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愚公移山精神 合力培育时代新人
作者:许绍辉 撰写时间:2019年06月12日 点击数: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愚公移山是见于《列子·汤问》的一则古老寓言,在济水之源久久传扬,并在新时代的浪潮里绽放新的光芒。近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不畏艰难,切实践行愚公移山精神,以培养高质量学前教育师资为目标,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推行“校园共育·知行合一”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幼儿园的深度合作,合力培育时代新人,收到了显著成效。

凝神聚力抓改革 人才培养结硕果

2014 年以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专业性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为根本目标, 多方调研,借鉴省内外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依据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学前教育专业“校园共育·知行合一”四六三人才培养模式。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幼儿园、行业专家、高职院校“四方协同”育人机制,为确立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育人过程提供了机制保障;设置知识技能模块、实习模块、考证模式、实践模块、竞赛模块和特长模块“六大模块”课程体系,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路径保障;推行“识岗—试岗—适岗”三岗实习模式,重构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效保障。该人才培养模式对于深化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改革提供了理论借鉴和行动范式,受到了。

我院学前教育专业“校园共育·知行合一”四六三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近3年来,北京、郑州等60多家知名幼教机构已与我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达90%,连续多年在全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根据幼儿园持证上岗的要求,注重学生行业资格证的考取,学生育婴师证、保育员证一次通过率达95%以上,幼儿园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70%,远高于社会考证平均通过率。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整体素质较高,在就业岗位成长快,发展后劲足,受到了业界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以赛促教育能力,职教中原展风采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院校最具权威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是检验高职院校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对于促进专业建设、就业创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起,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年度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能力的重要体现。

近两年来,我系学前专业学生在各类省级以上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中原学前教育专业职业教育方面展露了灿烂风采。2017年在学前教育专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中荣获三等奖;2018年在学前教育专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在学前教育专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教育艺术系在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育,实现了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的突破,跻身河南省学前教育办学第一方阵。在其他省级赛项中,教育艺术系也不断斩获佳绩,在第15届河南省师范院校毕业生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第16届河南省师范院校毕业生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在河南省第16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一等奖5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组成的学院健美操队荣获2018年全国拉拉操金奖,学前教育专业创业团队代表学校参加2018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高职组)荣获得金奖,在2019年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赛中荣获二等奖。这些赛项成绩的取得,充分证实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作为一个办学历史仅5年的新专业,在业界的骄人业绩和卓越的办学质量。

区域经济助发展,服务地方赢盛赞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济源的产业转型发展,紧贴市场需求,设置学前教育专业,每年为社会输送学前教育相关人才500余人,其中30%左右毕业生留在济源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系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每年为济源各类企事业机关单位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为区域教育提供了指导和咨询;参与幼儿园日常教育和管理各项活动,为幼儿园提供人员支持;开展科技文化服务100多项,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学院以校企合作为契机,与北京朝阳区国资幼儿园、跨世纪教育集团、郑州西雅图幼教集团、济源两岸幼儿园、博苑幼儿园实现“校·园”合作,不仅缓解区域幼儿园师资紧缺现状,而且辐射周边地区,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这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教学改革的真实写照,为培养合格的高职人才、素质高能力强的幼儿园教师储备人才不断努力;这更是愚公精神的时代践行,“下定决心,久久为功”,教育艺术系近年来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而改革之路任重道远,未来更需要结合时代要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培养更多合格的幼儿园教师。

(通迅员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杨金焕 张端端)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中段88号 电话:0391-6621000豫ICP备12022503号-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