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艺术系2021年度工作总结公示
作者:盛祺祺 撰写时间:2022年01月11日 点击数:

  德艺双馨奋勇争先 众志成城终获硕果

  ——教育艺术系2021年工作总结

  教育艺术系现有在校生2080名21年全系师生员工立足本职,奋发图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概况及取得荣誉

  (一)多头并进,持续狠抓人才培养质量

  1.不断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深入实践463人才培养模式,动态调整课程模块和三岗实习方式,从顶层设计层面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水平;

  2.深入推进三岗实习模式。一是实地调研,拓展优质校企合作园所,新增红黄蓝幼儿教育集团、北京博苑教育集团等3家一类合作企业20余所优质幼儿园所;二是切实做好为期一周的第3届顶岗实习岗前培训,为顶岗实习保驾护航;三是夯实顶岗实习模式,以集中实习为主,自主实习为辅,邀请北京、郑州、济源三地50余家合作园所到校召开第3届校园双选会,组织2019级577名学生签订三方协议上岗实习;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购买保险并签订实习协议,落实班子成员包片联系、顶岗实习教师具体指导制度;

  3.围绕河南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省级建设项目,合理规划、克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首创开办“高级保育师考证培训班”和“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考证培训班”,着力引导学生大二期间考取高级保育师证,大三期间考取教师资格证,保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时除了毕业证外,第2持证率达90%以上,有效提升学生对口就业质量。

  (二)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以项目带团队促成长。系主任张端端与肖华锋等4位青年党员教师签订学院“师带徒·匠带兵”协议,发挥团队优势和拼搏精神,先后取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2项,院级成果2项,有效锤炼了队伍,培养了骨干,提升了学前专业的发展后劲和业界的美誉度。

  2.围绕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开展为期4天的第5届教育艺术系专任教师素养提升培训班,共有5大主题10个专题讲座,为后续中心工作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升了工作干劲。

  3.启动音乐教师素养提升工程,通过公助私培项目,采取系部和教师共同支付培训费的方式,先后选送10名音乐教师参加北京、郑州等地参加专业培训和观摩演出,有效突破了音乐教师培训学费贵,参加培训难度大的困境;

  4.持续开展盟院合作郑州师范教师研修项目,选送2名教师进行短期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国培、省培项目,选派3名青年教师参加轮训。

  5.把好入口关,严格外聘专兼职新教师岗前招聘程序,科学规范组织报名、遴选面试、及检录用等一系列严格的流程,成功招聘到6名优秀新教师,优化提升了现有师资队伍;

  6.持续开展我系第3届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项目,开展专题讲座4场,为新入职教师上好第一节课开好头,起好步,成效明显;

  7.加强系部领导集体听评课制度,从系部层面组织对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开展集体听评课30人,并进行分类打分和专项反馈,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8.挖掘身边宝藏教师擅长的不同领域,组织开展教育艺术系生活美学系列沙龙活动4场,丰富大家的眼界,促进相互之间的学习了解和交融;

  9.培养4名青年教师顺利晋升讲师职称;专业带头人(负责人)任期考核合格4人;院级青年骨干教师考核合格1人,有效优化了现有师资队伍结构。

  (三)多管齐下,精心培育教学质量工程

  整合资源,统筹规划,精心培育,寻求突破,在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方面取得17项成果,在该层面首次走到兄弟系部第一方阵序列。其中,获奖13项,包括国家赛项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厅级二等奖1项,院级2项;新增质量工程立项7项,通过中期验收2项,通过结项验收3项;正在申报国家规划教材1部。具体如下:

  1.组建培育2支教师团队参加各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先后获奖6项: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一项,厅级二等奖1项,院级获奖2项,荣获省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其中,学前教师教学能力参赛团队过五关斩六将摸索中成长,一路备赛取得校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和国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实现的我系历史上国赛成绩零的突破,锤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

