增暧,导致 全球天气灾害增多,又如烟尘等气溶胶粒子增多,使大气混浊度增加,减弱太阳辐射, 影响地球长波辐射,可能导致天气气候异常。

如何防治大气污染,减轻大气污染的危害与影响,构成了当今重大而紧迫的研究课题。

大气污染的防治 

防治大气污染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个人、集体、国家、乃至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可考虑采取如下几方面措施:

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多采用无污染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力发电)、改革能 源结构,用低污染能源(如天然气)、对燃料进行预处理(如烧煤前,先进行脱硫)、 改进燃烧技术等均可减少排污量。另外,在污染物未进入大气之前,使用除尘消烟技 术、冷凝技术、液体吸收技术、回收处理技术等消除废气中的部分污染物,可减少进 入大气的污染物数量。

控制排放和充分利用大气自净能力。气象条件不同,大气对污染物的容量便不同, 排入同样数量的污染物,造成的污染物浓度便不同。对于风力大、通风好、湍流盛、 对流强的地区和时段,大气扩散稀释能力强,可接受较多厂矿企业地逆温的地区和时 段,大气扩散稀释能力弱,便不能接受较多的污染物,否则会造成严重大气污染。因 此应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段进行排放量的有效控制。

厂址选择、烟囱设计、城区与工业区规划等要合理,不要排放大户过渡集中,不 要造成重复迭加污染,形成局地严重污染事件发生。

 绿化造林,使有更多植物吸收污染物,减轻大气污染程度。

七、城市大雾含致癌物

复旦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城市高污染条件下发生的雾中含有致癌致畸物——多环芳烃。

概述

大雾不仅会影响交通出行,在城市高污染条件下,污染物溶于雾水中,会威胁人体健康,甚至还会给当地的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雾有如此之“威力”,雾里到底都是些啥?复旦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城市高污染条件下发生的雾中含有致癌致畸物——多环芳烃,这些多环芳烃来自于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燃烧,也就是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的排放。 

大雾天气

这是国内第一次量化测定了雾霾中的污染物种类及含量,为我国实施控制化石燃料及汽车尾气排放的发展战略、降低大雾对人类带来的危害提供了科学依据。 

研究成果

大雾中含多种化学致癌物 

该项研究是由复旦大学环境科学系陈建民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进行的,通过多年研究,课题组定量揭示了雾水中多环芳烃等有机污染物的分布规律及其“源解析”。

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李想博士介绍,课题组通过自行设计的雾水收集器,对一些地区的雾水进行了采样,并运用雾监测仪对起雾过程全程观测。 

李想表示,在一些工业城市采集到的雾水大多颜色较深,存在一定污染。雾水中可检测到多环芳烃等有害物。 

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是“元凶” 

那么雾水中的多环芳烃来源于哪里呢?研究者发现,这些多环芳烃多来自城市里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燃烧,也就是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的排放。 

“一般人都会认为,下过雨之后空气会变得很清新,但如果雨后空气对流较弱,再起雾的话污染会更加严重。”李想说。 

研究发现,雨确实能有效降低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雨前雨后大雾中多环芳烃的浓度相差近500倍。但由于大城市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的排放量偏大,加之起雾或下雨的时候空气湿度大,大气层水平对流和垂直对流都较弱,导致污染物在空气中短时间内大量聚集,极易演变成灾害性雾霾天气。

通过对不同季节的雾水进行检测,课题组还发现,大城市冬天污染要比春天秋天严重很多。“因为冬天大家都在取暖,化石燃料燃烧比较多,造成的污染比较厉害,而且冬天又非常容易起雾。”李想解释说。 

八、高温热浪

高温热浪通常是指一段持续性的高温过程,由于高温持续时间较长,引起人、动物以及植物不能适应并且产生不利影响的一种气象灾害。

概述

高温:在气象上一般以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者超过35作为高温的标准,“高温热浪”又叫高温酷暑,是一个气象学术语,通常指持续多天的35以上的高温天气。高温热浪的标准主要依据高温对人体产生影响或危害的程度而制定。

高温也是一种较常见的气象灾害。我国除青藏高原等部分地区以外,几乎绝大多数地方都出现过高温天气,包括最北端的漠河(2010年6月还5次出现高温天气)。我国的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5-10月。从地理位置上看:江南,华南,西南及新疆都是高温的频发地。据1951-2009年的资料统计,在我国省级以上城市中(除拉萨没有高温天气),重庆出现的次数最多,达1853天;西宁最少,只有3天。我国的新疆盆地也是高温的频发地,像吐鲁番多次出现全月(6,7,8月)所有天都为高温的情况。

