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领导班子2017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撰写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领导班子2017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2017年,保卫处在学院领导支持下,在各部门大力配合下,扎实工作,团结协作,强化管理,以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为目标,以平安校园建设为主线,狠抓安全责任目标管理,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突出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强化人防和技防措施,确保了学院正常教学、工作、生活秩序的稳定。先后荣获河南省“2016年度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济源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济源市第二届职工消防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名”、济源市“2016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济源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学院“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

一年来,保卫处把学习当成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增加知识储备、陶冶高尚情操的重要途径,做到政治理论认真学、专题教育系统学、业务知识经常学,保卫人员自身素质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大气磅礴。保卫处认真读报告、阅原文、观看媒体阐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重点把握的10个方面有了初步的认识新主题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部暑”“新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

(二)积极参加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按照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党课“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查对照及时整改,保卫处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行党员义务更加自觉。

(三)自觉学习业务知识。今年,保卫处组织开展多次业务学习,学习了省、市、学院各类安全文件精神、学院《安全制度汇编》,加强了保卫处人员的理论辅导和业务指导,引导人员培养工作责任心和安全工作意识,增强工作能力极大地提高了人员的执行能力和业务素质,增强了人员的工作能

二、尽职尽责,维护学院安全稳定

)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党政办【2017】21号文件《关于印发<2017年学院重点工作台账><2017年党政教辅部门重点工作目标><2017年教学部门重点工作目标>的通知》,保卫处确定的重点工作台帐: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重大治安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稳定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五个不发生;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不少于2项;重点工作目标:加强法制、消防、安全专题教育宣传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积极开展11.9消防宣传周活动,在新生军训期间开展全院新生消防疏散演习。

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2017年,保卫处与各部门签订“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把安全任务分解,落实到基层;并加强学院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通过队员日检查、保卫处月检查、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检查、结合党政办每月不稳定因素排查等活动,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隐患,再次完成了“五个不发生”的目标;取得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济源市第二届职工消防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名、济源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会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注重安全教育,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平安济职”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70多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11.9消防宣传周等活动,新生报道期间采取各种方式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多次组织各部门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开展消防演习4次,电梯演练1次,提升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日常工作

1.加强值班。十九大前后,保卫处一是制定十九大工作预案,加强值班安排,要求保卫干部值班不再调休,校卫队员24小时巡查校园,门岗做好出入登记;二是多次参加省市召开的维稳安保会议;三是对重点人员管控到位,与两名维族学生所在实习医院联系,随时掌握学生情况,与国保支队保持联系,实施必要的监控;四是多次进行校园各项安全隐患排查,保证十九大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

2.开展法治、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6月,邀请沁园派出所毛立争警官为电气工程系做法制教育报告会,普及了与青年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基本知识,重点分析了青年学生容易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和容易受到的不法侵害;9月,邀请济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刘强做法制教育报告会,向我院大学生讲解了校园偷盗、抢劫、诈骗、校园贷、传销、反邪教等相关法律知识;7月,保卫处在沁园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前广场举行消防灭火演习活动,学院各部门中层干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9月,联合济源市消防支队在高新校区学生公寓区开展了消防疏散演习活动;11月,积极配合市里开展11.9消防宣传月,在我院沁园校区南广场举行了盛大的消防宣传月开幕式活动;在高新校区运动场北侧举行消防灭火演习活动,现场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3.加强安全知识宣传。今年3月份开展了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制定了《2017年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制作了“清明节注意事项”“春游注意事项”等学习材料,组织教职工利用开会时间进行了学习;在学生宿舍楼利用黑板报进行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在电子显示屏上及校园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制作防火防盗、防诈骗以及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和抵制法轮功邪教组织等宣传版面,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利用新媒体,通过平安济职微信公众平台,先后发在微信平台上先后发布了《消防安全教育》、《防止电梯事故发生》、《冬季取暖安全》、《双11来临,防骗大幕即将拉开》等70余条安全小知识,全方位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4.认真开展反邪教工作。采取多种预防措施:采用班会、印发宣传单、版面、微信等形式宣传,给各部门书记发“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手册”,组织部门学习,参加省大学生反邪教知识竞赛,关注反邪教公众号,学生签订《崇尚科学 拒绝邪教 承诺书》;每年统计少数民族情况和信教师生情况, 邪教调查;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对新疆维族学生强化管理;有校内校外信息员,及时反馈信息。加强与国保支队和市610办公室联系,发现情况及时汇报和处理。

5.参加消防技能竞赛。9月10日—14日,济源市举办了第二届职工消防职业技能竞赛,保卫处队员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取得了综合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队员陈华龙在负重登高项目中获得个人第三名,张志恒在一人两盘水带连接中获得个人第三名,卢明明、程鹏乐、郑建立在知识竞答中获得团体第二名,陈华龙、张志恒获得济源市技术能手称号。