  2.新增立项建设6项。立项院级新形态教材项目3项《音乐鉴赏》《学前教育专业顶岗实习全过程管理》《职业人文素养提升与训练》;立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声乐》;立项院级课堂革命示范课程1门《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活动与指导》;新签订市厅级师带徒匠带兵项目1项;

  3.通过结项验收3项:通过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结项验收2项《幼儿教师综合素养》《心理学无处不在》;通过院级教学资源库结顶验收1项《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

  4.通过中期验收2项:通过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期验收2项《婴幼儿语言发展与教育》《职业人文素养》;

  5.《大学生人文素养》教材正在积极申报国家规划教材,当前正在评审中,有望取得较大突破。

  (四)多维贯通,强力推进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

  1.在疫情背景下,科学谋划,认真组织线上线下教学,确保各专业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开展2021级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本年度各学期专业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教学任务编排、授课计划制订和教学过程实施等;

  2.承担全院公共基础课《音乐欣赏》《职业人文素养》教学任务,面向7500名学生完成初修和重修740余学时教学任务;

  3.开展期初、期中、期末常规教学检查,检查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案书写、作业留批记录等项目;完成考试及资料归档工作;

  4.完成数据平台填报、质量年报、学生评教及每学期教材征订等阶段性工作;

  5.完成47名专兼职教师的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及量化排名评奖工作;

  6.做好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单招考试和扩招命题及考试工作。

  7.举办“教育艺术系‘青春1+1’实践展演第11季”主题系列活动4场;

  8.完成每学期期末考试和教学任务编排落实及考试资料归档工作。

  9.筹建成立学前专业群和音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2期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10.完善提升校内实训条件,新建电钢实训室和舞蹈实训室各1个,保障教学正常运行;加强系部15个专项实训室的管理使用及维护升级,一年来开出主要实训项目及课程大类13项,使用学生达323696人时数。

  11.扎实开展实训室安全巡视排查,按照河南省安全实训月要求开展工作,完成2021级新生实训室安全教育培训和测评考核工作;认真做好教学仪器设备和钢琴调律维护等工作,保障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12.扎实开展教师下厂实践活动,全年27名教师完成755天下厂实践。

  13.发挥服装及乐器仓库服务教学及演出功能,借阅件数达2000余次。

  14.加强教科研工作,全体教师独著发表论文42篇;主持立项省厅级课题18项,院级课题5项;取得各类科研成果13项;主参编教材6部;主持完成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1项,外观专利1项。

  (五)多策并举,有序开展学生管理和招生就业

  1.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完善学生工作团队的架构。我系现有52个行政班,2080名学生,现有辅导员7人,班主任9人,已经形成科学合理的由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系学生会干部组成的科学完善的学生管理梯队。

  2.夯实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强化纪律观念,加强疫情防控下的学生管理制度。实施奖惩机制,通过开展各项学习竞赛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对于提高全体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与能力,运用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目前系风、班风,整体氛围呈现良性的互动。

  3.认真做好学生奖助贷补工作。按照学院总体部署及要求,我系坚持公正公开原则,完成2021年度评优评先工作,获得国家奖学金 2 名,国家励志奖学金 70 名,国家助学金 455名,省优秀学生干部1名,省级三好学生1名,省级文明宿舍一个,省级文明班级1个,学院综合奖学金 259 名,学院助学金 101 名,学院三好学生 132 名,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61 名,学院优秀团员51名。分别到济源,洛阳等地家访8人,为困难生家庭送去慰问品,了解了困难生家庭情况。

  4.持续开展“青春大舞台”“至善公益”学生工作品牌各项工作,结合学党史、愚公新青年等开展主题活动,以班会、升旗教育、重大节日和青年志愿者活动、校园特色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品德、人文素养、文明礼仪和学风建设教育。“至善公益”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柳玉沟村进行文艺下乡、植树活动和走进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活动。