夏季节,长江中下游地区长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出现高温酷热天气,是我国夏季热浪袭击的重灾区。梅雨季节过后的7、8月份,一般年份都会出现20~30天的高温天气,梅雨期短的年份高温日数可超过40天。近50多年全国平均高温日呈现先减后增的态势,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初高温日数减少,80年代初开始呈现明显增加的趋势。西北、华北高温日数存在线性增加的趋势,其中华南地区增加趋势最为明显。

高温对人们日常生活和健康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都有一定的影响。高温热浪使人体感到不适,工作效率低,中暑、患肠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病症的发病率增多;因用语防暑降温的水电需求量猛增,造成水电供应紧张,故障频发。高温加剧了土壤水分蒸发和作物蒸腾作用,高温少雨同时出现时,造成土壤失墒严重,加速旱情的发展,给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持续高温少雨还易引发火灾,而森林火灾又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另外,旅游、交通、建筑等行业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高温热浪同时也会给一些生产、销售防暑降温用品及设备的厂家和商家带来商机。

高温热浪标准

高温热浪的标准主要依据高温对人体产生影响或危害的程度而制定。

高温热浪灾害受地理、社会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影响。世界各国和地区研究高温热浪所采取的方法不同,高温热浪的标准也有很大差异。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统一而明确的高温热浪标准。

我国高温热浪的标准

我国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连续数天(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之为高温酷暑)。由于近年来高温热浪天气的频繁出现,高温带来的灾害日益严重。为此,我国气象部门针对高温天气的防御,特别制定了高温预警信号 

高温对其他生物影响的标准可依据达到危害时的温度量值制定。 

国外高温热浪的标准

世界气象组织(WMO,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建议高温热浪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高于32,且持续3天以上。 

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则定为:日最高气温高于25,且持续5天以上,其中至少有3天最高气温高于30 

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气象部门依据综合考虑了温度和相对湿度影响的热指数(也称显温)发布高温警报。例如美国发布高温预警的标准是:当白天热指数连续两天有3小时超过40.5或者预计热指数在任一时间超过46.5,发布高温警报。 

德国科学家基于人体热量平衡模型,制定了人体体感温度指标。例如当人体生理等效温度(PET)超过41,热死亡率显著上升。因此以人体生理等效温度(PET)大于41为高温热浪预警标准。 

高温热浪类型

由于人体对冷热的感觉不仅取决于气温,还与空气湿度风速太阳热辐射等有关。因此,不同气象条件下的高温天气,也有其相应的特征。通常有干热型和闷热型两种类型。

干热型高温

气温极高、太阳辐射强而且空气湿度小的高温天气,被称为干热型高温。在夏季,我国北方地区如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经常出现。 

闷热型高温

由于夏季水汽丰富,空气湿度大,在气温并不太高(相对而言)时,人们的感觉是闷热,就像在蒸笼中,此类天气被称之为闷热型高温。由于出现这种天气时人感觉像在桑拿浴室里蒸桑拿一样,所以又称“桑拿天”。在我国沿海及长江中下游,以及华南等地经常出现。

高温危害

高温热浪使人体不能适应环境,超过人体的耐受极限,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或加重,甚至死亡,动物也是一样;同时高温热浪也可以影响植物生长发育,使农作物减产。高温热浪过程还会加剧干旱的发生发展;还使用水量、用电量急剧上升,从而给人们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影响。另外,高温热浪往往使人心情烦躁,甚至会出现神志错乱的现象,容易造成公共秩序混乱、事故伤亡以及中毒、火灾等事件的增加,这些是高温热浪的间接影响。

人体在环境中所受气象条件的影响,是许多气象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例如,人对外界环境冷热的舒适感,不能仅仅用气温来评价,也就是说人体感觉的适宜温度不仅仅是气温的作用。为了全面表述气象、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必须运用人体热量平衡模型,在人体热量平衡模型中全面考虑了所有相关的气象要素、行为参数(活动和服装)和人体参数,这就孕育出人体舒适度。人体舒适度是通过气象要素气温、相对湿度、风速等影响,计算出来的。