6.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进行校园安全检查,保卫处实行月检查制,每月对校园进行消防、食品卫生、交通、化学危险品仓库等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学生宿舍楼、图书馆、实训楼、仓库、资料室等重点要害部门进行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于不能当场整改的,统一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加强对校园的值班巡逻,严格门卫管理,对进出校园和办公教学场所的车辆、物资、人员进行盘问、清查、登记;抓好校园的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值班和巡查、检查,及时处置各类误报警和突发火灾,坚持进行每日两次防火安全巡查,对全院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实训楼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全天不间断对全院进行巡逻。在重要节日、重点敏感时期开展定期全面排查,平时采取不定期、不定点重点检查。对查处的安全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限期落实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分类汇总,及时研究解决,全面消除隐患。对配发的灭火器材指定专人定期检查,按期更换。做好消防控制室的值班工作,全天24小时有人值班,及时处理各类火灾报警,截止目前学院整体安全消防形势较好,无发生重大火灾。组织教师参加河南省安全生产优秀论文征集,有孔卫丰、赵月霞、李光辉、韩洁忠、张红克等老师的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7.强化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保卫处申报了济源市综治创新项目“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与交警队结合治理周边交通,与沁园分局结合加强治安管理,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结合治理网吧,和城建局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对校园周边街头摆摊设点、乱贴乱发小广告行为进行治理,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加强对饭店、商店检查,预防食物中毒。通过系列活动,校园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逐渐减少。

8.加强信息员队伍的建设。今年学院不仅在师生员工中设立安全信息员,还制作《校商携手 共创平安校园倡议书》到周边商铺发放,发展校园周边商户成为商铺信息员,及时发现和排查校内外各类安全隐患并建立有畅通的信息反馈机制,为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和不安定因素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9.精打细算 ,厉行勤俭节约。今年暑假,保卫处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在消防水带捆绑、电梯维保和校园保安服务招标中为学院节约了7万元经费。

10.电梯统一规范化管理。4月份,学院把原属6各部门的21部电梯统一划归保卫处管理,保卫处克服困难,先派2人参加电梯操作员培训和考试,又统一招标了维保单位,完善了各项制度;10月份,在实训A楼开展电梯应急演练,邀请河南恒瑞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模拟演练电梯故障,增强了电梯使用安全意识,对预防和控制我院电梯事故的发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11.征兵任务超额完成。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发动,我院共302名大学生进行了初报名,为提高正式进站体检合格率,组织应征大学生在校初检,最终240人进站体检,2017年有144名大学生被批准应征入伍,也是我院大学生历年来入伍最多的一年。这是在我院征兵任务数由去年的47人调为73人后,征兵人数再创新高,入伍任务基本翻番,征兵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12.配合学院其他部门完成各项工作。

三、遵纪守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一年来,保卫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学院实施意见,以及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好廉洁自律工作。

(一)加强廉政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保卫处始终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做到警钟长鸣,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腐拒变的能力。组织保卫处人员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用制度和纪律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积极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中央、省、市、学院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利用处室例会、党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大家的监督。保卫处认真贯彻院党委、行政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强化教育,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使得全处同志作风更加扎实,服务更加文明,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不断提高

(二)严明廉政纪律。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保卫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院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指示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在综合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从思想上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反腐防线,遵纪守法,勤政廉洁,党员走在前头,干部率先垂范,受到了领导和师生员工的好评,体现了保卫处是一个清正廉洁、勤政务实、新老结合、朝气蓬勃的集体。二是深化作风建设。结合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规定,自觉做好严于律已、廉洁从政的表率。三是分析、研究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狠抓作风建设在物品的采购,严格按照学院纪检部门、财务处、国资处的要求,签订合同,不准擅自操作,不准收取回扣。在调节学生打架等治安纠纷过程中,办案人员决绝当事人的吃请和送礼,以事实为依据,秉公办事,保持清正廉洁。保卫处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章,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防微杜渐,从小处着眼,规范工作程序,决不让腐败的蛀虫侵入保卫处勤政廉洁的肌体。

一年来,保卫处人员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尽心尽职地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深入学习不够系统,需要进一步熟悉;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还不够紧密,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用结合上做的还不够三是在平安校园建设上还存在一些学习、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水平还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保卫处将认真重视予以解决,不断改进和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围绕我校“十三五” 改革和发展规划,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夯实工作基础,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地做好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继续维护学院安全稳定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武装部 豫ICP备05001046号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联系电话:0391-6621018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