  5.扎实开展反诈骗专项工作。邀请沁园社区派出所民警召开专题报告会3场,系部进行主题班会,并在教学区、宿舍生活区进行反诈骗宣传,营造浓厚的反诈骗氛围,警示学生,成效显著。

  6.完成2021届10名毕业生党关系转接,39名预备党员转正,同时进行62名预备党员发展工作。

  7.加强宣传引导,实现2021届毕业生贷款还款率100%。

  8.组织学生参加学院第20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承办校园舞蹈大赛。获得特等奖19人次,一等奖56人次、二等奖49人次、三等奖61人次。

  9.积极参加学院男子篮球,足球联赛,女子排球赛,其中女子排球获得全院第1名,男子篮球获得全院第3名的好成绩。

  10.春季运动会我系成绩创历史新高,31名同学在竞赛中获奖,并且获得多个项目第1名,学生组获得团体第3名,我系获得道德风尚奖。

  11.多方努力,超额完成学院下达的2021年招生任务170人,濮阳地区招生完成数量为197人。

  12.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毕业生就业水平。2021届毕业生成绩合格率为99.16%,2021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为93.22%。

  (六)多元聚力,全面深化盟院合作专项工作

  和郑州师范学院建立了深度友好合作关系,围绕“一拓展一提升”的建设思路,持续推进“盟院合作”项目,主要开展了7项工作。

  1.顺利开展首批研修生项目,组织研修交流会,扩大研修项目对在校生的辐射和影响力;扩大第2批研修生项目数量和研修条件,计划春学段赴师院研修学习,目前已完成20名学生的初步选拔和遴选公示;

  2.加强双方交流学习。春学段系班子一行6人到师院学习交流1批次;春学段选派2名教师到师院研修学习了2周;秋学段邀请师院一行9人到我院进行为期2天的研讨交流,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地推进;

  3.启动了和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盟院合作项目,加强对教育艺术系音乐表演与音乐教育专业的帮扶力度;师院对我院2021年大学生技能竞赛参赛队员予以赛前辅导,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4.持续打造“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品牌项目,组织开展“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专家讲座4场;

  5.积极合作申报新专业“小学教育”,因学院专业结构调整未上报省厅,现正在积极探索“影视表演”新专业的可行性;

  6.积极配合盟省委在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培训班中开展文艺汇演活动,选送师生2支节目进行精彩同台演出,促进了文化交流,展示了我院师生的专业风采;

  7.积极探索推行新加坡就业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未来合作前景可期,已分别给大一、大二、大三学生举办了三场宣讲,收效明显。现有十多名大三学生进行了预报名,等待进入下一步的线上面试程序。该项目的拓展将会成为我系盟院合作的新品牌、新亮点,为学院招生宣传和扩大社会影响力打下良好基础。

  (七)多方协同,众志成城硕果累累

  1.肖华锋、牛艳、李珊、吕珊参加全国教师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

  2.学前2006班王一帆,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赛三等奖;

  3.学前2009班张家宁,学前2011班李瑞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赛二等奖。

  4.学生郭姿媛全国第二届青少年健身操舞技能大赛,特等奖。

  5.学前2007班田梓茹荣获职业院校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大赛,国赛二等奖。

  6.肖华锋、牛艳、李珊、吕珊参加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获一等奖。

  7.2021年2月,杨来定、许绍辉、张哲指导戏剧《追梦》,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创作奖。

  二、部门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总完成率达179%)

  1.积极参与学院承接的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项目)和河南省“高职双高工程”项目。(完成率100%)

  2.积极申报省级教学资源库1项“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申报国家规划教材1项“大学生人文素养”; 立项院级课堂革命示范课程1门《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活动与指导》。(完成率100%)

  3.完成濮阳地区单招任务197人(完成率116%);面向社会,全年完成各类教育培训980人,完成创收32.8万元。(完成率234%)

  4.聘请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兼职任教1人,建设校级名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室1个。(完成率90%)