那末人到底能耐受多高的温度呢? 人在静止状态体温调节极限温度为31(相对湿度85%)、38(相对湿度50%)和40(相对湿度30%),也就是说超出极限温度,人体机能受损,将出现病症—中暑或一些并发症。但是不同人群耐高温的极限是不同的。上面给出的是一般人群的极限温度,而对于儿童、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来说,由于他们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健全,或功能减退,或功能障碍等,都将使其耐热极限下降。所以在高温天气里,这些人群应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主要影响是产生中暑以及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死亡。人体在过高环境温度作用下,体温调节机制暂时发生障碍,而发生体内热蓄积,导致中暑。中暑按发病症状与程度,可分为:热虚脱,是中暑最轻度表现,也最常见;热辐射,是长期在高温环境中工作,导致下肢血管扩张,血液淤积,而发生昏倒;日射病是由于长时间暴晒,导致排汗功能障碍所致。

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在高温潮湿无风低气压的环境里,人体排汗受到抑制,体内蓄热量不断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使心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闷热还可导致人体血管扩张,血液粘稠度增加,易发生脑出血、脑梗死、心肌梗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据对北京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调查发现,高温闷热天气是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天气。

在夏季闷热的天气里,还易出现热伤风(夏季感冒)、腹泻和皮肤过敏等疾病。原因是由于高温环境下,人体代谢旺盛,能量消耗较大,而闷热又常使人睡眠不足,食欲不振,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此时再不加节制地使用空调或电扇来解暑,人体长时间处于过低温度环境里,机体适应能力减退,抵抗力下降,病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急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另外,高温高湿环境,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量滋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食用后会引起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痢疾、腹泻等疾病的发生;再有人们从室外高温环境中回到家中,习惯马上打开空调或用电扇直吹,吃些冰镇食品,这一冷一热,立马见效,马上就开始腹泻;闷热天气,人体排汗不畅,还容易导致皮肤过敏症,特别是10岁以下的儿童,主要为丘疹样荨麻疹、湿疹、接触性皮炎等,因是儿童对高温高湿天气的适应能力差,以及蚊虫叮咬、花粉、粉尘过敏等引起的。另外,消化不良、食积、寄生虫也可以致病。 

预防措施 

高温天气34是个槛 ,日常生活中,冷与热都会造成身体的不舒适。人的正常体温大约维持在37左右,根据各国的实验,人体感到舒适的气温是:夏季19~24冬季12~22。所以,在炎热的夏天,湿度较高时,气温达到34就需要引起人们注意了。当气温和湿度高达某一界限时,人体热量散不出去,体温就要升高,以致超过人的忍耐极限,造成死亡事故。 

补充水分把握量少次多原则,炎热天气下人体会大量出汗,极容易发生中暑或虚脱现象,老弱病幼人员应减少户外活动,要注意多饮水以补充身体水分。高温天气,人体内钠、钾随汗液的排出而大量丢失,可引起电解质平衡失调;人体内维生素C、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随汗液的排出而丢失,可引起营养素的代谢紊乱;人体内蛋白质分解增加,可引起能量消耗的增加。因此,保证高温天气下,人体营养需要与膳食合理,对于维持机体生理功能、代谢活动和电解质平衡,适应高温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保障身体健康,均至关重要。首先要补充水分。夏季,气温在36~38环境下,从事室外体力劳动的人,每日应补充水量10L~12L;从事室内工作的人,每日应补充水量2L~3L。补充水分宜量少次多,以免影响食欲。另外,大量出汗同样会引起无机盐丢失,故在补充水分的同时,应补充无机盐。同时还要注意,应增加维生素C、蛋白质、能量的摄入。 

合理膳食喝出健康,人们除把电扇、空调作为纳凉消暑的工具外,那么到底“喝”啥能解暑呢?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喝茶是解暑的最佳方法,不管是红茶、绿茶还是菊花茶,如果附之冰糖、山楂、橘皮、决明子等,不但口感极佳,而且也不失为清热祛暑的良方;夏季人们饮食不喜油腻而趋于清淡,因此各类粥制品成为市民喜好的食物,那么调制几款既营养又可口的粥制品也不失为防暑降温的好选择。比如:小米绿豆粥、苦瓜粥、玉米粥、薄荷粥、莲子粥、百合粥等;同时,夏季多喝诸如绿豆汤、百合汤、酸梅汤和苦瓜汤之类的食品也是消暑降温不错的选择;另外高温天气下常喝果汁对生津止渴、清热解毒也有较好的效果,可谓一举多得。常见的桃汁、梨汁、苹果汁、葡萄汁、草莓汁、西瓜汁等果汁均可适量饮用。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武装部 豫ICP备05001046号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联系电话:0391-6621018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