  5.组织师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级以上获奖项目12项。包括:全国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专业课程一组一等奖1项;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诗歌朗诵比赛一等奖1项;河南省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二等奖2项;“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大学生讲党史比赛二等奖1项;积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项:2021年河南省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2021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比赛二等奖1项。(完成率400%)

  6.持续深化盟院合作,打造特色品牌。成功举办首批盟院合作研修生项目,目前已选派第2期研修生20人,将于春学段赴师院研修;打造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项目,开展4期专家讲座;拓展高质量海外就业渠道,启动新加坡就业项目;

  加强专业建设,围绕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争取申报1个新专业“小学教育”;积极申报各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院级6项。具体为:立项院级新形态教材项目3项《音乐鉴赏》《学前教育专业顶岗实习全过程管理》《职业人文素养提升与训练》;立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声乐》;立项院级课堂革命示范课程1门《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活动与指导》;签订市厅级师带徒匠带兵项目1项;加强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做好已立项的各级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通过中期验收4项,结项验收1项。具体为:通过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结项验收2项《幼儿教师综合素养》《心理学无处不在》;通过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期验收2项《婴幼儿语言发展与教育》《职业人文素养》;通过院级教学资源库结顶验收1项《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 2021届毕业生成绩合格率为99.16%,2021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为93.22%。(完成率150%分)

  三、部门特色亮点工作

  1.全面打造“专业建设+竞赛团队”项目,精心培育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团队,取得国赛三等奖首次突破

  整合资源,精心筹划,组建培育学前教育和音乐表演2支教师团队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以赛促学,学练结合,先后荣获各级各类奖项6项。其中,学前教师教学能力参赛团队过五关斩六将,在探索中成长,一路备赛取得省级一等奖和国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实现的我院历史上学前教育专业国赛成绩零的突破,锤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争取了荣誉。

  2.大力发挥“专业建设+文艺演出”职能,充分发挥文艺演出繁荣社会文化功能,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发挥我系音乐表演专业师生特长,加强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区域社会文化繁荣,在济源示范区春晚、市音协新春音乐会、市愚公移山纪念日等各种大型文艺活动中担纲演出37项52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有效传播了学院美名,为学院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具体数据见附1)

  (三)深入开展“专业建设+社会培训”项目,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有效增强学院社会口碑度

  根据我系师资优势和专业特色,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力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围绕省教育厅、人社厅“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决策部署,不断开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新局面。一是全年面向社会举办了高级保育师和教师资格证2个专项考证培训班,受众达860人,创收32.8万,其中高级保育师考证通过率达100%,受到全体学员和合作幼儿园的高度肯定;二是积极服务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公益讲座和社会培训17场次,受众达3000余人,有效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三是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创收渠道,与成教中心密切合作,探索多渠道社会培训,加大在校生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享受国家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在促进毕业生一专多能,持证上岗上同时,增加系部的社会服务和创收水平。(具体数据见附2)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是亟待加强公共艺术教育专项工作。要大力争取学院政策支持,补充师资队伍缺口,研究长效工作机制,以2022年第6届公共艺术评估建设为契机,以评促建,加强工作研究和专项建设,全面推进我院公共艺术工作在2022年再上新台阶。

  二是距离专科院校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标准还有较大差距。要围绕河南省师范专业认证核心精神,切实制定工作方案,对标对表,建立工作台账,责任到人,工作落实落细,全面整改提升,争取不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三是加大市场调研,立足我系师资队伍专业优势,不断改善调整我系专业结构,新增1-2个新专业,建立具有长效发展后劲、结构稳定、特色鲜明的学前专业群,成为豫西北地区培育优质准幼儿师资的重要生力军。

  附1:教育艺术系2021年度承接各类文艺演出汇总表(共37项52场次)

  附2:教育艺术系2021年度承接各类社会培训汇总表(共17项)

  2022年1月11日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中段88号 电话:0391-6621000豫ICP备12022503号-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